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学考研经验帖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2-02-19

2011中南财经统计学考研经验帖

本文由crystalchen_20贡献

2011 中南统计学考研经验帖 分数:384。 专业:统计学。考试科目:政治(77) ,英语(64) , 数三(115) ,西经 806(128)
首先,介绍一下自己的情况,我在许昌上学,一个一般得不值一提得二本院校。 在我看来,考研就像经济学的学习,既要宏观把握,也有微观细节。很多考生关注的是细节,这也难 怪,眼下的东西都是需要自己去面对,需要处理,都要求我们拿出计划,做出决策。但是,细节大多是不 能由别人来指导,太日常,太琐碎的他人经验往往不能重复。作为一个过来人,我曾经也是很关注别人的 一点一滴的经验,自己心想,考研的大道理自己掌握的,听到的够多了,而具体怎么计划才更有效率,怎 样才能不落后,一直纠结,问师兄师姐,他们只会说一些我听都听腻的话,后来,他们也不耐烦了,可能 是问他们的太细致,太琐碎。 ,不过,其中有一点,是给我说,一切作息时间,得自己把握,节奏也 切作息时间,得自己把握,
是自己创造出来,最能适合自己的。 是自己创造出来,最能适合自己的。
我后来,是在暑假的时候,淡定许多,自己慢慢的找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考研最后一两个月才开 始始终一个节奏,每天固定的时间必须看固定的科目,时间也是死死的,主要是太熟悉科目的内容,习惯 形成,该看什么的时候,看别的不舒服,比如,早上到教室,看政治一小时,英语一小时,看专业课,九 点时,做题,午休后到教室,看会数学和西经,晚上我是一定看西经,看数学难受,临回宿舍半个小时, 看词汇或政治。具体的作息时间,得自己慢慢找感觉。 具体的作息时间,得自己慢慢找感觉。 我考试的不算理想,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尤其是数学。这里我说一点,有时候,人都是败在自己最熟悉, 最有把握的敌人手上,数学是我最得意一门,一来自己是数学系出身(统计学开在数学系) ,耳濡目染数学 的底子比经管系的强很多;二来自己数学上花费的功夫比较大。以上是大致看法,很罗嗦,没办法,文笔 不好,凑合着看有用的就看,没用的跳过。 下面,我分别说一下考研备考不同时期,我的行动,有用的你借鉴一下。
2010.3—2010.7 寒假开学,可以说是考研开始,考不考基本上就定下了,除非是考着玩儿,没把这当回 事的。我开学后开始准备,说是开始备考,其实该干嘛也是迷茫的很,还是混日子,这时的 混日子和以前不同,现在的非业余时间,很明确,都留给考研的科目。本科二年级,学过西 经的微观,基本没入门,差点挂。现在可以说重新开始,所以,我考研最怕是西经,对这门, 我的方针是先粗看,了解框架,而后细究每一个经济原理和概念。先去经管系找到课程表, 旁听宏观,有点用,但最后的质变还是自己慢慢慢翻书翻出来,经管系的老师讲课不针对考 研, 而且开始根本不懂, 主要是没有宏观把握这门学科, 不能从整体看西方经济学, 很吃力。 一直到暑假,还有很多盲点,但知道了西经里面有啥东西。暑假之前,没有看过曼昆的《原 理》 ,只是高鸿业课本。
数学方面, ,供考经济 数学方面 系里面比较重视考研,有一老师专门开了一门选修课《高数选讲》
