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看专业:中国石油大学肖立志谈地球物理测井

中国教育在线 /2010-07-18

导语: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名师点悟。选导师也是个大学问——择师而师,不可草草。为此我们特邀请众多精英导师,我们期待他们的亲身经历和观点建议,能够给考研路上的你以参考……


中国石油大学地球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地球物理测井专业 肖立志老师  查看视频

>>研究生导师看专业系列访谈      >>中国石油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为了更好配合2011年考研招生工作,所以中国教育在线特别推出走进校园导师看专业的系列访谈栏目,今天坐在我旁边这位嘉宾是中国石油大学地球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地球物理测井专业的肖立志老师,首先欢迎肖老师的到来,你好。

肖立志:大家好。

主持人:现在很多的大学生将考研作为了本科毕业后第一选择,您认为研究生与大学生区别在哪里?

肖立志:我觉得还是很不一样的,最重要的区别就是大学本科学习是以课程学习为主,是按照老师,或者按照学校里面制定的教学计划在四年时间里面上哪些课,学习已经成熟的这些知识,对自己的思维方式有一个比较专门的训练,这是大学生阶段。研究生阶段主要以做工作,或者说以研究工作为主,课程学习为辅,这里面甚至包括,当然研究生阶段也有一些课程的学习,但是这个学习的目的和本科阶段学习是不一样的,本科阶段学习可能是以,基本上以一些成熟的知识,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是大量以正在形成的知识,这两个是有区别的。正在形成的知识,有些可能进一步发展,还有一些可能也许会在未来的时候被淘汰掉,但是这是一个知识的深层和发展这样一个过程,所以研究生要参与这样一个过程,并且会参与到一些知识创作过程中去,这个本科生是没有的。

主持人:能介绍一下您所教授的专业,地球物理测井这个专业?

肖立志:地球物理测井是石油工业里面一个非常重要的学科,主要是应用物理学的方法来解决我们地质和储存,还有井土工程的问题,我们工作做起来是要把一个设计很精巧的传感器放到几千米深的井下去,对地层的信号进行观测,我们把观测到的信号寻找油气,油气在什么地方,还有多少油气可以产出来,这是我们做的工作。这样一个工作需要我们研究人员具有很系统的,很综合的物理学的,数学的,传感器的,计算机的,还有电子的这样一些知识。所以这个要求我们的研究生,我们培养研究生的时候,总的来说,是地球物理测井,但是可能也会分,分我们的方法,有一部分研究生,甚至有一部分研究人员,主要研究地球物理测井的方法,有一部分可能研究地球物理测井的仪器,还有一部分研究地球物理测井资料处理和解释,这里面涉及基础不一样,所以对生源的要求,对他的来源,和他的培养方式,还有将来工作的去向都可能有些不一样。

主持人:您现在有哪些科研项目?

肖立志:我本身是2002年从美国回来,回国,那一年评为教育部的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的特定教授,现在到我们石油大学来已经有八年时间了,我们在这个期间,我们许多工作分几个方面,一方面对中国测井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持,包括测前设计,资料处理,作业流程,这是一个方面的工作,这个方面的工作得到我们中国各个油田的认可和欢迎。第二个是做了很多规范化,标准化,还有这种典型的核磁共振测井的案例研究,遍布国内各个油田。第三个针对中国复杂油气厂实际情况,研究新的方法,新的采集模式,和新的运用,后来我们把很多的精力转移到测井仪器研制,这些方面工作还是得到了很好的认可,我们申请很多国家专利,也都获得了批准。另外我们也有来自于三大石油公司,来自于国家863,还有973,科技部的国际合作等等很多科研项目,还有很多国际合作项目。应该说这些项目都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

主持人:如果考生考您的专业,地球物理测井这个专业,需要做好哪些提前的准备?

肖立志:首先第一个还是,研究生应该是学生职业生涯里面一个很重要的环节,我希望我的学生进来以后,进来之前首先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你希望在研究生阶段达到什么目的,你抱着这个目的来学习,才能够真正有所收获,这是第一个。第二个,研究生的考试要通过,考试通过两个方面,一个笔试,笔试在招生简章里面,那些课程都是对考生精心设计的,希望他掌握什么知识,他可以按照这个参考书,提示参考书去确定。口试,笔试完了以后口试他,口试比较重要是一些心理素质的,还有就是他的综合能力的这两方面的一些考核。我想主要是这三个方面。

主持人:您2011年计划招收多少研究生?

肖立志:我在过去几年里面,硕士这一块每年大概招四到五名,我不喜欢招很多,但是我们有一个团队,我的实验室有我,我下面还有三位助手,还有两位从俄罗斯来的长期在这里工作的专家,也有一些国外的客座教授,组成一个比较强大的研究生指导队伍,我个人会每年招四到五名,我那些助手每年招两到三名,所以我的团队整个一年大概能招十名左右,我非常欢迎大家报考我们研究生。

主持人:您在招收研究生以后,每做一个科研项目,都会让自己学生参与吗?

肖立志:我会,我会让我们学生做真正有意义的工作,做一些实战的训练,我对研究生要求是这样的,第一个你要学好我们指定的这些基础课,到研究生阶段有一些课程的学习。第二个就是你在选题的时候,第一个原则就是要喜欢,第二个原则就是老师能够认可,老师应该说掌握的还是这些前源知识,老师对你的课题有一个价值判断,有没有意义,得到老师的认可。第三个要有条件做出来,这个条件做出来,包括我们这种硬件仪器条件,还有我们指导的能力能不能够达到要求,所以我想我们三方面的条件结合起来,使得我们的学生能够真正有所收获,能够在研究生生涯中,人生职业生涯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能够帮助他未来,不管是找到好的工作,还是一个好的事业基础,都有一个好的收获。

主持人:因为节目时间关系,我们节目马上接近尾声了,在节目最后,请肖老师给广大网友说几句话。

肖立志:首先非常欢迎各位报考我们中国石油大学地球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地球物理测井专业,希望报考我们研究生以后,上了研究生以后,扎扎实实发扬我们严谨的学风,真正做出有意义的工作。

主持人:今天我们非常感谢肖老师能够来到嘉宾聊天室,对自己所教授的专业,地球物理测井专业的介绍,同时感谢各位网友对我们的关注,我们下次节目再见,谢谢大家。

肖立志:谢谢。

导语: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名师点悟。选导师也是个大学问——择师而师,不可草草。为此我们特邀请众多精英导师,我们期待他们的亲身经历和观点建议,能够给考研路上的你以参考……

中国石油大学地球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地球物理测井专业 肖立志老师


相关话题/中国石油 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