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2018年电力电子与运动控制系统考研复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9-17

考试科目:电力电子与运动控制系统(复试科目)

一、复习要求:

要求考生熟悉并掌握电力电子技术及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系统的基本原理、分析及设计方法等。

二、主要复习内容:

(一)电力电子技术部分

1. 电力电子器件:掌握不可控器件、半控器件、全控器件;

掌握晶闸管的结构及工作原理、通断条件、驱动方式、主要参数(包括电压电流定额、动态参数、通断时间);熟悉GTO、GTR、MOSFET、IGBT的结构和特点, 掌握他们的工作原理、驱动方式、通断时间、增益表达式和各自优缺点。

2. 了解电力电子器件组成的变流装置的类型,了解电力电子器件的过压、过流保护措施和器件串并联的应用方法。

3. 整流电路:掌握单相半波、单相桥式、单相半控桥式、三相半波、三相桥式线路在电阻、大电感、反电势等不同负载下的工作原理、移相范围、响应速度。掌握动态波形的画法。

4. 掌握电力电子系统缓冲电路的类型、工作原理、参数计算原则等,并掌握缓冲电路动态工作过程的分析。

5. 掌握Buck电路、Boost电路、H型单相桥式直流斩波电路的动态过程分析、不同负载时的工作原理、各器件的作用,相关动态波形分析和参数计算。

6. PWM控制技术:熟悉PWM控制的基本原理及其优点、异步调制、同步调制的基本概念。掌握H型单相半桥、H型单相全桥SPWM逆变电路的工作原理、动态过程分析。掌握空间矢量的基本原理、物理意义和基本参数计算规则。

掌握双极性脉冲宽度调制、单极性脉冲宽度调制模式的基本原理、波形形成规律,脉冲分配方式等,掌握自然采样法与规则采样法的基本原理和区别、谐波分析等。

7. 掌握PWM高频整流技术,包括单相PWM高频整流技术和三相PWM高频整流技术,掌握相关内容的基本概念、暂态过程分析、数学模型建立等。

8. 熟悉电力电子技术在新能源发电、微电网和智能电网中应用的基本原理和相关概念。

(二)运动控制部分

1.转速开环控制的直流调速系统

两种开环直流调速系统的工作原理和机械特性

重点:可逆PWM变换器直流电动机系统调速系统调速原理和机械特性,开环直流调速系统存在的问题,调速系统稳态性能指标

2.转速闭环控制的直流调速系统

转速控制闭环调速系统的稳态和动态的分析与设计,无静差调速系统和积分、比例积分控制规律。转速闭环控制系统过流问题和电流截止负反馈方案解决原理。

重点:转速闭环控制直流调速系统的基本工作原理、负载抗扰过程分析,反馈控制的特点,积分、比例和比例积分控制规律,单闭环直流调速系统稳态参数计算。

3.转速、电流双闭环控制的直流调速系统

转速、电流双闭环调速系统及其静态特性和动态性能,转速、电流双闭环调速系统的设计方法,弱磁控制的直流调速系统。

重点:转速、电流环的控制作用,双闭环调速系统的稳态参数计算和起动、制动过程分析,转速、电流调节器的设计,调节器结构与参数对系统性能的影响,频率特性的方法分析和设计系统。

4.直流调速系统的数字控制

微型计算机数字控制的主要特点,微机数字控制双闭环直流调速系统的硬件和软件,数字测速和数字PI调节器。

重点:微型计算机数字控制的主要特点,数字测速的基本方法,数字PI调节器。

5.交流调速的基本类型和交流变压调速系统

交流调速的基本类型,变压调速系统的开环机械特性。

重点:交流调速的基本方法,转差功率的流向,变压调速的机械特性。

6.异步电动机变压变频调速系统

变频调速的控制方式及稳态机械特性,转速开环、恒压频比控制的变频调速系统,转速闭环、转差频率控制的变频调速系统,异步电动机的多变量数学模型和坐标变换,矢量控制系统和直接转矩系统。

重点:变频调速的工作原理及机械特性,恒压频比控制变频调速系统的结构及其实现,转差频率控制变频调速系统的特点及其系统结构。熟悉异步电动机的多变量数学模型的基本性质,坐标变换的作用及约束条件,转子磁场定向的作用,矢量控制变频调速系统的基本原理和系统结构,直接转矩系统的基本原理和系统结构。