类专业学生学,没有收获多少知识,记得最后的考试还是背答案,那老师出的试卷是历年真 题拼的。暑假之前,没有系统做过真题套题,都是老师说一些当练习用。高数,复习起来很 麻烦,很伤人自信,开始看书时,很容易被吓着, (还好我是数学系) ,里面东西又多又杂, 重点是还不知道到底会考哪些玩意儿,后面还有线性代数和概率,太怕人。看真题的话,会 发现,考察的内容不是不着边际,基础的知识点考查方式也是固定的。这些真题的规律只能 通过总结题目, 有一个捷径是请教高手, 让一个比自己高一个级别的人指点一下, 帮助极大。 他们对学科认识有助于你抓住重点,进而突破。数学基础差的一定得多下功夫,我身边有经 管系研友,数学才不到不到 100,他可是下了血本学数学,最后还是这个成绩,也可能是他 基础太差了。要说具体怎么复习我也没有好的方法,有一点,有些东西是相对重要的,年年
考察,有些东西是出题点,年年出,初期复习,不可能知道这些,看真题,多看就知道了。 不过,现在就是打基础,看教材,突破就在暑假。看书不能任何东西都看,有侧重的看,极 限法则洛必达法则这些基础一定熟记, 微分积分中值定理一定是重点, 个人观点后面的常微 分方程可以先不管,看了就忘。熟悉一下就好,后期,两个小时补习一下应付考试应该没问 题。下册内容考得不是很多,多元微分和级数有点难度,全书上写的很全,级数有点偏难,
高数考察的东西是有规则的, 选择性看。极值没难度,其他的真没啥说,总之,高数考察的东西是有规则的,想省 事的话,先看几套真题,看考什么东西,回头看书, 事的话,先看几套真题,看考什么东西,回头看书,书上不详细的看李永乐的 个人建议: 全书。个人建议:中值定理每天写一遍,证明过程也写,就几分钟时间,很有用,不懂得 个人建议 中值定理每天写一遍,证明过程也写,就几分钟时间,很有用,
就抄,一遍又一遍,其他的内容也是,写的多了,发现自己会写了,会做题了, 就抄,一遍又一遍,其他的内容也是,写的多了,发现自己会写了,会做题了,原来是自 己懂了。 出题也不难,就是后面的二次型有点麻烦,得常看, 还是那句话, 己懂了。线代这门最简单, 现在就是了解框架,知道是什么东西。最好弄一本课本,抄定理,记概念。概率就更不用 最好弄一本课本, 最好弄一本课本 抄定理,记概念。 说了,出题难度很一般,2012 年大概也是这样,现在不看也没关系。
英语, 可以适度的阅读 英语,现在重点是词汇,上面我说过了,进度自己掌握着就好。可以适度的阅读,要是受 可以适度的阅读,
得了真题的话,做几个阅读,注意,别被错怕了 得了真题的话,做几个阅读,注意,别被错怕了。只是尝尝鲜而已。我上过文登的辅导班 和海文的辅导班, 对英语我认为他们的一些指点很有用, 但很多时候在扯淡, 浪费你的时间, 我去的话一般就当休息了,笑一笑,做点笔记,仅此而已。我总结了一点经验,用心练习, 应付考研英语没有问题。没做过真题,可能不理解,记得小时候的语文课文,看过之后不知 道什么意思,哪怕生词认识,那时的老师还让我们归纳中心思想。经过这些训练,现在你读 一篇汉语文章,我想你首先想的是,文章的主要内容是什么,作者校表达的是什么。考研阅 读也是这样,一篇文章总有个主题,你得学会提炼,具体的方法,我就不说了,张剑的历年 真题解析上有。这里也有一个进步的捷径:找一个英语程度强的人,最好是上过辅导班, 找一个英语程度强的人, 找一个英语程度强的人 最好是上过辅导班, 请他给你讲一篇文章做法,记得多去请教,一定有收获,只问方法就行, 请他给你讲一篇文章做法,记得多去请教,一定有收获,只问方法就行,每个辅导班老师 也不是吃干饭,有一些实用的方法。英语阅读的质变一般在暑假之后。先不急。我说一下
