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北京师范大学音乐 [135101]专业详细考研经验—考研辅导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2019-05-28

与高考相比,考研的最大不同点在于它不是一种普遍大众的选择。没有老师跟在身边的千叮万嘱,也鲜有同学一起并肩作战。这个时候,很多人会感到孤独,一个人走在从自习室到宿舍的路上,一个人晨读,甚至一个人蜗居在大学城的地下室……孤独寂寞,成为了考研人的生活主旋律。

  其实,孤独并不可怕。在当下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寂寞已然成为一种城市表情。寂寞其实只是一种外化的形式,在日常生活中,你可能形单影只,始终保持着一个人的旋律。然而,当你被加以“考研人”的标签,你又注定不是孤独的,全国各地有超过百万的人在和你做着同样的事情,争分夺秒地为梦想奔跑。孤独是痛苦的,因为你要心无旁骛延迟满足;孤独又是幸福的,因为你比谁都清楚,现在的孤独与奋斗是为了更长久的幸福,在跨过重重阻碍的过程中体验成长与成熟的过程。


  那些“孤独人”的生活片段


  早上五点半,闹钟准时响起,在这个北方雪国,窗外的天才蒙蒙亮。赵亮以最快的速度起床洗漱,冲出房门,夹着一本书到教学楼的大厅读英语,“其实夏天的时候会很好,天亮得早,起得也早,然后在校园找个角落读英语,可以很大声,在教学楼就不行了,大家都小心翼翼的。”说起自己的考研生活,赵亮情绪很高。七点多,早饭后他便直奔教室,开始一天的考研复习。赵亮在大一大二时是班干部,也在学生会任职,和同学们关系都非常好,也是寝室的开心果。而现在,他已经很少和室友说话了。


  用赵亮自己的话来说,他已经不自觉地被边缘化了。每天早上起床的时候,大家还没起,而回来的时候,大家已经都睡了。虽然同住一室,却在时间上没有交集。“想想以前有时间大家一起打篮球,每个周末都去学校边上的小馆子喝酒,真是惬意啊。不过,考研也就这一段时间,确实很孤独,舍不得把时间花在任何与学习无关的事情上。也常常告诉自己,忍一忍就过去了。”说这些时,这个阳光的大男孩的脸上,划过落寞的表情。其实,和赵亮有相似经历的考研人不在少数,他们内心深处都隐藏着一份难言的孤独,不只是身边常常没人陪伴,更是一种源自内心的孤独,单枪匹马作战,身边缺少志同道合的人。


  “我是主动选择孤独的。”提到这个问题,苏苏反而显得有些兴奋。“我们寝室是三室一厅那种,一共住12个人,其他11个姐妹都不考研,所以宿舍常常比较吵,有人听歌看电影,聊天声也总是不断。大四上学期开始,课比较少,我就搬回家里住了。”苏苏每天都严格按照她的备考时间表复习,作息也很规律,效率非常高。“其实和同学们住惯了,有时候大周末早上起来突然想和闺蜜一起逛街,想想赶到学校那边又得一两个小时,逛完街基本一天时间就没了,于是也就打消了念头,一心看书。也常常有朋友约我出去玩,我总是委婉地推掉,时间长了他们也不叫我了。我知道生活要张弛有度,可是备考的时间有限,我不想浪费一分一秒。有时候,真的很寂寞。”和苏苏一样,很多人因为考研而成了“独行侠”,过着快节奏的生活,总是步履匆匆。


  孤独在路上是一种姿态


  有些考研人感到孤独的时间久了,会发现自己压力越来越大,渴望有更多社交却又把自己封闭在一个人的世界里,甚至出现失眠等身体不适的状况,最后得了孤独症,因此越来越紧张,影响了备考状态。


  其实,因为备考这个特殊阶段引起的孤独并不可怕,你需要的只是一颗平常心,淡然面对。


  孤独是一种缺乏正常社交的表现,多是由主观意识上的社交孤立造成,长时间的“主动孤独”容易导致自己不被接纳。社会心理学家认为孤独的特点有以下三个:第一,它源自缺乏社会关系;第二,以不愉快的情绪体验为表现;第三,它是一种主观感觉。引起孤独的原因有很多,它客观上是因长期独处而产生,但也有诸多其他因素,如生活方式单调高度紧张有挫败感等。孤独往往产生痛苦的情绪后果,长期处于深度孤独状态容易引发自闭抑郁植物神经紊乱等身心问题。


  但是,如果处理得当,孤独给我们带来的并非都是负面作用,甚至会成为一种强心剂。在钢筋水泥构建起来的都市生活中,人们已经习惯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自主性和自我意识也在不断强化。对于踌躇满志的考研人来说,孤独情绪产生的后果并不会让人感觉苦恼和抑郁。在考研的过程中,接受孤独的现实并享受孤独,才是王道。


