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2018年档案学概论考研初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9-17

考试科目:655档案学概论

一、复习要求:

要求考生全面掌握档案、档案事业与档案学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能运用其理论说明档案工作中的新实践和新问题。

二、主要复习内容:

1、档案概念与档案现象

档案定义及其分析;档案与相关事物的关系;档案的种类。

重点:档案定义及其理解;档案与信息、档案与文献、档案与文书、档案与图书、档案与资料、档案与文物的关系;档案的种类。

2、档案的源流

档案的起源;档案形态的演变。

重点:档案起源的不同观点;中外国档案起源的历程;档案的词源;档案载体的演变。

3、档案的价值与作用

档案价值与作用概述;档案价值形态;档案的作用;实现档案价值的规律与条件。

重点:档案价值的概念,档案的凭证价值和情报价值、档案现实价值和长远价值、对于形成者的价值和对于社会的价值;档案在行政、业务、文化、法律、教育等方面的作用;档案价值的扩展律、时效律;实现档案价值的条件。

4、档案事业及其构成

档案工作的内容;档案工作的基本原则;档案事业的管理体制。

重点:档案工作的具体构成;我国档案工作基本原则的形成过程及内容;档案事业管理体制的基本类型;我国档案事业管理体制的发展变化。

5、档案机构

公共档案馆;内部档案机构;档案行政机构;新型档案机构。

重点:国家档案馆的类型、性质、任务;企业档案馆含义、特点、职能;档案室的性质、作用、任务、类型。档案行政机构的职责、任务;文件中心、档案寄存中心、档案事务所、现行文件资料中心。

6、档案工作的性质、规律与发展

档案工作的特点、地位与效益;档案工作的发展规律;档案工作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档案信息化建设。

重点:档案工作的特点;档案工作的社会地位及其社会影响力;档案工作效益含义及特征;档案工作的发展规律;档案保护、归属和继承继承问题的国际公约;档案信息化建设含义、目标、基本对策;档案网站建设、数字档案馆建设。

7、档案法规与档案职业道德

档案工作法律概述;《档案法》的制定与主要内容;《档案法》的属性特征、作用、施行及修改;档案行政法规与档案行政规章;档案职业道德。

重点:档案法律的概念、本质和特点;档案行政法规和档案行政规章的概念、特征、类型;《档案法》的主要内容、属性特征、作用、实施与修改。

8、档案工作标准与标准化

档案工作标准概述;档案工作标准化的涵义与形式;制定档案工作标准的原则、要求与方法;档案工作标准体系;档案工作标准的贯彻实施。

重点:档案工作标准的含义、种类,属性与作用;档案工作标准化的含义与形式;制定档案工作标准的原则、要求;我国档案工作标准体系的建设历程及内容构成;实施档案工作标准应注意的问题。

9、档案学的学科内容、特点与发展

档案学的研究对象与任务;档案学的学科特点;档案学的学科体系;档案学与相关学科的关系;中国档案学的产生与发展;外国档案学的产生与发展。

重点:档案学的研究对象、任务和研究范围;档案学的学科特点;档案学学科体系的作用与学科体系结构的特征;档案学学科体系的基本模式;档案学与相关学科的关系;中外档案学发展的历程和主要成就。

10、档案管理的基本理论与档案学理论的发展趋势

档案学基础理论概述;来源原则;文件生命周期理论;档案鉴定理论;档案学理论的发展趋势。

重点:档案学基础理论的构成和主要内容;来源原则的形成、发展、基本内容、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来源原则在电子文件时代的发展;文件生命周期理论的形成、发展、基本内容、意义;文件生命周期理论在电子文件时代的指导价值;档案鉴定理论的历史发展、基本内容;档案学理论的发展趋势。

相关话题/档案 工作 学科 行政 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