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2018年信息资源管理考研初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9-17

考试科目:654信息资源管理

一、复习要求:

要求考生熟悉信息资源管理的概念与发展、信息资源管理的学科体系、理论与技术基础、信息资源的网络管理、信息资源过程管理、社会信息化的时代特征等内容。

二、主要复习内容:

1. 信息与信息资源

了解信息的定义、性质与功能,信息资源生产与消费的内涵与特征。

重点:掌握信息的普遍性、客观性等性质及信息对社会发展的各种功能,国内外学者的信息资源观。

2. 信息资源管理

信息资源管理的理论与发展,信息资源管理学的研究对象,国内外信息资源管理理论的主要论点和流派。

重点:对信息资源管理的主要制约因素,信息资源管理的主要发展阶段及特点,卢泰宏三维结构理论的特点及与胡昌平信息管理思想方法的分野。

3. 信息资源管理的理论基础

了解信息研究的主要方法,信息资源管理活动的基本原理,信息传播与交流理论。

重点:信息分析方法和信息综合方法,管理活动中的基本原理(系统原理、反馈原理等),图书馆与科学交流的关系。

4. 信息资源管理的技术基础

信息资源管理中的技术热点,该些信息技术的内容及应用特点。

重点:电子邮件的功能与在图书馆的应用,电子出版物的类型与特点,多媒体在图书馆的应用特点,超文本技术的特点。

5. 信息资源的过程管理

信息流和信息资源交流,用户信息需求分析,信息资源分布及信息资源组织。

重点:影响信息资源交流的社会和技术障碍,用户信息需求的决定因素,用户信息需求的规律,网络环境下用户信息需求的特点,信息源的类型,信息组织的5种方法,查全率与查准率之间的关系。

6. 信息资源的网络管理

信息网络的基本概念和分类,信息资源的布局和共享管理

重点:增值网中的增值服务的主要类型,信息资源有效配置的定义,信息资源布局的原则,影响信息资源有效配置的因素,信息资源共享面临的问题。

7. 网络环境中的信息资源管理

网络环境中资源的新特点,网络环境中信息资源的组织,网络环境中信息检索的焦点—智能化搜索引擎。

重点:网络信息资源的类型,网络信息资源组织的技术手段网络搜索引擎的类型及各自的特点。

相关话题/管理 信息 网络 技术 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