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物理学研究生导师介绍:张昌锦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7-23

张昌锦
单位: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强磁场中心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5655
个人主页: http://www.hf.cas.cn/sbpy/yjsb/dsfc/bdfc/200912/t20091208_2705974.html

个人简历Personal resume
张昌锦,1974年6月出生,1998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学士学位,2003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2003年9月至2006年3月在韩国汉城国立大学物理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06年4月至2009年3月在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任JSPS博士后和AIST研究员。2008年11月获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项目支持,于2009年4月进入中国科学院强磁场科学中心工作。目前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合肥工业大学及安徽大学兼职教授,2013年出任自然出版集团旗下《科学报告》学术刊物编委,并担任中国科学院青年联合会第三届委员会委员。

在国际上率先发现潜在的拓扑超导体:SrxBi2Se3,并利用强磁场下的量子振荡效应给出了该体系存在拓扑表面态的证据;与南京大学合作利用扫描隧道电子谱生动地描绘了SrxBi2Se3体系表面态的狄拉克电子在进入超导态后也形成了库伯对,回答了这一困扰拓扑超导电性的疑惑;在国际上首次成功生长了一系列具有优良柔韧性的Nb2PdxS5-y超导纤维,该纤维具有良好的实际应用前景,解决了目前国际上大多数超导材料本身的陶瓷易碎问题;利用同步辐射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谱学方法在国际上率先开展了铁基高温超导体的局域晶格结构和超导电性的关系研究,发现部分铁基超导体系在低温下的晶格结构畸变;利用光学浮区法成功生长了一系列Mn掺杂La2-xSrxCuO4超导单晶体,为国际首次;并在铁基高温超导电性机理研究中获得了较好的结果。

目前主要从事强磁场下的铁基超导电性研究和新型超导材料探索,包括利用强磁场条件调控超导体的磁性,利用电子顺磁共振、固体核磁共振等手段研究磁性和超导电性的关系,利用强磁场下的Shubnikov-de Hass效应研究超导电性机理等。


研究方向Research direction
1、超导电性
2、自旋电子学
3、磁性材料

相关话题/中国科学院 电子 结构 材料 博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