  心理学上,孤独与独处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独处表现的是一种有意避开他人的客观存在状态和生活方式,孤独更强调个体的主观心理体验。由独处引发的孤独往往具有一种强迫性,同时伴有失落沮丧的情绪表现和寂寞无助的情感体验。在考研复习的过程中,多数人是需要独处的。只有在独处的情况下才能尽量避免互相打扰,保证自己的复习效率。


  让孤独的考研不寂寞


  不是所有人都能享受孤独,对于备受寂寞折磨的你,可以试试下面几种方法,将孤独情绪降减到最低程度。


  首先,认真分析孤独的原因。你的孤独感,是因为性格内向不合群,还是因为考研备战这种特殊的规定情境所致。如果你确定是因为后者,就要平复心态。你不是个不受欢迎的人,只是为了考研孤注一掷的坚持,去放弃那些和朋友在一起的时光,仅此而已。你也清楚这段时间总会过去,所以这种孤独不是无奈与无助,而是一种动力与释然,是自身成长与积累的过程。当你明白这一点后,再用百分之百的热情投入学习,坦然地接受这种生活状态。孤独不是寂寞,也不是无奈,更不是放任,而是一种动力,一种坦然,一种自我修复。认真地思考之后,积极地投入学习,再思考,再学习。坦然面对考研,坦然面对自己。


  其次,保持与外界联络的信息通道,多和研友同学及家人沟通。考研是你当前面对的头等大事,你可以因为害怕打扰而独居,但是不可以完全断掉与外界的情感联系。把考研路上的酸甜苦辣与喜欢的人分享,能有效降低压力,驱逐孤独感,也不会被隔离在群体之外。


  最后,与自己内心对话,享受孤独。孤独也许只是人生中的小段时光,我们要好好珍惜。因为孤独,你远离了尘世的喧哗与骚动,可以静下心聆听自己前进的足音和年轻的心跳;因为孤独,你可以与自己对话,品味这种存在感与充实感,直面最真实的自己。


  六种“不孤独”


  爱好:也许考研让你搁浅爱好,但不是放弃,给爱好留点时间,你会发现,每周你都会变得快乐又自信,会更爱自己。


  研友:找个异性研友,不关乎恋爱,不关知己,你们只是同样的目标,同样的心境,你哭了,他/她懂你。


  奔跑:心灵就像乌云一样挤压很久,很重很重,无法释怀。就该在空旷的操场上自由奔跑,心也会变得轻松,顿时会觉得自己很好,很自由。


  看书:当然不是教科书,是冲击心理,让人心静,让人沉思的书,从中汲取力量,相信你,一觉之后又会整装待发,何来寂寞!


  希望:往往在事情看来将要无望时产生。在希望的核心深处,是相信事情能够好转的信念。希望支撑你,让你免于绝望中崩溃,激励你发掘自己的能力和创造性来改善局面,你不孤独,你在前方。


  敬佩:你邂逅善举时,产生被伟大彻底征服的感觉。你觉得你生命中还有另外一部分需要你去追随,他与你同在。
咨询考研辅导请联系吴老师
微信:**
电话:**
Q Q:**

