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起广州研究生入学自费 补贴每年6千元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2014-08-05

   今秋起实施,高校学位授权点将有退出机制

  备受关注的研究生教育收费制度全面在广东落地实施。15日,笔者从广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自今年秋季学期起,按照“新生新办法、老生老办法”的原则,广东省全日制研究生招生计划将取消国家计划和自筹经费“双轨制”,实行全额自费。此外,会议还提出我省今年将首次实施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

  15日,全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部署推进我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工作,副省长陈云贤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云贤指出,下一步,我省要着力推进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实现研究生教育发展方式、类型结构、培养模式和评价机制的科学转变。到2020年,基本建成规模结构适应需求、培养模式各具特色、总体质量不断提升、拔尖创新人才不断涌现的研究生培养教育体系。

  笔者还从会议上获悉,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近日联合下发了《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的文件。根据文件,今后我省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招生计划实行统一管理,全日制研究生招生计划取消国家计划和自筹经费“双轨制”。这也意味着,以后我省高校研究生将全部自费入学。《意见》还提出,我省将探索建立研究生学费标准动态调整机制,适时调整研究生学费标准,按照优质优价原则,制订合理的差异化收费标准。

  在研究生生均拨款方面,我省也将作出调整。会上,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巡视员许派波介绍,从今年9月起,我省高校本科生的生均拨款从原来的8600元提高到9100元,硕士生从12900元提高到13690元,博士生从17200元提高到18200元。

  此外,加大奖助力度,完善研究生的奖助学体系也是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主要任务之一。许派波说,从今年起,省财政设立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和学业奖学金。一方面,除了对普通高校研究性研究生发放固定工资外,还将发放生活补贴,硕士生每年每人6000元,博士生每年每人10000元;另一方面,省财政还将支持高校设立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对省属高校优秀的研究生进行奖励,标准为研究生每人每年8000元,博士生每人每年10000元。

  会上,广东省学位委员会还下发了关于《广东省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实施方案》的通知,今后高校学位授权点也将有了退出机制。

  据统计,目前我省高校的博士学位授权单位有15个,硕士学位授权单位24个;此外,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39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6个,专业学位授权类别35种,本次动态调整可谓“重新洗牌”。

  从今年起,广东作为全国4个试点省份(还包括上海、江苏和安徽)之一,将首次开展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本次动态调整主要指,撤销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学位授权点,包括撤销博士或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博士或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博士或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随后将由学位授权单位自主增列其他学位授权点,但拟增列学位授权点数量不得超过主动撤销学位授权点数量。

  “经过这么多年,许多学位授权点已经固化,很多符合社会需求的新兴学科发展很快,却很难评上。”省教育厅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国内整体的学位授权点布局已经完成,但是内部结构还不够完善。本次调整将是优胜劣汰,在已有的授权点规模下进行调整,加大省级学位委员会对学位授权点的统筹力度,通过学位授权点的质量评估和结构调整,着力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更加紧密的学位授权体系。

  该负责人说:“以前基本上学位授权点都是有增无减,撤销的情况很罕见。这次调整,撤销的情况会增加,但主要是在授权点比较多的学校,比如中大、华工、暨大、华师、深大、广大等调整空间大的学校。但一些授权点比较少或者学科比较单一的高校就很难作出调整。”此外,一些新兴学科也将有更多机会成为学位授权点。

  不过,在调整路径上有一些限制。该负责人表示,广东研究生专业学位占比仅40%,因此鼓励学术学位授权点向专业学位授权点调整。但是,不允许借调整“升级”,比如硕士授权点不能调为博士授权点。“第一步将以高校自主调整为主,未来会有教育部门相应的评估和抽检,对调整机制加以完善。”这位负责人说。

  另据了解,我省还将建立健全博士研究生选拔“申请——审核”机制,以及中期分流名额补偿机制。


相关话题/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