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研究生考试部分科目有调整

北京考试报 /2013-12-17

 北京考试报讯(实习记者 刘婧)记者从教育部获悉,2013年研招工作以提高人才选拔培养质量为核心,深入推进研究生招生改革,给予一些初试统考或联考科目自主命题的权力。统考或联考方式改为统考或联考、自命题两种形式。

 
  教育部提出,为鼓励招生单位办出特色,允许招生单位自选部分统考或联考试题。教育学、历史学、农学门类各学科可选用全国统考或全国联考试题,也可使用招生单位自命题试题。理学和工学门类中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农学门类部分学科可选用全国联考试题,也可使用招生单位自命题试题。
 
  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国农业大学(微博)研招办、中国农业科学院招生处负责人,他们称本校2013年硕士生考试,农学门类仍然继续使用全国统考试题。农科院研招处王处长说,全国统考试题是由国家统一命题,对考生的要求更高一些。北京地区的中国农大、农科院在硕士生招生考试中仍然以选拔出更优秀的考生为目的,延续使用全国统考题的形式不变。
 
  北京师范大学(微博)研招办负责人胡克文表示,北师大2013年硕士研究生考试中,教育学由统考变为自命题形式,而心理学、历史学保持不变。北师大教育学学科在行业内位于领先地位,统考科目3个小时的时间不足以体现出学校优势学科的特色和考试深度,因此学校选择自主命题。但是,有部分学校认为,国家统考形式更具权威性。当然,由于使用同样的试题,各校的办学特色不能很好地体现。
 
  胡克文强调,由于2013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政策有所调整,部分考试科目有两种命题形式,各招生单位命题形式可能不同,考生要仔细阅读报考院校的招生简章并咨询相关研招办,提前做好准备。对自命题的科目,考生要多关注各院校的网站和自命题的指定书目,有针对性地复习,找好方向。
 
  有关专家提醒,无论研考科目以什么形式命题,考生都不要担心。无论所报考院校选择哪种命题形式,对同样报考这所院校的考生来说,起点都是一样的。因此,考生要提前通过查询招生单位的专业目录和阅读招生简章来了解报考院校的命题形式,准备好指定参考书目,踏实备考。

相关话题/科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