海文老师大致阅读方法,首段末段细读,首段告诉你文章说什么, 海文老师大致阅读方法,首段末段细读,首段告诉你文章说什么,是 dog 还是 cat 还是 man,按照英语文章的线性思维,前两段一定会出现文章要说的 sth。 ,按照英语文章的线性思维, 。 同样,线性思维模式,在末段会出现结论或作者观点。至于文中的每一段, 同样,线性思维模式,在末段会出现结论或作者观点。至于文中的每一段,无 论是何种题材,都会出现段落主旨句,怎么找,是技术活。一般是看转折词, 论是何种题材,都会出现段落主旨句,怎么找,是技术活。一般是看转折词, 以后你会有体会, 看到他们我就笑了, 以后你会有体会,hower,yet,but,while,等,看到他们我就笑了,主旨就这 , , , , 里呢,八成跑不了,就算跑了,也跑不远。后面的题目, 里呢,八成跑不了,就算跑了,也跑不远。后面的题目,我可以很负责任的告 诉你,题目顺序与文章顺序一般一致,除非是段落推论或作者观点,得看通篇。 诉你,题目顺序与文章顺序一般一致,除非是段落推论或作者观点,得看通篇。 你记心理几句话:题目对应的一定是每段的中心句或中心意思, 你记心理几句话:题目对应的一定是每段的中心句或中心意思,假如有一道题 你已经定位出段落,但是其中有两处出现与备选答案类似的话, 目,你已经定位出段落,但是其中有两处出现与备选答案类似的话,本来文章 就不是很懂,纠结哪个是正确的,这时,只需要看段落的中心句,其他的一定 就不是很懂,纠结哪个是正确的,这时,只需要看段落的中心句,其他的一定 是干扰项,这是考研的特点。 是干扰项,这是考研的特点。
考研的文章一定是精挑细选的, 内在的逻辑性一定很强, 要知道作者的每一个句子都是为段 落服务,而段落都是为整篇文章服务的,他要阐述一个意思,就得按一个模式进行,就是西 方文章的线性思维,这时一个语言学家说的。好了,就说这么多吧。 2010.7-2010.9 暑假期间, 我的时间有一大部分在辅导班度过, 有收获, 但也没有比不报班的进步多少。 没有甚么可说的,这期间可能会有寂寞的感觉,会疲惫,会懈怠。不要太担心,每个人都是 这样。数学,线代基本上要在这个暑假搞定,李永乐的《线性代数辅导讲义》会 数学,线代基本上要在这个暑假搞定,李永乐的《线性代数辅导讲义 辅导讲义》 很有帮助, 很有帮助,概率也得开始了。
我是这个时候开始曼昆《原理》 ,都说 806 很少考这个东西,我觉得至少应该看看,你看过 后会知道,这本书本来就没办法考,里面的专业术语定义很不给力,跟说话一样,行话说就 是不严谨,西方经济学也是一个学科,需要严谨的定义才能更好的研究,高鸿业的《西经》 正好具备了这个特点,每一个概念都有精准的定义,有时候少一个字意思就不完善,所以高 的教材受的评价很高,这是我的理解, 《原理》只是一个辅助教材,帮助你理解西方的经济 学家所研究的西方经济理论是怎么回事,有什么用。看高的《西经》开始有点吃不消,就是 因为定义有点死板,不能随便改。建议你:首先背目录,最好能默写,每章都有核心概念, 之后你能分辨出那些是重量级的概念,过来人不能给你说一切,再说,差不多也有些忘了。 反正都没有大纲,谁把握的准,谁的复习有效。 2010.9-2010.1 应该是最后阶段了,十月份的报名,让不少人都急躁了,时间好快,就像上刑场,想快 些结束,又没有准备好。 英语,继续保持,真题每天都要做,最后一个月,不要怀疑,背模板,多弄几篇,放心吧, 继续保持,真题每天都要做,最后一个月,不要怀疑,背模板,多弄几篇,放心吧, 继续保持 那时,大家都有自己的模板,时间多的话,可以精做几套模拟试题, 那时,大家都有自己的模板,时间多的话,可以精做几套模拟试题,做多了,完全是浪费 时间,书店会有很多。 专业课,最后一两个月西经得做真题,真的是模拟考场,外加模拟题,可以不全写,但得列 出提纲,写出答题要点,我是这样操作的,考试时就不急也不乱了。这些东西没标准答案, 但得答够十页,金圣才的教材可以看看,答题技巧! 数学,这时候,程度应该已经大致定下,复习好的可以精进,复习全书, 数学,这时候,程度应该已经大致定下,复习好的可以精进,复习全书,一天可以看几十 半个月可以翻完。 页,半个月可以翻完。做题技巧继续熟悉。我的数学这时候看的是海文辅导班的老师给的讲 义,没怎么看全书,同班的同学有的只看全书,考了 135 最后的模拟卷可以不做,我自信复 习的差不多,

