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考研择校:英语专业实力较强的院校汇总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4

据悉,全国有180多所拥有英语专业硕士授予权的高校,如此众多的院校,考生应该怎么选择适合自己的目标呢?这里考研专家将关注师范类院校和理工类院校的英语专业,希望给考生看到另一片天空。

说起英语专业,许多人首先都会想到那些耳熟能详的外语院校和综合院校的鼎鼎大名,相比之下,师范和理工类院校就成了被人遗忘的角落。只是,这看似清冷之处,也有着别样的芬芳。对于考研众生来说,选择报考院校并非只有"若水三千,吾只取一瓢饮"的坚守,还有"条条大道通罗马"的豁达。

在师言师--师范院校的英语专业

目前,我国具有英语语言文学硕士授予权的师范类高校共有27所,具有外国语言及应用语言学硕士授予权的师范类高校则有14所。综合考量后,在这些院校中,英语实力较强的为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和湖南师范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界地位高,实力强大,专业设置齐全,纵观国内的师范院校无可比肩。拥有90多年历史的北师大外国语学院现拥有一部四所、两个博士点、四个硕士点,著名学者林语堂、于庚虞、焦菊隐、梁实秋等曾在此执教。下设外国语言研究所、外国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所、外国文学研究所、外语测试与评价研究所、比较文化与翻译研究所、功能语言学中心等机构。师资力量雄厚,其中中方教师117人,外籍教师12人,教授20人,副教授42人。

北师大英语的硕士研究方向有英语教学理论与实践、外语学习理论、语法学、语言学、西方文化、英美文学、翻译理论与实践、英汉语言比较等八个,由于有英语语言文学的博士学位培养点,因此较为偏重于理论研究,适合有志于从事英语语言文学学术研究的考生。

北师大毕业生的就业去向是多元化的,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教育系统等社会各行各业都活跃着北师大的莘莘学子。

华东师范大学由于地处"时尚之都"――上海,因此同为"时尚专业"的英语可谓占尽了地域优势。同时,由于学校实力雄厚,吸引了一大批优秀教师。现有教授9名(其中博士生导师3名),副教授11名,拥有黄源深、张逸、刘乃银、费春放、陈弘、何刚、张吉生等一批知名教授学者和专家。专业设置上,有英语语言学、英语教学法、跨文化英语教学、翻译理论、英语国家文化、美国研究、英国文学、美国文学、澳大利亚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跨文化德语教学等11个专业。从这些专业设置上我们不难看出,华师大的英语专业偏重于英语教学和英语文化研究两个层面,考生可以根据自身素质和兴趣进行选择。

"地利人和"的华师大给学生提供了学习外语的优良环境,毕业生在找工作时也有很大优势,特别是那些想到上海发展的学生,在择业上很有竞争力。往年的毕业生大多数到高校、中学,以及出版社、电台和电视台、政府外办、外企等工作单位就职,薪水和社会地位都很有吸引力。

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于1986年建成英语语言文学硕士点,2003年获得英语语言文学博士授予权,2007年8月被授予一级学科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学科门类齐全,其中英美社会文化、英美文学、跨文化交际与英语教育、翻译理论与英汉语言比较为国家重点建设学科。南师大拥有其他师范大学所不具备的相对全面的语种专业,英语、俄语、日语、意大利语、朝鲜语、法语、德语等7个语种9个专业。由于专业设置较为广泛,因此在跨文化交流研究方面实力不俗。其中部分语种本科为五年制双语教学,这样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南师大学生的竞争能力,同时为社会输入了大量复合型人才。

湖南师范大学英语系始建于1938年,钱钟书先生为首任系主任,沈同洽、徐燕谋、刘重德、张文庭、周定之等知名学者曾先后执教于此。英语语言文学学科于2000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2001年英语语言文学被确定为湖南省重点学科。英语语言文学、欧洲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英语课程与教学论、学科教学(教育硕士)等具有硕士授予权。师资力量雄厚,现有在岗专任教师73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20人、讲师3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2人,博士生导师22人,学科学术带头人6人。英语系研究方向特色鲜明,有英美文学研究、翻译理论与实践、语言学及语言比较研究、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研究、湖湘文化与西方文化交互影响研究及湖湘文化对外传播研究等五个方向。

