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华侨大学专业基础综合(信号与系统、数字电路)考研初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9-17

2018年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招生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招生专业:电子科学与技术

科目名称:专业基础综合(信号与系统、数字电路)

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试卷由试题和答题纸组成;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由考点提供)相应的位置上。

(三)试卷内容结构

考试内容主要包括信号与系统(75%)、数字电路(75%)。

(四)试卷题型结构

1. 选择题(36分),共12道;

2. 填空题(36分),共12道;

3. 简答题(30分),共3-6道;

4. 计算题(48分),共4-6道。

二、考查目标

课程考试的目的在于测试考生对信号与系统、数字电路2门学科基础课的掌握情况以及综合运用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考查范围或考试内容概要

第一部分信号与系统

1. 信号和系统的概念

信号的描述和分类,系统的模型和分类及系统的分析方法;信号的变换;常见的典型信号;典型连续时间信号及单位冲激信号和单位阶跃信号;信号的分解;线性时不变系统的基本特性。

2. 线性时不变系统

微分方程的建立和求解;系统零输入响应和零状态响应的求法;单位冲激响应的求解;卷积的求法(公式法和图形法)以及卷积的性质和应用;单位冲激函数的性质及应用。

3. 傅立叶变换

周期信号的傅立叶级数展开;周期矩形脉冲信号的傅立叶级数;傅立叶变换的计算和应用;典型非周期信号的傅立叶变换;傅立叶变换的性质;周期信号的傅立叶变换;抽样信号的傅立叶变换及时域抽样定理式。

4. 拉普拉斯变换、连续时间系统的S域分析

单、双边拉普拉斯变换的定义;常见信号的单边拉普拉斯变换;单边拉普拉斯变换的性质;用部分分式法求拉普拉斯逆变换;用拉普拉斯变换法分析电路;系统函数的求法;系统函数的零、极点分布对系统特性的影响。

5. 傅立叶变换应用于通信系统——滤波、调制和抽样

滤波器的频域特性和冲激响应;信号的调制和解调。

6、离散时间系统的时域分析

常见的离散时间序列;常系数线性差分方程的求解;离散时间系统的单位冲激响应的求法;卷积和的定义和求解。

7、z变换、离散时间系统的Z域分析

z变换的定义,典型序列的z变换;z变换的收敛域;用部分分式展开法求逆z变换;z变换的基本性质;用z变换解差分方程。

第二部分数字电路

1. 数字逻辑基础

数制及其转换,编码的概念,常用码的应用。

2. 逻辑门电路

二极管和三极管的开关特性以及二极管与三极管的常用开关应用电路;TTL集成逻辑门的工作原理和主要外部特性;不同逻辑类型TTL电路的分析,OC门和三态门的特点和使用方法; MOS逻辑门尤其是CMOS门电路的工作原理和主要外部特性

3. 组合逻辑电路的分析与设计

逻辑代数的基本定理、定律和运算方法;逻辑函数公式化简和卡诺图化简的方法;卡诺图的性质与运算;组合逻辑电路的竞争—冒险现象:产生竞争—冒险的原因,检查与消除竞争-冒险的方法。

4. 常用组合逻辑功能器件

常用组合逻辑功能器件:全加器、编码器、译码器、数值比较器、数据选择器、奇偶产生/检验电路的门级结构,组合逻辑电路设计:常用SSI、MSI器件实现组合逻辑函数。

5. 触发器

基本触发器、钟控触发器、主从触发器、边沿触发器的电路结构与触发特点,触发器的异步置“0”、异步置“1”;触发器逻辑功能及其描述方法:状态转移真值表、特征方程(状态方程)、状态转移图、激励表和时序图,触发器类型转换。

6、时序逻辑电路的分析与设计

时序电路的分析方法:驱动方程、输入方程、状态转移方程、状态转移表、状态转移图和时序图;常用时序电路:寄存器、移位寄存器、同步计数器、异步计数器、序列信号发生器;时序电路的设计方法:设计原则和一般步骤,采用小规模集成器件设计同步计数器、异步计数器。采用中规模集成器件设计任意模值计数(分频)器。

7、常用时序逻辑功能器件

同步计数器、异步计数器、寄存器、移位寄存器的门级结构

8、半导体存储器和可编程逻辑器件

半导体存储器:SAM、RAM、ROM、EPROM、EEPROM、FIFO、FILO,存储器的扩展,用ROM实现组合逻辑函数。可编程阵列逻辑器件,可编程阵列逻辑器件PAL、通用逻辑阵列器件GAL、复杂可编程逻辑器件CPLD、现场可编程门列阵FPGA的结构和可编程技术。

