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国大学排行榜100强 北京大学排第一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4-07-27

 2014中国大学排行榜100强

北京大学连续7年蝉联第一

2013年12月30日,中国校友会网最新发布《2014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这是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连续第12年发布中国大学排行榜。报告显示,北京大学连续7年蝉联中国第一,问鼎2014中国大学排行榜100强榜首;清华大学位居第二,上海交通大学跃居第三,比去年上升2个名次,复旦大学屈居第四,武汉大学排名第五,首次进入全国五强,创历史最高排名。研究团队提出2014中国大学分类新标准,率先将毕业生质量纳入大学分类,35所大学入围2014中国研究型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和吉林大学珠海学院位居2014中国独立学院排行榜前三强;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北京城市学院和山东英才学院名列2014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前三甲。值得关注的是,最新发布2014中国大学学科水平排行榜,清华大学排名第一,北京大学名列第二,中国人民大学居第三。

大学评价要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符合教育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规律

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作为我国从事25年大学评价研究的资深学者,1989年发布了中国第1个多指标大学排行榜,对于中国的大学评价研究工作,蔡教授表示,自从1987年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蒋国华教授等公布中国第一个大学排行榜至今近 30 年来,经过全体大学评价参与者和研究者的共同努力和探索,中国大学评价工作取得一个又一个突破,相关的学术理论和实践应用得到社会的关注和认可,但能持续从事大学评价研究的学者和团队不多。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已进入“大众化教育”阶段,最终将进入“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也为中国大学评价指标体系带来的新的问题,存在众多理论问题尚待解决。

21世纪的中国大学评价不能固执于上个世纪的评价思想,要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符合教育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广泛地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蔡言厚教授强调指出,目前对中国高校的办学评价不再是简单的学生数量、SCI、EI或其他数据库的论文和专利数量等规模指标的比较,评价者要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创新与学习,正确认识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关系;正确认识不同类型、不同层次院校的办学差异和发展定位,处理好办学规模指标和质量指标的关系;充分认识“育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的深刻内涵,认识不同类型人才的社会贡献和评价标准…,可以说中国大学评价工作任重而道远。

来源:中国校友会网

 

 


相关话题/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