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考研常识:推免流程及重要节点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推免流程

1、具有推荐免试资格的学校,依据国家相关规定,公布推荐免试的标准、名额和选拔程度;

2、符合推免条件的应届毕业生本人可以根据要求,向自己的学校提出申请;

3、学校会组织评审委员会或工作组,对于申请人的资格进行评审,综合申请人的各方面情况,确定本校的推荐免试生名单;

4、获得本校推免资格的学生,此时可以向自己心仪的研究生招生单位提出免试攻读硕士学位复试申请,这里的招生单位既可以是本校,也可以是其他外单位;

5、接收单位向申请人发出复试通知书,则该学生可参加该招生单位组织的复试,复试合格者,发给接收函。

值得关注的时间节点

1、5月—7月:夏令营申请

保研夏令营是近几年逐渐兴起的各高校争取优质生源的一种方式。一般会在暑假中利用一周左右的时间,用学术交流会等形式与学生进行接触,以考查学生是否适合本校。每年5月—7月,各高校会陆续通过网站发布夏令营简章,也有个别高校会到其他学校召开宣讲会。

有保研意愿的同学不要错过申请夏令营机会,如果顺利被其夏令营录取并在夏令营期间表现优异,即使不能获得保研资格,考研时选择报考该校,也有一定的优惠政策,甚至通过初试后可以免复试。

2、6月—8月:保研简章;夏令营开营

6月—8月,各高校接收推免生的简章公布之后,夏令营的大幕就正式拉开了。夏令营是保研的预热,其流程与保研考试的正式流程大同小异,因此,开营前要准备好自己所申请的专业的相关内容,同时也要多留意考试之外的细节。

在夏令营期间,考生与指导老师长时间接触,一举一动都会给校方留下印象,要客观全面展现自己,既不能过于张扬,也不要过分低调。

3、9月:确定资格;申请

这是保研大战最为硝烟弥漫的时期。各高校出台申请推荐免试生资格的办法后,你就可以确定自己是否具备保研资格。

获得资格后,便要开始向目标院校邮寄整理好的申请材料。获得保研资格并不意味着拿到最终的保研名额,是否能拿到保研名额取决于是否有院校同意接收,以及你的成绩和排名。

4、9—10月:复试

院校对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初审之后,将会通知符合条件的申请者参加复试。这一流程大致安排在冬季学期开学后的前两个月进行。

复试包括笔试和面试两部分,与考研复试形式相当,内容涵盖专业英语与专业课。如果对保研复试茫然,也可以适当借鉴该校考研的初复试参考书等。

5、10月:录取

参加完高校保研复试后,申请者就应多关注录取结果。10月,高校会在网上陆续发布预录取通知,并详细告知后续事宜。这时你也许会面对“幸福的烦恼”——同时被多所院校录取。

此时,你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决定,并最好直接通知拒绝的高校,以免造成校方招生名额浪费。然后将确定的高校接收函在规定时间内上交自己的学校。

6、10—11月:考研报名

拿到院校的接收函,并不意味着你的保研大计已经完成,因为还差最为关键的一步——在教育部规定的研究生统考报名时间内履行正式报名手续。未在规定时间办理正式报名手续者不能被录取。

报名结束后,紧张的备战状态可以稍微松懈一下,最后需要等待的就是次年6月寄给你的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此时,保研才算大功告成。

相关话题/保研 复试 夏令营 报名 录取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6考研常识:同等学力复试加试什么
    教育部发布的《2006年全国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中规定,获得国家承认的大专毕业学历后经两年或两年以上,达到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且符合招生单位根 据本单位的培养目标对考生提出的具体业务要求的人员,可以报考研究生考试。招生单位根据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考生入学考试的成绩(含初试和复试)并结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6考研常识:在职人员报名条件
    在职人员参加研究生教育的方式分为两类: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学位不等同于学历,取得学士学位证书的,必须首先获得大学本科毕业证书,而取得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证书的,却不一定能够获得硕士研究生或博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现在经常出现将学位与学历相混淆的现象,如有的人学历为本科毕业,以后通过在职人员学位申请取得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6考研常识:研究生破格录取条件和申请
    研究生破格录取的条件破格录取研究生是指考生参加博士生入学考试初试成绩未达到参加复试的基本要求,但业务能力强、专业成绩相对突出,只是总分或某一单科成绩略低于复试要求[一般在5分之内]的考生。研究生破格录取的申请1、申请破格复试的考生需填写《破格复试申请表》,并附本人科研及工作业绩报告及两位所报专业学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常识:报名及考试时间
    随着2016考研初试的到来,2017考研也随之拉开了序幕,在新一季的考研大军中,有新考生,有老考生,对于考研,有很多考生都是一种追求,一种对自己的期许,希望自己可以有更大更好的更好的发展空间,所以踏上2017考研之路,这是一群勇敢追求自己梦想的疯狂人。面对这样一群人,小编要提个醒,梳理了2017考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常识:预报名和正式报名的区别
    考研预报名和考研报名有什么区别?往届毕业生要参加预报名吗?首先,考研网上预报名是为了让应届生熟悉考研报名过程,在研招网填写考研报名信息,确定之后提交就能完成考研报名。网上正式报名是主要针对往届考生的,应届生也可以这时侯再报名。其次,将考研网上报名分为两个阶段一来是为了缓解网络拥堵,让广大考生都能顺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考研常识:复试成绩计算
    研究生考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即通过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后参加的,由报考院校组织进行的第二次考试。2006年起研究生招生加大了复试的权重,有的招生单位甚至把复试的权重加大为百分之五十,这就要求考生具有真才实学并具备更高的应变能力。成绩计算各个高校考研复试成绩计算方法略有不同,一般来说大多数高校的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常识:不同身份考生报名条件
    一、符合下列条件的,可以报名参加国家组织的全国统一招生考试:A.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B.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C.考生的学历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1)国家承认学历的应往届本科毕业生;(2)具有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毕业学历的人员;(3)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常识:保研类型
    1.基于学习成绩的免试直推这在保研名额中占据了大部分,通行的做法是学校划定基本学习成绩要求(例如学分积几点几以上),按照一定名额比例下发到各系院所,由系院所结合其他方面情况,上报名单,学校审批。一般情况下只有班级前几名才可能保研。2.特长生免试直推有些学校为了招徕或留住特长人才,往往给予特别优惠,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6考研常识:破格录取(上)
    一、政策内容破格复试是指,对初试公共科目成绩略低于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但专业科目成绩特别优异或在科研创新方面具有突出表现的考生,可允许其破格参加第一志愿报考单位第一志愿专业复试。二、申请破格复试条件教育部公布的"初试公共科目成绩略低于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但专业科目成绩特别优异或在科研创新方面具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2017考研常识:预报名与正式报名
    考研报名:预报名和正式报名预报名和正式报名的区别预报名只是针对应届毕业生的,是为10月份的正式网上报名分流一下,避免10月份的正式报名网络太拥挤。不是必须要报名的,10月份是针对社会人员和应届毕业生的,可以等到10月份直接报名也是一样的,当然,如果预报名完成后,不再修改相关信息,这次预报名也是有效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