相关话题/系统 控制 结构 电力 电路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上海大学2018年模拟与数字电路考研复试大纲
    考试科目:模拟与数字电路(复试科目)一、复习要求:要求考生熟悉电子器件的性能,掌握模拟电子电路与数字电子电路的工作原理和基本分析方法,掌握各种电路主要技术指标的计算。二、主要复习内容:1、掌握二极管、三极管、场效应管等电子器件的外特性及分析方法;重点掌握基本放大电路的三种组态及静态、动态技术指标的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上海大学2018年材料力学与结构力学(专)考研初试大纲
    考试科目:929材料力学与结构力学(专)一、复习要求:要求考生熟练掌握材料力学和结构力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能运用基本理论及方法求解杆件变形和内力、压杆稳定性、动载荷以及相应结构体系的变形及内力分析等问题,并能灵活应用于具体的实际结构(构件),解决相应的结构问题。二、主要复习内容:(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上海大学2018年自动控制工程基础(专)考研初试大纲
    考试科目:930自动控制工程基础(专)适用专业:机械工程(全日制、非全日制)一、复习要求:要求学生熟悉经典控制理论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包括掌握机电系统建模、时域和频域理论与分析方法,能针对单输入单输出控制系统分析与设计控制器。二、主要复习内容:1)物理系统的数学模型与传递函数 ---低阶电路和机械系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上海大学2018年模拟与数字电路(专)考研初试大纲
    考试科目:920模拟与数字电路(专)一、复习要求:要求考生熟悉电子器件的性能,掌握模拟电子电路与数字电子电路的工作原理和基本分析方法,掌握各种电路主要技术指标的计算。二、主要复习内容:1、 掌握二极管、三极管、场效应管等电子器件的外特性及分析方法;重点掌握基本放大电路的三种组态及静态、动态技术指标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上海大学2018年控制工程基础(专)考研初试大纲
    考试科目:917控制工程基础(专)一、考试大纲:1、概论:反馈的基本概念、开环系统和闭环系统、控制系统的分类、对机械控制系统的基本要求。2、控制系统的数学模型:拉氏变换与反变换、传递函数、机电系统传递函数的建立、反馈系统的方框图及其简化(包括梅森公式)。3、瞬态响应及误差分析(响应的概念、一阶和二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上海大学2018年自动控制理论(含经典和现代)(专)考研初试大纲
    考试科目:919自动控制理论(含经典和现代)(专)一、复习要求:要求考生全面掌握自动控制理论和现代控制理论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具有定性分析能力、定量计算能力、综合运用能力、数形结合能力以及联系工程实际的能力。二、主要复习内容:1. 自动控制的一般概念自动控制的基本原理;控制系统的组成与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上海大学2018年自动控制工程基础(三)考研初试大纲
    考试科目:942自动控制工程基础(三)适用专业:精密仪器及机械一、复习要求:要求学生熟悉经典控制理论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包括掌握机电系统建模、时域和频域理论与分析方法,能针对单输入单输出控制系统分析与设计控制器。二、主要复习内容:1)物理系统的数学模型与传递函数 ---低阶电路和机械系统常微分方程的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上海大学2018年自动控制工程基础(二)考研初试大纲
    考试科目:939自动控制工程基础(二)一、复习要求:要求学生熟悉经典控制理论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包括掌握机电系统建模、时域和频域理论与分析方法,能针对单输入单输出控制系统分析与设计控制器。二、主要复习内容:1)物理系统的数学模型与传递函数 ---低阶电路和机械系统常微分方程的推导,传递函数的定义与推导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上海大学2018年材料力学与结构力学考研初试大纲
    考试科目:885材料力学与结构力学一、复习要求:要求考生熟练掌握材料力学和结构力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能运用基本理论及方法,包括能量法等分析求解杆件变形和内力、压杆稳定性、动载荷以及相应结构体系的变形及内力分析等问题,并能灵活应用于具体的实际结构(构件),解决相应的结构问题。二、主要复习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上海大学2018年模拟与数字电路考研初试大纲
    考试科目:843模拟与数字电路一、 复习要求:要求考生熟悉电子器件的性能,掌握模拟电子电路与数字电子电路的工作原理和基本分析方法,掌握各种电路主要技术指标的计算及其主要应用。二、主要复习内容:1、掌握二极管、三极管、场效应管等电子器件的外特性及分析方法;重点掌握基本放大电路的三种组态及静态、动态技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上海大学2018年电路考研初试大纲
    考试科目:844电路一、复习要求:要求考生掌握电路的概念、基本定理和基本分析方法,能运用相应方法求解直流电路、正弦稳态电路、动态电路及非正弦周期电流电路等。二、主要复习内容:1、 基本物理量及元件电压、电流、功率、能量等基本物理量;电阻、电感、电容、独立源、受控源、运算放大器等元件。2、 电路网络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上海大学2018年自动控制工程基础(一)考研初试大纲
    考试科目:839自动控制工程基础(一)适用专业:机械电子工程一、复习要求:要求学生熟悉经典控制理论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包括掌握机电系统建模、时域和频域理论与分析方法,能针对单输入单输出控制系统分析与设计控制器。二、主要复习内容:1)物理系统的数学模型与传递函数 ---低阶电路和机械系统常微分方程的推导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上海大学2018年电子技术与控制工程考研初试大纲
    考试科目:837电子技术与控制工程A.电子技术部分一、复习要求:要求考生熟悉模拟电路与数字电路的基本功能,掌握模拟电子电路与数字电子电路的基本分析方法和设计方法,能够解决基本的应用分析设计需求。二、主要复习内容:(1) 掌握二极管、三极管等电子器件的特性;重点掌握基本放大电路的图解分析方法、基本电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上海大学2018年控制工程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考试科目:834控制工程基础适用专业: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及理论一、复习要求:要求学生熟悉经典控制理论的基本概念,掌握时域和频域理论与分析方法,能分析与求解单输入单输出机电系统的控制问题。二、主要复习内容:1、拉氏变换与拉氏反变换 ---拉氏变换的定义、典型函数的拉氏变换、常微分方程的拉氏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上海大学2018年信号与系统考研初试大纲
    考试科目:831信号与系统一、复习要求:要求考生熟练确定信号的特性和线性时不变系统的基本理论,熟悉掌握连续、离散系统与信号的时频域分析方法、信号通过线性系统的基本分析方法及某些典型信号通过某些典型系统引出的一些重要概念,并应用基本知识解决生物医学信号分析中出现的综合问题。二、主要复习内容:1、信号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