9、数模与模数转化器

模/数转换器与数/模转换器在转换系统中的应用与地位。数/模转换器的原理及其电路,D/A转换的速度和转换精度,模/数(A/D)转换过程中的取样、保持、量化、编码。V-T变换型、双积分式A/D、并联比较式A/D、串并型A/D转换器。

参考教材或主要参考书:

1、 陈生谭等,《信号与系统》(第四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 2014。

2、 郑君里等,《信号与系统》(第二版), 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

3、 康华光,《电子技术基础-数字部分(第五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相关话题/逻辑 信号 系统 电路 结构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8年华侨大学电路考研初试大纲
    2018年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招生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招生专业:电气工程科目名称:电路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试卷由试题和答题纸组成;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由考点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2018年华侨大学数据结构与C++考研初试大纲
    2018年华侨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招生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招生专业:计算机技术科目名称:数据结构与C++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值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试卷由试题和答题纸组成;答案必须写在答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18年数据结构考研大纲
    951数据结构复习参考提纲一、考察目标通信、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考试涵盖数据结构学科专业基础课程。要求考生比较系统地掌握数据结构专业基础课程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分析、判断和解决有关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二、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18年信号与线性系统考研大纲
    931信号与线性系统复习提纲一、课程考试内容(一)信号与系统的基本概念1. 内容提要: 信号的分类和运算,奇异函数性质。系统的分类和描述,线性时不变系统的性质。2.基本要求(1)了解信号的分类,熟悉连续信号与离散信号、功率信号与能量信号、周期信号的概念。(2)掌握信号的反转、时移、尺度变换,掌握冲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18年数据结构与C语言程序设计考研大纲
    点击下载:902数据结构与C语言程序设计考研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18年管理信息系统考研大纲
    管理信息系统(864)复习大纲一、总体要求本科目考试为图书馆学和情报学初试科目,考试的目的在于考查考生对管理信息系统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的掌握,和运用基本理论、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考试范围与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18年信号与系统考研大纲
    《信号与系统》硕士研究生招生初试考试大纲考试科目:844信号与系统一、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二、考试形式考试形式为闭卷、笔试。三、试卷内容结构信号与系统基本概念约20%连续信号和连续系统分析约40%离散信号和离散系统分析约30%系统框图、流图和状态方程约10%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18年集成电路与半导体物理考研大纲
    研究生入学考试复习大纲集成电路与半导体物理(802)一、总体要求集成电路与半导体物理(802)由数字集成电路和半导体物理二部分组成,其中集成电路占40%(60分),半导体物理占60%(90分)。数字集成电路要求学生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18年信号与系统、电路考研大纲
    811信号与系统、电路复习参考提纲一、总体要求信号与系统、电路由电路(75分)和信号与系统(75分)两部分组成。电路要求学生掌握电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的分析方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18年电路、信号与系统考研大纲
    821电路、信号与系统复习参考提纲一、总体要求电路、信号与系统由电路(75分)和信号与系统(75分)两部分组成。电路要求学生掌握电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的分析方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深圳大学2018年土木工程结构综合知识二考研初试大纲
    深圳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参考书目(初试科目只提供考试大纲,复试科目只提供参考书目)命题学院/部门(盖章):土木工程学院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942 ]土木工程结构综合知识二说明:可使用简易计算器。一、 考试基本要求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深圳大学土木工程一级学科下设的各二级学科方向专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深圳大学2018年电子系统综合考研初试大纲
    深圳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参考书目(初试科目只提供考试大纲,复试科目只提供参考书目)命题学院/部门(盖章):信息工程学院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943 ]电子系统综合说明:不使用计算器。一、考试基本要求第一部分,考生掌握数字电子技术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掌握数字电路的分析方法和设计方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深圳大学2018年数字电路与专业综合考研初试大纲
    深圳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参考书目(初试科目只提供考试大纲,复试科目只提供参考书目)命题学院/部门(盖章):信息工程学院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909 ]数字电路与专业综合说明:不使用计算器。一、考试基本要求1、要求考生掌握数字电子技术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掌握数字电路的分析方法和设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深圳大学2018年地理信息系统考研初试大纲
    深圳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参考书目(初试科目只提供考试大纲,复试科目只提供参考书目)命题学院/部门(盖章):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906 ]地理信息系统说明:可使用简易计算器。一、 考试基本要求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深圳大学地理信息与智慧城市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深圳大学2018年土木工程结构综合知识一考研初试大纲
    深圳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参考书目(初试科目只提供考试大纲,复试科目只提供参考书目)命题学院/部门(盖章):土木工程学院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907 ]土木工程结构综合知识一说明:可使用简易计算器。一、 考试基本要求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深圳大学土木工程一级学科下设的各二级学科方向学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