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国大学毕业生质量排行榜10强发布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4-07-27

 

2014中国大学毕业生质量排行榜100强揭晓,北大清华校友社会评价最高

2014中国大学分类新标准,率先将“毕业生质量”纳入大学分类,35所大学入围2014中国研究型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凭借在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超常表现,入选2014中国顶尖大学,荣膺“中国六星级大学”美誉;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和武汉大学等23所大学入选2013中国一流大学,荣膺“中国五星级大学”美誉。在中国校友会网最新公布的2014中国大学毕业生质量排行榜、2014中国大学教师水平排行榜和2014中国最具媒体影响大学排行榜中,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蝉联三榜冠亚军。首次发布2014中国大学学科水平排行榜,清华大学排名第一,北京大学名列第二,中国人民大学位居第三。

杰出校友成就一流大学,毕业生质量关键看社会评价

21世纪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已由“精英教育”阶段转向“大众化教育”阶段,最终将进入“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任何大学都肩负培养社会发展所需要的高素质合格专业技术人才和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高层次优秀人才的双重任务,毕业生质量是检验大学办学质量高低的根本标准。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专家、云南师范大学冯用军副教授指出,毕业生质量是指学生毕业后用人单位和社会对其工作能力和职业表现的外部评价,是社会对高校人才培养质量与办学水平的长效检验。杰出校友成就一流大学,大学办学水平的高低、社会贡献的大小归根结底是看校友事业成就和社会贡献的大小,即通过其毕业生在社会各个领域内所取得事业成就来衡量。

毕业生质量的高低关键在于用人单位和社会的评价,新生入学分数、毕业生人数和学历高低不能成为评价毕业生职业的主要因素,毕业生中社会认可的杰出和优秀人才的多少是评价一所大学毕业生质量高低的最准确、最合理、最公正和最客观的指标。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专家、云南师范大学冯用军副教授指出,为了科学、客观和真实地反映中国大学人才培养质量,纠正目前大学评价中存在的错误毕业生质量评价观念,研究团队依据高校所培养和造就的世界、国家、地区范围内社会各领域杰出和优秀人才等情况,最新发布2014中国大学毕业生质量排行榜100强,旨在反映中国大学的人才培养水平和毕业生质量,体现大学毕业生的社会地位、事业成就、社会贡献和社会认可程度,为2014年即将参加高考、考研考博的考生及家长选大学、挑专业和做好未来职业生涯规划提供权威参考。

北大清华毕业生质量最高,社会评价和事业成就最高

报告显示,在中国校友会网最新发布的2014中国大学毕业生质量排名中,北京大学表现最佳,毕业生质量最高,综合得分最高,雄踞2014中国大学毕业生质量排行榜100强榜首;清华大学94.77分,位居第二,中国人民大学82.31分,居第三,复旦大学76.39分,列第四,武汉大学75.07分,居第五,南京大学73.26分,列第六,上海交通大学72.14分,居第七,吉林大学71.85分,列第八,浙江大学69.89分,居第九,北京师范大学68.23分,位居第十。

位居中国校友会网2014中国大学毕业生质量排行榜前二十的其他大学依次是山东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厦门大学和中南大学等。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专家、云南师范大学冯用军副教授分析指出,从上榜高校的办学类型发现,研究型大学毕业生质量最高、社会认可程度最高、社会地位与职业成就最高;专业型大学毕业生质量最好、行业认可程度最好、行业地位与职业成就最大。研究型大学和专业型大学的本科教育大都实施精英教育,以培育国家、社会和行业发展亟需的高层次精英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为主要办学目标,毕业生大都处于社会职场中的金领、白领阶层,少部分更是国家、社会和行业的栋梁人才,而应用型大学和技术型大学则肩负着大众化教育的重担,其本科和专科教育实施的是大众化教育,承担着培养国家、社会和行业需要的合格的应用型人才和技职型人才。

来源:中国校友会网


相关话题/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