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商学院博士生导师介绍:陈晓红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6-08

姓 名 - 陈晓红学 位 - 博士职 称 - 教授
所属部门 - 管理科学与信息管理系行政职务 - 名誉院长导师情况 - 博导
研究领域 - 金融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
研究方向 - 中小企业融资与互联网金融、决策理论与决策支持系统、两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与生态文明、金属矿产资源战略
电子邮箱 - c88877803@163.com

陈晓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一级重点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国家创新研究群体、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国家级教学团队及国家级特色专业负责人与首席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现任湖南商学院校长,中南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湖南省科协副主席,中国管理学会副理事长,湖南省两型社会与生态文明2011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湖南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家咨询小组组长,曾任长株潭城市群国家“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三八红旗手,国家中组部、中宣部“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首届中国杰出社会科学家。

陈晓红教授是国务院工商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科技委学部委员,教育部社科委学部委员,全国工商管理硕士(MBA)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管理科学与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跨世纪学术带头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委应用经济学科评审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第九届执委。湖南系统工程学会常务理事长,湖南省“十五”、“十一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同时担任政府部门、大型企业经济顾问,担任Journal of Industrial and Management Optimization、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十余家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编委。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首届“芙蓉学者计划”特聘教授并荣获 “芙蓉学者计划”特聘教授贡献奖,985国家哲社创新基地和省级研究基地:“2011两型社会与生态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湖南省中小企业研究基地和中部崛起发展战略研究基地顾问,第九届湖南省光召科技奖获得者。2013、2015年成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有效候选人,进入到最后一轮。

陈晓红教授长期从事决策理论、决策支持系统、中小企业融资、两型社会(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与生态文明等领域研究工作,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重大影响。是我国最早研究中小企业融资和信用担保体系的知名学者之一,提出的逐步建立中小企业金融体系理论受到了原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同志的肯定和学术界、企业界的广泛关注;作为湖南省唯一受邀的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代表,出席了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举行的“高层次科技人才培养工作座谈会”。作为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学科的学术带头人,先后主持承担了国家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家"九五"、"十五"、"十一五"科技攻关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项目和教育部高校教师科研奖励计划项目等国家级重大和重点项目30多项。研制成功了我国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决策应用软件开发平台SmartDecision”,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已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ESI前1%高被引论文33篇,被SCI和SSCI检索120余篇,EI、CSSCI和CSCD检索200余篇,包括管理类国际顶尖和主流刊物Nature,Marketing Science,Operations Research,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Omega等等;出版专著18部,其中《“两型社会”建设评价理论与实践》荣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中小企业融资》、《全面预算管理理论与实务》是国内首次出版的该领域专著,《中小企业融资与成长》、《复杂大群体决策方法及应用》和《中小企业融资创新与信用担保》分别荣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国家新闻出版署第十三届中国图书奖。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高校青年教师奖、霍英东教育基金会全国优秀青年教师(研究类)奖,以及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中国高校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湖南光召科技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奖励13项,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国家精品课程1门。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8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项。

相关话题/社会 创新 生态 管理科学与工程 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