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18年信号与线性系统考研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9-17

931信号与线性系统复习提纲

一、课程考试内容

(一)信号与系统的基本概念

1. 内容提要: 信号的分类和运算,奇异函数性质。系统的分类和描述,线性时不变系统的性质。

2.基本要求

(1)了解信号的分类,熟悉连续信号与离散信号、功率信号与能量信号、周期信号的概念。

(2)掌握信号的反转、时移、尺度变换,掌握冲激函数和阶跃函数、单位样值序列和阶跃序列的性质。

(3)掌握线性系统和时不变系统的判断方法。

(二)连续系统的时域分析

1. 内容提要

零输入响应和零状态响应、阶跃响应和冲激响应。卷积积分及其性质;响应的时域求解。相关函数与卷积的联系与区别。系统响应的固有分量与强迫分量、稳态分量与暂态分量的概念。

2.基本要求

(1)熟悉零输入响应与零状态响应、固有响应与强迫响应、稳态响应与暂态响应的概念,掌握冲激响应的求解方法。

(2)掌握卷积积分及其性质,掌握系统响应的时域求解方法。

(3)了解相关函数与卷积的联系与区别。

(三)离散系统的时域分析

1. 内容提要:

差分与差分方程;系统的单位序列响应与响应阶跃响应;卷积和及其性质。系统的零输入响应、零状态响应和全响应。反卷积的概念。

2.基本要求

(1)熟悉差分和差分方程的概念。了解差分方程的经典解法。

(2)掌握单位序列响应与阶跃响应的求解方法。

(3)掌握卷积和及其性质;掌握系统响应的时域求解方法。

(4)了解反卷积。

(四)系统的频域分析

1. 内容提要

信号的正交分解。周期信号分解为傅里叶级数,周期信号的频谱及其特点,周期信号的功率。傅里叶变换与逆变换,奇异函数和周期函数的傅里叶变换,傅里叶变换的性质。信号的能量和频带宽度的概念。响应的频域分析方法。频率响应与正弦稳态响应。线性系统无失真传输的条件。取样定理,奈奎斯特取样频率和取样间隔。吉布斯现象。离散信号DFS、DTFT、DFS的定义和特点。圆周反转、时移、卷积的概念。

2.基本要求

(1)了解信号正交分解的过程。熟悉周期信号的傅里叶级数展开。掌握周期信号的频谱及其特点、周期信号的功率。

(2)熟悉傅里叶变换与逆变换的定义,掌握常用信号的傅里叶变换和傅里叶变换的性质。掌握周期信号的傅里叶变换和信号能量的计算方法。掌握响应的频域分析方法。掌握频率响应与正弦稳态响应的求解方法。

(3)了解吉布斯现象;熟悉线性系统无失真传输的条件。掌握取样定理、奈奎斯特间隔和频率。

(4)了解离散信号DFS、DTFT、DFS的定义和特点。了解圆周反转、圆周位移、圆周卷积的概念。

(五)连续系统的复频域分析

1. 内容提要:

拉普拉斯变换及其收敛域。单边拉普拉斯变换的性质,拉普拉斯逆变换。系统的复频域分析,微分方程的变换解,系统的s域框图,电路的s域模型。时域分析、频域分析与复频域分析的关系。

2.基本要求

(1)熟悉拉普拉斯变换及其收敛域;掌握单边拉普拉斯变换的性质和拉普拉斯逆变换。

(2)掌握微分方程的变换解。

(3)掌握系统的s域框图、电路的s域模型。

(4)了解拉普拉斯变换与傅里叶变换之间的关系。

(六)离散系统的z域分析

1. 内容提要:

z变换及其收敛域,z变换的性质,逆z变换。z域分析,差分方程的变换解。系统的z域框图。z变换与DTFT的关系,频率响应与正弦稳态响应。z平面与s平面的关系。

2.基本要求

(1)熟悉z变换及其收敛域;掌握z变换的性质和逆z变换。

(2)掌握差分方程的变换解。掌握系统的z域框图。

(3)了解z变换与DTFT的关系,掌握频率响应与正弦稳态响应的求解方法。

(4)了解z平面与s平面的关系。

(七)系统函数

1. 内容提要

连续系统、离散系统的系统函数,系统函数的零、极点分布与时域响应、频域响应之间的定性关系。系统的因果性和稳定性。信号流图和梅森公式,连续和离散系统的模拟。

2.基本要求

(1)熟悉系统函数的零、极点分布与时域响应、频域响应之间的定性关系。了解全通函数和最小相移函数的概念。

(2)掌握系统的因果性和稳定性的判别方法。

(3)熟悉信号流图的概念,掌握梅森公式的应用。

(4)掌握系统的三种模拟方法

(八)系统的状态变量分析

1. 内容提要:

