南京大学商学院金融学考研研情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2019-05-28

南京大学(Nanjing University),简称“南大”,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中央直管副部级建制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是历史悠久声誉卓著的百年名校。位列首批国家“双一流“世界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211工程“”985工程”,入选“珠峰计划”“111计划”“2011计划”“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是九校联盟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环太平洋大学联盟21世纪学术联盟和东亚研究型大学协会成员。最早在中国开展现代学术研究,建立中国最早的现代科学研究实验室,成为中国第一所以大学自治学术自由文理为基本兼有农工商等专门应用科集教学和研究于一体的现代大学,被国际上誉为“东方教育的中心”。
1 南京大学商学院
南京大学商学院是具有重要地位的经济与工商管理人才培养基地和学术研究中心,起源于1902年三江师范学堂时期的商科,是中国MBA顶级院校中国工商管理高等教育的摇篮,在中国经济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是中国高等工商管理教育的发源地,建立了中国大学最早的工商管理金融会计等学科。南京大学在经济商科领域具有深厚的历史,为中国商学院的鼻祖。南京大学商学院现设有经济学和管理学两大类学科。
1928年改名中央大学商学院,是中国第一所商学院,为中国培养了最早期的高级工商财经人才,也是全国第一个赴海外举办研究生教育的单位,主持制订了第一个全国工商管理硕士入学考试方案。南京大学商学院校友在开创中国现代工商业发展和经济建设的事业中,发挥有重要的作用;其中以中国中央银行制度的奠基人徐柏园中国证券市场的先驱王志莘等为代表。
2 考试科目①101 思想政治理论②201 英语一 或 202 俄语 或 203 日语③303 数学三④919 经济学原理
3 研究方向01 (全日制)国际金融02 (全日制)货币金融学03 (全日制)保险学04 (全日制)金融市场与机构05 (全日制)金融风险管理06 (全日制)金融工程07 (全日制)公司金融08 (全日制)互联网金融
4 参考书目《国际金融学》裴平等著,南京大学出版社《货币银行业和货币政策》杜亚斌著,科学出版社《现代西方经济学原理》刘厚俊编著,南京大学出版社《微观经济学》梁东黎刘东著,南京大学出版社《微观经济理论-基本原理与扩展》(中英文皆可)Walter Nicholson著《宏观经济学教程》沈坤荣耿强付文林主编,南京大学出版社
5 备考建议南大的经济学综合题目相对北大人大并不难,但分数给的比较紧,需要答出广度深度。6个名词解释(5分/题)2道计算题(15分/题)6道问答题(15分/题),就14个题目,给你十几面白纸,让你尽情挥洒。答的少了浅了肯定不行, 建议先收集或买份南大历年真题,有了真题,你就能知道南大喜欢考哪些知识点,考的频率。然后通读4本指定教材2本金圣才的西方经济学考研真题(宏微观),顺序自定。读到基本理解后,可以着手整理自己的笔记,先理出知识框架,把每个知识点的考试热度标出,然后把每个知识点都按照“定义假设前提公式图形应用关联概念相关问题”等模块整理出来,不得有半点偷懒。

相关话题/全日制 商学院 南京大学 教育 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