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推免审报须知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有意向推免的考生们注意了,看看你是否符合条件并且可以提供相关材料,申请材料能否吸引院校导师决定了你能否参加推免复试,一定要提高重视。下面详细的说明了申请条件以及相关材料如何准备。

申请推免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获得母校推荐免试资格的全国重点大学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和清华大学等名校的条件则更为苛刻。

如果身体有某方面的问题,一定要注意你所报的专业是否对身体有特殊要求,具体可参照《普通高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及所报学校的招生简章。

申请材料

申请推免生需要将大学三年的知识积淀及个人综合素质浓缩在申请材料中,通过审核后才获得复试资格。下面总结了推免生需准备的八大类资料。

一、推免生申请表

推免生申请表一般是接收推免生简章的附件,也有部分高校需要学生在研院网站下载。它相当于你的简历,涵盖所有基本信息,你需要做的只是真实、客观填写而已。

二、个人陈述

个人陈述一般要求1500字左右,标准的个人陈述应包括学习情况、科研经历、学生工作和读研规划等。你也许是个面面俱到的好学生,但在个人陈述中一定要突出自己的特色与专长。这才是你的核心竞争力。切记,网络上满天飞的所谓模板,只会为你的申请减分。

三、专家推荐信

推荐免试读研要考察一个学生的情况是以综合能力来衡量的。除了个人陈述这一申请人站在本人的角度介绍自己文件外,通过推荐信从认识申请人的第三者立场了解申请人的特点是录取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大部分高校会要求申请材料中不少于两封副教授以上职称的专家提供的推荐信。

一般来讲,推荐信不会有太神奇的作用。但帮助那些处于录与不录边缘的申请,却常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提示】

1、推荐信的作用和注意事项

推荐信务必全面客观,涵盖思想品德、学习成绩、科研能力、实践技能等,尽量用个性化的语言,但要避免流于形式,无实质内容。

推荐信切忌写得太长,一般来说500字以内比较适合,即能排在一张A4信纸,并上下留出写抬头和签名的充足空间。

2、推荐信实例

本人是浙江大学医学院外科学教授XX,应本校2009级临床医学专业XX同学请求,愿意推荐该生到北京大学继续深造。

该生于2009年9月考入浙江大学学医学院学习,考试成绩优异,实践能力较强。本人作为其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和临床见习带教老师,在与该生的课内、课外互动中,对其留下良好的印象。该同学学习态度严谨,善于思考问题和发现问题,归纳总结能力强,并能及时对学习与工作进行反思,有较好的学术潜力。同时,他曾在我的实验室参与一些基础医学相关项目的研究,虚心向学,做事认真,具备端正的科研态度与出色的能力。

该生曾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XX》期刊以发表过题为《XX》论文,写作过程中我们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我认为其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和严密的思辨能力,而且能够熟练运用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分析。综上,该生的综合能力较强,并对从事科研工作有着强烈的意愿,故予以推荐,诚望审核通过。

推荐人:XX

XX年XX月XX日

四、盖章成绩单

尽管评分标准不同,但成绩是考核的硬性条件,漂亮的成绩单无疑增加了申请成功的概率。在准备成绩单时,要注意所申请高校的具体要求,如有学校特别提醒要将成绩单装信封密封并在封口盖章后邮寄。

打印成绩单应尽量提前。因为大部分高校对成绩单打印、盖章有明确的时间规定,错过之后,再申请打印、盖章,会特别被动。

五、推荐免试的证明信

由你所在学校或学院的教务处提供,很多学校只允许对既定数量的证明信加盖公章。如果你要申请多所学校,证明信不够用,可以与目标学校沟通,争取其允许你寄复印件,或面试时提供证明信。