系统的状态空间描述,状态变量,状态方程与输出方程。连续系统和离散系统状态方程的建立。系统矩阵与特征方程。状态方程的时域解和变换域解。

2.基本要求

(1)熟悉系统的状态空间描述和状态变量的概念。

(2)掌握连续系统和离散系统状态方程的建立方法。掌握系统矩阵与特征方程之间的关系。

(3)了解状态方程的时域解和变换域解。

二、考试形式与试题结构

1.试卷分值:150分

2.考试时间:180分钟

3.考试形式:闭卷

4.题型结构:选择题,填空题,计算题。

三、参考书目

1.《信号与线性系统分析》(第四版)吴大正、杨林耀、张永瑞、王松林、郭宝龙,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5

2.《信号与线性系统分析 (第4版) 教学指导书》王松林、张永瑞、郭宝龙、李小平.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6

相关话题/系统 信号 序列 考试 结构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18年数据结构与C语言程序设计考研大纲
    点击下载:902数据结构与C语言程序设计考研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18年管理信息系统考研大纲
    管理信息系统(864)复习大纲一、总体要求本科目考试为图书馆学和情报学初试科目,考试的目的在于考查考生对管理信息系统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的掌握,和运用基本理论、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考试范围与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18年信号与系统考研大纲
    《信号与系统》硕士研究生招生初试考试大纲考试科目:844信号与系统一、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二、考试形式考试形式为闭卷、笔试。三、试卷内容结构信号与系统基本概念约20%连续信号和连续系统分析约40%离散信号和离散系统分析约30%系统框图、流图和状态方程约10%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18年信号与系统、电路考研大纲
    811信号与系统、电路复习参考提纲一、总体要求信号与系统、电路由电路(75分)和信号与系统(75分)两部分组成。电路要求学生掌握电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的分析方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2018年电路、信号与系统考研大纲
    821电路、信号与系统复习参考提纲一、总体要求电路、信号与系统由电路(75分)和信号与系统(75分)两部分组成。电路要求学生掌握电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的分析方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深圳大学2018年土木工程结构综合知识二考研初试大纲
    深圳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参考书目(初试科目只提供考试大纲,复试科目只提供参考书目)命题学院/部门(盖章):土木工程学院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942 ]土木工程结构综合知识二说明:可使用简易计算器。一、 考试基本要求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深圳大学土木工程一级学科下设的各二级学科方向专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深圳大学2018年电子系统综合考研初试大纲
    深圳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参考书目(初试科目只提供考试大纲,复试科目只提供参考书目)命题学院/部门(盖章):信息工程学院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943 ]电子系统综合说明:不使用计算器。一、考试基本要求第一部分,考生掌握数字电子技术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掌握数字电路的分析方法和设计方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深圳大学2018年戏剧理论基础或综合考试(语言传播及播音主持艺术)考研初试大纲
    深圳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参考书目(初试科目只提供考试大纲,复试科目只提供参考书目)命题学院/部门(盖章):师范学院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925 ]戏剧理论基础或综合考试(语言传播及播音主持艺术)说明:初试《戏剧理论基础》考试大纲一、考试基本要求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戏剧与影视学专业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苏州科技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初试科目考试大纲
    苏州科技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初试科目考试大纲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初试科目考试大纲.rar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深圳大学2018年地理信息系统考研初试大纲
    深圳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参考书目(初试科目只提供考试大纲,复试科目只提供参考书目)命题学院/部门(盖章):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906 ]地理信息系统说明:可使用简易计算器。一、 考试基本要求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深圳大学地理信息与智慧城市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深圳大学2018年土木工程结构综合知识一考研初试大纲
    深圳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参考书目(初试科目只提供考试大纲,复试科目只提供参考书目)命题学院/部门(盖章):土木工程学院考试科目代码及名称:[907 ]土木工程结构综合知识一说明:可使用简易计算器。一、 考试基本要求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深圳大学土木工程一级学科下设的各二级学科方向学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2018年江西师范大学数据结构与程序设计考研初试大纲
    科目代码、名称: 863 、数据结构与程序设计适用专业: 081200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试卷由试题和答题纸组成;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相应的位置上。(三)试卷题型结构1.单项选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高等教育研究所2018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
    2018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2018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zip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大连外国语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初试科目考试大纲
    大连外国语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大连外国语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陆续更新中......附件1:大连外国语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大纲(初试科目考试大纲)-上.rar附件2:大连外国语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大纲(初试科目考试大纲)-下.rar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
  • 重庆邮电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大纲
    重庆邮电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大纲重庆邮电大学先进制造工程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大纲重庆邮电大学生物信息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大纲重庆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大纲重庆邮电大学软件工程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大纲重庆邮电大学外国语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