做李永乐的全真模拟 100 题,很费力,可恶的是失去了做真题的感觉,而真正 上了考场,竟有些不习惯,100 题和真题不是一个套路感觉,可不看,最后一定重基础,不 拔高。 政治的话,就是浏览就行,千万别傻乎乎的背,大题你背不到,小题不用背,不过,也不 ,就是浏览就行,千万别傻乎乎的背,大题你背不到,小题不用背, 排除有人背到大题,几率小啊。这个也是多和同学沟通,交流经验,知识点有些不在一个级 别,举例来说,北伐战争国民大革命,辛亥革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意义,在树上占的篇 幅没啥差别,但三个的重要性是依次递增的,就是说,三个知识点都有可能出的话,后面的 可能性大些,背书的时候也要注意自己总结。了解政治这东西考什么,我考前半个月做了不 少模拟题,基本上没有碰到和真题一样的,就算是碰到你也忘了,这点我敢确定。 考试中: 1.15 上午 政治 下午 英语 1.16 上午 数学 下午 806 政治:我字不好,不是一般的不好,我带了把尺子,比着写,效果很好。具体时间安排忘了, 别闲着就行。
英语:…….状态很重要,自信很重要,整体很简单,文章不晦涩,能看懂,比 10 年的简单 的多,写作更容易。 数学:一定不能急,做这个感觉不好一切就都不好了,和英语一样,做题没感觉,就完了, 这次我就是没感觉, 不知道是不是早上吃的东西有问题还是别的原因, 总之, 注意力不集中, 最后还紧张的以为十一点交卷, 匆匆忙忙写完了, 十一点五分了, 咋还不收呢?才恍然大悟, 十一点半是收卷时间。可想而知,我的卷子是怎么赶完的,剩下的时间只是检查,大题,我 该呀改呀,把卷子塞进牛皮纸的时候,我浏览了一下卷面,完了,都是箭头,还不知道正确 与否,崩溃。 806,上午的打击,想在这里找些补偿,于是乎,细细的写,慢慢的写,拿着尺子比着公正 的写,终于没写完,时间不够了,答题纸也不够了,心想,妈的,喝酒去!明年央财!其实 当时我大致的把论述题答了一下,一道通货膨胀,用了多半页,哪儿够啊!按预算起码得两 页,后面的一道货币政策,也是一页,哪儿够啊!剩五分钟了啊,写吧…… 每天完全不必拼命学,付出的多,你会求更多,压力会更大,效率会降低,而且,学习时间 和效率一般呈反比,一天八个小时就可以。上考场,看到卷纸一瞬,一切尽是浮云,结果没 那么重要,人生还有好多其他事情,考研只是人的追求。这个不成,可以换追求其他,人总 要往下过。 如果再有一次机会的话, 我会留够论述题的答题纸和时间, 我会重视后面的论述题是不 是我所擅长, 事实是, 通货膨胀和货币政策都是我最熟悉的最重视的内容, 五页纸也能写满。 唉,往者已逝来着犹可追。 关于教材: 政治:报班的话,用辅导班教材,其他书不用。没报班的话,红宝书(政治大纲解析)+模 拟题或者序列一+序列三+序列四 英语:词汇书(随便,市场上挑一个适合自己的) ,张剑的《历年真题解析》 (一定看,即使 报辅导班也得看) 数学:李永乐《复习全书》 (基础,贯穿始终)《李永乐线性代数辅导讲义》 , (暑假)《李永 , 乐真题解析》 (始终) 。


相关话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统计学 考研 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