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公费变自费细则为何迟迟不出?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2014-08-04

 又到人间四月天,新政细则几时现?依照去年出台的教育新政,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将向所有纳入国家招生计划的新入学研究生收取学费。早前有高校承诺“4月份有确切消息”。但眼下,似乎仍无下文。近日,有广州高校保研学生向记者表示忧虑:新政下发一年仍未有具体细则,不少学子对公费变自费仍“蒙查查”,到底是怎么回事?记者再次咨询高校相关部门,却依旧得到“没消息”的回复。

  对此,受访的学生均认为,不管学费政策将作何改动,尽早告知学生是很有必要的,“让大家做好应变的准备”。

  全自费?有人淡定有人忧

  在广州高校校道上,记者对在读学生进行随机采访,大多数学生还不了解数月后读研将不再有“公费生”一事,而小部分“听说过”政策的学生也表示不清楚具体内容。于是,记者又走进中山大学人文学院里,分别采访了数位保研大四学生和一、二年级的硕士研究生。

  保研学生小吴信心满满地向记者表示,她没有担心读书费用问题,因为“学校政策一直是补贴给科学学位硕士,并且足够补完所有的学费”。“虽然这个补助要一年申请一次,虽有不同等级之分,但申请条件不苛刻,而且,对于成功保研的同学来说,更是不用担心申请不到。”她说。

  不过,刚保研成功的小蔡却因新政策未明朗而不敢盲目乐观。“我问了室友,他们也没有了解过这些情况。如果取消公费,像本科生那样作奖学金评定的话,是有不被评上的可能的,而且也不知奖学金的金额,所以相比之前的政策,当然是有压力很多。”他表示,尽管自己正在当学生助理勤工俭学,不过一个月400元的收入,并不足以满足基本的生活所需,更何况读研总要添置很多新书,也是一笔不少的费用。

  此外,另一名广州大学[微博]大四学生则表示,国内公费读研的吸引力正逐步下降,因而,公费转自费的影响也不会很大。“首先,我不打算考研[微博],政策如何与我无关;其次,我不打算留在国内深造,或会去香港或国外留学[微博]”。

  未明朗,多是“换汤不换药”?

  为此,记者咨询了中山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处,对方表示,不同的学院将有不同的标准,但正式公告还没有下发。另一名院系研究生教务员则明确道:2014招生细则将于近期下发指导性文件,“今年会有新政策,和以往不一样”。但至于如何不同以及细则下发的具体时间,该教务员也说不清楚。

  一名2005年进入中大任教的老师告诉记者,他读硕士的时候,研究生还是分公费自费的。但在读博的第一年就遇到了改革,“改革就是所谓的奖励制和非奖励制,也就是以奖学金形式处理学费和补贴……补助是国家拨钱的,会优先985学校,然后是211学校,再到普通高校,那时候的补贴也只有280元。”谈到改革初衷,他则猜测道,“应该是要与国外接轨吧”,“取消公费,采取奖学金制,正是要学习国外,但估计短时间内,应仍是以前的延续。总而言之,就是换汤不换药。”

  据了解,1980年,我国建立学位制度,与之相配,就有了硕士博士研究生的生活补贴政策,由国家发放。1992年,国家确定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对研究生自主体制也进行了改革,将生活补助办法改为研究生奖学金制度,并积极鼓励高校设立三助。

  2007年,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进入试点阶段,具体做法就是参照国际上较为通行的奖学金设置方案,大幅提高奖助学金的数额,减轻学生负担。中山大学就是全国17所试点高校之一。

  2014年秋季研究生招生细则出台在即,中山大学的改革试点是否还“按兵不动”?研究生收费改革全面推开是否真能进一步推动国内精英教育与国际接轨,还只是一次“走过场”的改革仪式?


相关话题/公费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考研取消公费研究生或对贫困生更有利(图文)
    2014年秋季,高校将向所有纳入国家招生计划的新入学研究生收取学费。这意味着即将报名的这批学生将成为取消公费研究生后的首批硕 ...
    中国新闻网 2014-05-31
  • 湖南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14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公告(享受公费待遇)
    湖南工业大学土木工程一级学科是湖南省重点学科,拥有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招生资格和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该学科拥有湖南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湖南省工程研究技术中心、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等学科平台以及“结构创新平台”、“建筑环境与建筑节能科研平台”等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建设项目,学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4-27
  • 2014年渤海大学控制科学与控制工程学科研究生(公费)第3次调剂信息
    渤海大学建于1950年,是辽宁省属综合性大学,也是中国唯一一所以中国海域命名的综合性大学。渤海大学位于渤海之滨的历史名城辽宁省锦州市,学校占地1500亩,总建筑面积50余万平方米。设有15个二级学院,46个本科专业,16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学校现有研究生、本科全日制在校生24000余人,专任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4-27
  • 研究生公费变自费细则为何迟迟不出?
    文/羊城晚报记者 何裕华 实习生 洪楚君  又到人间四月天,新政细则几时现?依照去年出台的教育新政,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将向 ...
    羊城晚报 2014-04-27
  • 2014华东计算技术研究所公费调剂信息名额20名
    2014华东计算技术研究所公费调剂信息名额20名  一、调剂信息  接收调剂的专业包括: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软件工程,自动化。  接收调剂生源须具备的基础知识包括:计算机体系结构,计算机组成与原理,计算机网络,程序设计语言,数据库,操作 系统及通信技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3-08
  • 西南通信研究所(30所)2014年招研调剂公告(全公费)
    西南通信研究所(30所)2014年招研调剂公告(全公费)  西南通信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研究所),创建于1965 年,是集通信类科研、生产、服务于一体的军工应用制造型研究所,属国家一类科研事业单位。作为通信网络及信息系统、信息安全和保密通信的专业研究所,三十 所始终保持了通信网络技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3-08
  • 合肥学院2014年环境工程专硕(全公费)调剂信息
    各位考生:  我校2014年环境工程(085229)专业领域有调剂名额,欢迎考生来我校深造。详细信息请登陆我校研究生处网站http://www.hfuu.edu.cn/yjs/。  一、调剂政策  1、达到国家一区复试基本分数要求的考生可申请调剂至我校。考生可通过研招网调剂服务系统填写报考调剂志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3-08
  • 国家助学金和奖学金使读研“曲线公费”
    7月29日,财政部、教育部印发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管理暂行办法》财教【2013】219号和《研究生国家助学金学金管理暂行办法》财教【2013】220号(以下简称《办法》),引起了社会的普遍关注,各家媒体纷纷报道。特别是220号文件中提到的的“研究生资助标准不低于6000元”这一内容更是给广大考研学子 ...
    新浪教育 免费考研网 2014-01-20
  • 湖北硕士学费每年万元封顶 今年取消公费制度
    昨天,湖北省物价局公布了我省研究生的学费标准,其中,全日制学术型硕士、博士研究生,每生每学年学费分别为8000元、10000元;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1-20
  • 公费取消就业能力下降 使硕士报考人数下降
    中国青年报:上个周末,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开考,考研人数下降成为媒体最为关注的新闻点。根据教育部的通报,2014年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4-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