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2018年宪法学及刑法学考研初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9-17

考试科目:828宪法学及刑法学

宪法学:

一、复习要求

按照参考教材全面复习,识记和理解宪法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制度,运用宪法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制度分析现实生活中一般的宪法问题。

二、主要复习内容

1、宪法的概念;宪政的概念;宪法的结构与特征;现代宪政的基本价值与原则。

重点:宪政的概念;宪法的特征;现代宪政的基本价值与原则。

2、宪政思想及宪法的起源;近代宪法的产生和发展;近代中国的宪政历程;新中国宪法的产生与发展。

重点:近代宪法的产生和发展;近代中国的宪政历程;新中国宪法的产生与发展;

3、制宪权的性质;宪法制定与宪法修改、宪法解释;宪法修改的限制;宪法修改的方式和程序;1982年宪法的修改。

重点:制宪权的性质;宪法修改的限制;宪法修改的方式和程序;1982年宪法的修改。

4、宪法监督的含义;宪法监督的范围;宪法监督的体制;中国的宪法监督制度;中国宪法监督制度的完善。

重点:宪法监督的体制;中国的宪法监督制度。

5、宪法解释的概念;宪法解释的机构;宪法解释的效力;宪法解释的方法

重点:宪法解释的机构;宪法解释的效力。

6、 宪法上的人权的地位及理论;人权的内涵;人权的基本性质;人权的享有主体;基本人权的侵害主体。

重点:人权的基本性质;人权的享有主体;基本人权的侵害主体。

7、人权的类型;中国现行宪法中的人权规范体系分析;基本人权的保障;人权的规范性界限;人权规范的效力。

重点:人权的类型;基本人权的保障;人权的规范性界限;人权规范的效力。

8、我国公民的基本权利;我国公民的基本义务;我国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的特点及行使原则。

重点:我国公民参与政治生活方面的权利和自由;公民的人身自由和信仰自由;公民的社会、经济、教育和文化方面的权利;我国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的特点。

9、选举制度的概念及体制;选举制度的基本原则;选举的民主程序;对代表的监督和罢免。

重点:选举制度的体制;选举制度的基本原则;选举的民主程序;对代表的监督和罢免。

10、国家机构的概念;我国国家机构的组织与活动原则;我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性质、地位和职权;我国国家元首制度的特点;我国国务院的领导体制及职权;我国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的性质、组织系统和领导体制;人民法院的审判工作原则。

重点:我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地位及职权;我国国务院的领导体制及职权;人民法院的审判工作原则。

11、政党的概念与特征;政党的功能和作用;宪法与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

重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内容和形式。

12、中央与地方关系概论;中国的中央与地方关系;“一国两制”下的特别行政区基本法。

重点:中国的中央与地方关系

刑法学:

一、复习要求:

要求考生熟练掌握刑法总则的条文,熟悉概念、原理之间的区分,能够运用刑法总则解决一般犯罪的刑事责任问题,并对刑法分则所规定的典型的具体犯罪有所掌握。

二、主要复习内容:

1、刑法的概念与性质

刑法的概念、性质和分类,我国刑法的创制和完善,刑法的功能、目的和任务;

重点:刑法的功能、刑法的目的。

2、刑法的基本原则

刑法基本原则的概念及界定、罪刑法定原则、刑罚适用平等原则、罪责刑相适应原则;