湖南师范大学英语专业的毕业生主要从事英语教学工作,目前省内大学和各地市重点初高中英语教师分别近60%、85%为该系毕业生。

相关话题/英语 英语语言文学 毕业生 研究所 翻译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英语专业院校选择多 决定需慎重
    英语专业院校选择多,决定需慎重我们可以将拥有英语硕士授予权的学校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专门的外语院校,如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等。这类专门的院校的特点是专业优势明显,学校语言氛围浓厚,但课程设置会稍显单一。第二类是师范类大学,如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东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6考研适合女生的专业:翻译学
    近年来,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本科生就业压力也在逐渐增大,在这样的环境下,女生就业更加困难。不能片面的说一些公司存在就业歧视,就现实而言,很多职业的确不适合女生从事。那么想要读研深造的女生该选择哪些有就业优势的专业呢?2016年适合女生的考研专业:翻译学翻译学随着我国国际地位的上升和日益扩大的对外经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6考研:翻译硕士重点院校介绍
    1.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作为国内外语类院校的排头兵,其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也走在全国的前列。目前,北京外国语大学的翻译硕士有英、俄、法、德、日、泰、西班牙七个语种。其中,英语笔译方向的翻译硕士研究生由翻译学院负责培养,而英语口译方向的翻译硕士研究生由高翻学院负责培养。北外的笔译方向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考研常识:英语一、英语二适用专业有哪些?
    一、完全适用英语一的专业  1、所有学术硕士全部适用(十三大门类,110个一级学科);  2、8类(法律硕士含法学专业与非法学专业)专业硕士适用:临床医学(1051),口腔医学(1052),公共卫生(1053),护理 (1054),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035101),法律硕士(法学专业)(035102),汉语国际教育(0453),建 ...
    本站小编 中公教育 2016-06-24
  • 2017考研常识:考研英语试卷结构及考试特点
    1、试卷结构英语一:英语二:2、考试特点①公认最难过线科目,每年考试都有很多学生因为英语没过线而导致初试被刷;②全国平均分在40左右,英语二略高,复习难度较大;③阅读占分值较大,近两年的新题型得分较低,知识面涉猎广泛的学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7考研常识:翻译硕士和英语语言文学的区别
    为帮助同学们更好的备战2017考研,下面分享考研翻译硕士和英语语言文学的区别,以便同学们在进行专业选择的时候结合自己的兴趣及未来发展规划全方面考虑。翻译硕士和英语语言文学的区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6年考研非应届本科毕业生如何选择报考点?
    教育部发布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公告,全国考研网上正式报名时间为2015年10月10日至10月31日(每天9:00-22:00),中国教育在线提示考生朋友应按时报名,逾期不再补报,也不得再修改报名信息。选择报考点是在考研报名过程中考生比较疑惑的地方,那么选择报考点的流程是怎样的?①认真阅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7考研常识:考研英语(一)和英语(二)的区别
    考研英语二题型总体与英语一非常相近,考试时间180分钟,满分100分。试卷第一部分是英语知识运用,即我们常说的完型填空,总共10分,20题,每题0.5分。第二部分是阅读理解,这部分英语二和英语一考试方式略有不同。英语二阅读理解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常见的4选1选择题,共4篇文章,每篇5道题,共4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7考研常识:英语二题型及分值
    第一部分英语知识运用主要考查考生对英语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共20小题,每小题0.5分,共10分。在一篇约350词的文章中留出20个空白,要求考生从每题给出的4个选项中选出最佳答案,使补全后的文章意思通顺、前后连贯、结构完整。第二部分阅读理解主要考查考生获取信息、理解文章、猜测重要生词词义并进行推断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2017考研常识:英语一题型及分值
    第一部分 英语知识运用该部分不仅考查考生对不同语境中规范的语言要素(包括词汇、表达方式和结构)的掌握程度,而且还考查考生对语段特征(如连贯性和一致性等)的辨识能力等。共20小题,每小题0.5分,共10分。在一篇240~280词的文章中留出20个空白,要求考生从每题给出的4个选项中选出最佳答案,使补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