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看专业:中国石油大学张广清谈海洋石油工程

中国教育在线 /2010-07-18

导语: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名师点悟。选导师也是个大学问——择师而师,不可草草。为此我们特邀请众多精英导师,我们期待他们的亲身经历和观点建议,能够给考研路上的你以参考……

中国石油大学石油工程学院研究生导师 张广清老师

>>研究生导师看专业系列访谈      >>中国石油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为了更好配合2011年研招,所以中国教育在线特别推出导师看专业系列访谈栏目,今天邀请来的嘉宾是中国石油大学石油工程学院研究生导师张广清老师,欢迎张老师。

张广清: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现在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读研作为本科毕业后的第一选择,研究生与大学生的区别在哪里?

张广清:我想大致从一个方面给大家介绍一下,第一个二者培养目标不一样,我们大学生是从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这个角度培养,研究生从创新这个角度培养,因此二者在课程设置,日常生活,学习培养等方面存在很大的差别,这一点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感受。

主持人:2011年您所招生的研究生专业,和往年招生情况说一下?

张广清:2011年作为一个海洋石油工程系,有三个研究方向,一个是沿海工程,一个是结构工程,第三个是海洋结构设计制造三个方向,主要面向两个行业,一个是土木工程,第二个是海洋石油工程。目前情况来看,我们就业情况还是比较好的,从土木工程,包括岩土和结构两个方面,毕业生主要去北京和周边地方土木建设一些单位。像海洋与船舶培养方面,主要给油田公司培养精英。

主持人: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如何培养自己所带的研究生。

张广清:从四个方面简单介绍一下,四个注重,第一个注重科研培养,这是非常基本的层面。第二个注重打好基础知识,包括课本的,包括基本的一些知识结构的培养,第三个方面是非常重要的,应该在前面二者基础上,非常注重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第四个方面,研究生的教与学,培养的目标是为以后博士和硕士,工作提供一个基础,因此我们的第四个方面,我们注重和实践的结合。

主持人:大学本科毕业以后,很多学选择跨专业考您所带的研究生,对于这些同学,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张广清:从跨专业角度来讲,我们本身欢迎跨专业学生,我们现在提倡创新,创新重要来源就是不同学科的交叉,如果一直从一个专业上下来,很难产生交叉,但是跨学科报专业,还应该注重跨的幅度不要太大,我的建议就是说,如果你觉得跨度太大,应该提前和导师进行沟通,看看跨度能不能尽量在导师指导下,在学习过程中做到优化的过度。

主持人:您认为什么时候来联系导师比较合适呢?

张广清:我觉得联系导师没有一个时间固定的说法,一般半年时间左右合适,联系时间在早老师可能忘记了,联系时间太短有可能找不到老师,老师比较忙,这样半年左右时间,可长可短,可以加深老师对你,你对老师的,除了学术方面这些层面更全面的了解,对以后的研究生生活非常有利。

主持人:希望广大考验同学记住张老师给我们广大网友提出几点宝贵的意见,对于已经考上研究生的同学,在读书过程当中应该注意什么,训练自己的学习能力的培养?

张广清:研究生主要特点是创新机制的培养,创新能力的培养,我建议大家在学习过程中要质疑,包括对教材的,包括现有一些知识体系都可以质疑,但是是在踏踏实实的基础上质疑,不是随便质疑。第二个能力的培养是通过不断的锻炼建立起来的,建议同学们在以后学习过程中,不断参与老师的项目,不断锻炼自己的能力,通过这种方式我认为是比较好的一个方式。

主持人:由于节目时间关系,我们节目马上接近尾声了,在这儿非常感谢张老师能够抽出宝贵时间来参与我们的节目,在节目最后,请张老师给广大网友再说几句话。

张广清:首先祝广大考研的学生,在考研过程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同学们考上研究生以后,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不断加强,最后祝各位考生事事顺利。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张广清老师作客我们的聊天室,同时感谢各位网友对我们的支持,我们下次节目再见,谢谢大家。


相关话题/中国石油 大学 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