六、获奖证书复印件、发表的学术论文等复印件

获奖证书与学术论文是你综合素质的最好佐证。将这些材料整理好,集结成册,编制目录,作为申请材料的附件,不仅可以充分展现自己的成就,也可以向教师展现自己的做事风格。

硕士研究生多以学术为目的,因此,如若本科阶段可以参与科研,发表学术确实会是保研的加分项。即使不是第一作者,也足以看出你对待科研的态度与热情。

七、英语水平证书

英语成绩是保研的硬性条件之一。目前,相对简单而又权威的证明材料只能是英语四六级成绩单。尽管很多学校在招收简章中明确规定只要求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但实际筛选简历时,会更加青睐通过六级的学生。此外,托福、雅思和GRE成绩也被接受。

八、你的专属资料

专属材料的最大作用在于展示个人特色,也是最容易出彩的地方。如果你有所准备,附上你的作品、名企实习证明、部门主管的推荐信等一切可以证明你适合所选专业的权威资料,都有助于提高申请成功的概率。

至此,你的申请材料才算准备妥当。按校方要求的方式投寄后,便需要保持电话畅通,时刻关注学校的复试信息。

相关话题/成绩单 推免生 科研 材料 推免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7考研常识:应用化学和材料化学的区别
    学习内容不同应用化学:注重研究化学成果如何转化为现实产品,偏重于应用,因此在掌握一定理论的基础上,考生还必须重视动手能力,对化学仪器设备的用途及化学实验必须细心而且感兴趣。研究生阶段对学生化学实验的操作有更高要求。材料化学:注重研究材料及其使用过程所涉及的化学原理与技术,目的在于探究微观内容。该专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常识:推免流程及重要节点
    推免流程1、具有推荐免试资格的学校,依据国家相关规定,公布推荐免试的标准、名额和选拔程度;2、符合推免条件的应届毕业生本人可以根据要求,向自己的学校提出申请;3、学校会组织评审委员会或工作组,对于申请人的资格进行评审,综合申请人的各方面情况,确定本校的推荐免试生名单;4、获得本校推免资格的学生,此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是否接收推免生?
    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是否接收推免生?根据《2012年全国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除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旅游管理硕士、工程管理硕士、及工程硕士中的项目管理、教育硕士中的教育管理、体育硕士中的竞赛组织外,其它各学科(类别)、专业(领域)均可接收推免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具有推免资格院校名单
    具有推免资格院校名单: 单位名称 所在省市 单位名称 所在省市 北京大学 北京市 安徽大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推免常见问题答疑
    推免生,全称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是指可以不用参加研究生考试而直接读研的一种情形。推研按时间排序是:交叉、本系直博、本系直硕、外推、工硕。每年推研的时间为大四上学期9月初到9月末。推免时间一般是每年的9月初开始。一下是小编整理的推免常见问题答疑: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推免生政策解读
    教学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引荐优异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作业的告诉如下:引荐优异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是研究生招生作业的重要组成有些,是选拔优异立异人才、扩展研究生招生单位招生自立权、完善研究生招生多元选取机制、进步研究生招生质量的重要行动,也是推动和激励在校本科生勤奋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推免科普:简介、条件及流程
    何谓推免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称推免或推研,即我们经常说的保研,是指可以不用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而直接读研的情形。具体可以理解为以下三点: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研究生推免审报须知:申请条件+申请材料
    有意向推免的考生们注意了,看看你是否符合条件并且可以提供相关材料,申请材料能否吸引院校导师决定了你能否参加推免复试,一定要提高重视。下面详细的说明了申请条件以及相关材料如何准备。申请推免条件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2、获得母校推荐免试资格的全国重点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推免申请条件
    1.推免申请概述(1)经审定可以开展推免生工作的高等学校,可以推荐本校规定数量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初试,并在规定的日期前直接到报考单位参加复试和办理接收手续。(2)推荐和接收办法由学校(招生单位)根据教育部的有关规定制定。(3)被接收的推免生(包括研究生支教团和农村教育硕士项目的推免生)须在国家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推免生管理办法总则
    推免生,全称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是指可以不用参加研究生考试而直接读研的一种情形。下面就是小编整理的推免生管理办法总则,供2017考研的各位考生参考。第一条 为促进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工作的健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