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15名研究生联名承诺平分奖学金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2014-01-08

中南财大新闻专业15名研究生为联名承诺平分奖学金引争议中南财大新闻专业15名研究生为联名承诺平分奖学金引争议

  新学期伊始,高校奖学金评定工作如期而至。研究生的奖学金通常数额较大,上万元的并不少见。由于涉及个人利益,评选过程中常常出现同学不和的局面。

  近日,中南财大新闻专业的15名研究生为了避免矛盾,自发承诺平分奖学金,他们的做法在学生中引起热议。

  ●新鲜事

 

  全班平分奖学金

  “大家能聚在一起是一种缘分,不能因为奖学金的事情破坏了感情,平分是个好办法。”最近,中南财大新闻学专业的研三学生们作出了一项决定,全班15名同学联名写下承诺书,自发平分学业奖学金。

  据介绍,该校研究生学业奖学金根据学生“思想品德”、“学习成绩”、“学术成果”和“社会实践”几个方面的综合表现进行评定,一等奖学金10000元,二等5000元。

  “平分之后每个人可以获得8000元左右的奖学金,余下的钱充当班费,大家一起聚餐或者郊游,可以增进彼此感情。”班长许颖敏介绍说,他们还是会严格按照学校的奖学金评定细则进行评选,分出等级,通过奖学金证书对表现优异的同学进行鼓励,待学校下发奖金后进行平分。

  对此,中南财大新闻学专业研究生辅导员姚老师表示:“奖学金评定是学校的政策,必须严格遵守,院系会按照评定细则对学生进行评定,分出等级。而对于学生们自发要求平分的申请,只要他们内部愿意,我们予以尊重,不会进行干涉。”

  ●支持者

 

  避免了不公平竞争

  采访中记者发现,支持平分奖学金的大多是文科学生,因为文科专业的奖学金评定标准比较难以统一,评选细则容易存在争议。

  中南民族大学研二的学生尚呈翔认为:“考试成绩在奖学金评选中所占比例较大,但是很多专业有不同的研究方向,例如英语专业有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等方向,考察的方式、考试的难易程度、老师的评判标准都可能有所不同,而奖学金的评定标准却相同,这肯定不公平,还是平分比较好。”“奖学金与论文挂钩,一些同学花钱发论文,有失公平,不如平分。”中国地质大学思想政治专业的研究生小付说。

  ●反对者

 

  打击了学习积极性

  反对平分奖学金的研究生也大有人在,他们认为,平分奖学金可能会打击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研究生基本以自主学习为主,如果平分奖学金,势必会让一些学生因缺乏竞争而失去学习的动力。”武科大物流管理专业研究生小谢表示,他不太赞同平分奖学金的做法。

  去年刚从武大金融专业毕业的研究生小方说:“能获得奖学金的同学一定在某些方面比别人付出的多,奖学金是对他们成绩的一种认可,不应当平分。”

  还有人担心,签署平分奖学金的承诺书后,将来一旦有学生反悔,不愿意平分,可能引起经济纠纷。对此,湖北安格律师事务所律师肖小勇认为,承诺书具有法律效应,日后无法毁约,提醒学生注意。


相关话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