相关话题/生活 宿舍 过程 英语 心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8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 [040200]专业详细考研经验—考研
    他们的心情。然而,读研三年对我的磨练却如同这句话所说的一样,是我收获最多的三年,最快乐的三年。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我的读研生活,那就是:读研不后悔,不读研将后悔一辈子,考研辅导吴老师:要三三溜溜汽酒欺凌丝丝。  记得在考研面试的时候,一位考官问其中一位同学:你现在选择了考研,而你的同学选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南京大学基础心理学考研复习经验分享-致18学子
    南京大学基础心理学考研复习经验分享-致18学子考研:十年专注考研一对一辅导!因为我本科学的是应用心理学专业,所以在心理学方面还是有一定的基础的,相对来说复习起来就比较容易些,但是这也会有一个弊端,就是觉得自己学过内心难免会有些大意,所以给那些本科就是心理学的师弟师妹们一些建议:千万不要仗着自己有基础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
  • 2017年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专硕 经验分享(下篇)
    2017年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专硕经验分享(下篇)考研:十年专注考研一对一辅导!上篇我聊完了复习和统考的经历,下面来聊聊我的调剂之路吧。首先,再回顾一下,华师复试最低也要375+,我考了351分,政治62,英语82,专业课207。我从考完估分以后就知道必须调剂了,所以我开始各种搜集往年调剂信息,因为我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7
  • 2017年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专硕 经验分享(上篇)
    2017年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专硕经验分享(上篇)考研:十年专注考研一对一辅导!缘起:(这段很长,不想看的直接跳过。)我本身是在上海念的大学,在校期间比较执着于实践,一点都没有想过考研,可能也是没找到自己喜欢的专业,后来毕业后就顺利工作了,然后就顺利结婚了,然后工作了几年自然感觉到了瓶颈,不想干了,但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7
  • 上海交通大学心理学考研经验分享
    上海交通大学心理学考研经验分享考研:十年专注考研一对一辅导!上海交通大学是出了名的招生少,一年就招2到3位同学,很多同学因为招生人数直接就选择了放弃,去选择那些招生多是的院校,有的时候如果有自己的理想目标院校,就要坚持明确难度以后加倍努力,而不是简单的妥协。如果一件东西是你日思夜想都渴望得到的,那么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7
  • 天津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312心理学学术统考)初试+复试经验
    天津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312心理学学术统考)初试+复试经验考研:十年专注考研一对一辅导!天津大学也是一流的985,前身是北洋大学,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是理工科的名校。在此,努力地摇旗呐喊,要考天津大学的学弟学妹们看过来啊,鉴于天大心理学的报考热度还不高,录取分数也比较亲民,今年362。以及当时自己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7
  • 2017复旦大学312心理学跨考考研经验分享
    2017复旦大学312心理学跨考考研经验分享考研:十年专注考研一对一辅导!初试387,复试90,跨考复旦312心理学,因为得到过很多帮助,整个过程轻松加愉快,我也希望能带给你们一些有用的信息。1.跨考:我是本科2012级的,大四在上班,上班也挺开心地,毕业的时候突然想读研,当时并不知道选什么专业,但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7
  • 南开大学基础心理学考研经验分享
    南开大学基础心理学考研经验分享考研:十年专注考研一对一辅导!我今年跨考南开大学心理学专业,初试400分,排名第一,专业课253分,英语69分,政治78分,现在已顺利被南开大学录取。说起我的考研经验,我想以时间顺序给大家说一下,具体每一刻如何备考我也会相应介绍。  大三下学期(3&mda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7
  • 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学考研经验一枚~~各科复习值得参考~
    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学考研经验一枚~~各科复习值得参考~考研:十年专注考研一对一辅导!考研的原因:由于我是英语师范专业,大二时开了基础心理学和教育学等课程,对心理学的兴趣就是起于基础心理学的课。现在依稀记得第一次见两歧图形时(就是老太太那个图片)就对心理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当时期末考试完,同学们都开始计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7
  • 2017首都体育学院心理学学姐考研经验分享
    2017首都体育学院心理学学姐考研经验分享考研:十年专注考研一对一辅导!我是从2016年过完春节开始准备考研的,觉得时间很紧张,不知如何着手复习,在学姐的推荐下报了辅导班,在老师的帮助下,我开始了有条不紊的复习。那时的我还没有决定考哪所学校,因此从一本书一本书的开始复习,每本书都仔细看过一遍,并且列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7
  • 2018年中国政法大学040203应用心理学考研专业指导经验
    2018年中国政法大学040203应用心理学考研专业指导经验考研:十年专注考研一对一辅导!一参考书的阅读方法1.目录法:先通读各本参考书的目录,对于知识体系有着初步了解,了解书的内在逻辑结构,然后再去深入研读书的内容。2.体系法:为自己所学的知识建立起框架,否则知识内容浩繁,容易遗忘,最好能够闭上眼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7
  • 四川大学化工过程机械专业2017考研经验分享
    考研:十年专注考研一对一辅导!录取通知书已下,如愿以初试综合成绩均为专业第一的成绩考入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入读080706化工过程机械专业。在此,将我考研经验分享给学弟学妹。初试篇【一】选择川大:我本科专业是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其对应的研究生专业就是080706化工过程机械。对于化工过程机械专业,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7
  • 三跨首都师范大学应用心理硕士考研经验-致18学子
    三跨首都师范大学应用心理硕士考研经验-致18学子考研:十年专注考研一对一辅导!首先说一下分数:英语二74分,政治70分,心理学专业综合223分,总分367分然后说一下我的个人情况,本科学的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完全与心理学不搭边,大三开始准备考研,然而自己也是个24k纯学渣,考研之前四级都过不去。说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7
  • 2018年北京师范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考研备考指南
    考研:十年专注考研一对一辅导!考研结束后,我对各科的情况还是比较满意的。走过了考研路,被很多人问到自己的经验。作为过来人,颇多感触,乐于分享~我想说的是,首先要了解你要报考院校专业的基本情况。本专业考试科目为:考研政治二外(日语/法语)基础英语英美文学。本专业考研报考录取情况为:报录比约为50~30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7
  • 2018年北京师范大学应用心理专业考研备考指南
    考研:十年专注考研一对一辅导!从决定了考研到现在,走过来的那些日子都历历在目。现在以我的经验把考研的重头戏专业课的复习稍作整理分享给各位后来人,希望可以帮到大家!我的建议是,首先要了解你要报考院校专业的基本情况。本专业考试科目为:心理学考研347,北师大自主命题。本专业考研报考录取情况为:专硕方向每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