重点:罪刑法定原则的依据、罪刑法定原则的派生原则。

3、刑法的效力范围

刑法空间效力的原则、我国刑法的空间效力、时间效力。

重点:刑法的空间效力、刑法的溯及力。

4、犯罪的一般理论

犯罪的概念(形式概念与实质概念)、社会危害性、刑事违法性与应受刑罚处罚性、犯罪的分类。

重点:社会危害性的体系性作用、犯罪的分类标准。

5、犯罪构成

犯罪构成理论、要件、分类,犯罪客体、犯罪客观方面、犯罪主体、犯罪主观方面。

重点:犯罪构成的分类、犯罪构成的具体构成要件的界定与分析。

6、排除犯罪性的行为

正当防卫、紧急避险。

重点:正当防卫与紧急避险的构成与认定、二者的区别。

7、故意犯罪的停止形态

犯罪停止形态的含义,犯罪预备、犯罪中止、犯罪未遂和犯罪既遂的概念、特征及处罚原则。

重点:犯罪停止形态的构成及认定。

8、共同犯罪

共同犯罪的概念和构成要件,共同犯罪的形式,共同犯罪人的分类及其刑事责任。

重点:共同犯罪的构成要件、共同犯罪人的分类及认定。

9、罪数形态

一罪与数罪的区分标准,我国刑法理论对非典型一罪的分类以及处罚原则。

重点:实质一罪与处断一罪的具体认定。

10、刑事责任和刑罚

刑事责任的含义及实现方式,刑罚的特点性质、功能及、其目的,刑事责任与刑罚的关系。

重点:刑事责任的具体含义、刑罚的目的。

11、刑罚的体系和种类

我国刑罚的体系和种类的结构和特点,我国刑法规定的各种刑种的概念、内容和适用对象。我国刑法对死刑的控制,我国刑法规定的非刑罚处罚方法的种类和适用条件。

重点:各种刑罚方法的利弊分析。

12、刑罚的执行

减刑和假释的概念和适用条件及其考验与撤消条件。

重点:对具备特殊情形的人员是否适用假释、减刑条件的具体认定。

13、刑罚的消灭

时效和赦免。

重点:我国诉讼时效制度、时效的中断与延长。

14、罪刑各论概述

总则与分则的关系,刑法分则的修订与完善,刑法分则的分类和排列依据,罪状与罪名以及法定刑的概念,法条竞合的特征。

重点:罪状与罪名以及法定刑在法律条文中的体现,各种罪状的具体应用,罪名的由来及其确立依据,法定最高刑和法定最低刑的认定,法条竞合的概念及其与想像竞合的区别。

15、危害国家安全罪

掌握危害国家安全罪的特征、具体犯罪的构成要件。

重点:间谍罪、为境外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情报罪的认定。

16、危害公共安全罪

危害公共安全犯罪的概念和本质特征,公共安全犯罪的一般构成,几种重要公共安全犯罪的构成要件。

重点:危害公共安全犯罪与一般的侵犯公民人身、财产权利犯罪的区别,实施危害公共安全犯罪行为时的罪数形态问题,某些危害公共安全犯罪的形态问题,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的理解,交通肇事罪的司法认定。

17、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罪

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的构成及认定,走私罪与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罪的构成,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罪与其他走私犯罪的法条竞合关系。妨害公司、企业管理秩序罪的构成要件,公司、企业人员受贿、行贿犯罪的规定。偷税罪、抗税罪以及骗取出口退税罪的构成及其区别。假冒注册商标罪,侵犯商业秘密罪的构成。合同诈骗罪和非法经营罪犯罪构成及认定。

重点: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罪与非罪的认定及其与其他犯罪的法条竞合关系,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与特殊伪劣商品犯罪的想像竞合关系,武装掩护走私行为以及以暴力、威胁方法抗拒缉私行为的性质认定,公司企业人员受贿、行贿犯罪的认定,非法经营罪的认定。

18、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罪

理解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罪的概念及与这些犯罪作斗争的意义,掌握各种具体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犯罪的构成要件、处罚原则,各具体犯罪中罪与非罪的界限,及其与其他一些犯罪的界限。

重点:故意杀人罪的认定与刑罚适用,强奸罪的构成要件,侮辱罪、诽谤罪的司法适用,绑架罪中“致被绑架人死亡或杀害被绑架人”处死刑的理解。

19、侵犯财产罪

了解侵犯财产罪的概念、构成要件以及与这类犯罪作斗争的意义,掌握各种具体侵犯财产罪的概念,构成特征和处罚原则。

重点:抢劫罪中“入户抢劫”的认定,构成刑法第269条的犯罪要具备的条件,正确认定盗窃罪、诈骗、抢劫罪、敲诈勒索罪,正确认定侵占罪、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

20、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罪

了解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罪的复杂性以及同这类犯罪作斗争的意义;掌握各种具体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罪的概念,主要构成特征及其处罚原则。

重点:妨害公务罪中罪数形态的把握,招摇撞骗罪与诈骗罪的区分,聚众斗殴罪中共同犯罪的刑事责任,聚众斗殴中导致人员重伤、死亡时对行为人适用法律问题,伪证罪的主体,以及伪证罪与相关犯罪的区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司法解释的掌握,医疗事故罪的认定。

21、危害国防利益罪

了解危害国防利益罪的一般构成特征,以同这类犯罪作斗争的意义,掌握某些主要犯罪的概念,构成特征及其处罚原则。

重点:明确危害国防利益罪的概念、特征和种类,阻碍军人执行职务罪、阻碍军事行动罪的认定。

22、贪污贿赂罪

明确贪污贿赂罪的一般规定,认识同这一类犯罪作斗争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具体掌握几种具体犯罪的概念和构成要件及其处罚原则。

重点:理解贪污罪具体行为方式,贪污罪与职务侵占罪的区分,受贿罪中利用职务便利的理解,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利益,同时构成其他犯罪如何适用法律,挪用公款罪中归个人使用的理解,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与贪污罪、受贿罪的关系。

23、渎职罪

明确渎职罪的一般概念与基本构成特征,认识同渎职犯罪作斗争的重大意义,掌握各种具体渎职犯罪的概念,构成要件和处罚原则。

重点:渎职罪立法前后发展变化,明确渎职罪的概念、特征和种类,滥用职权罪与玩忽职守罪如何进行区分,理解滥用职权罪、玩忽职守罪与该章其他罪的发条竞合关系,并掌握如何具体适用。

相关话题/宪法 刑法 社会 程序 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