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文学院文艺学研究生导师介绍:刘春阳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12-31

刘春阳,男,1981年生,河南信阳人,2005年毕业于郑州大学哲学系,获哲学学士学位;201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美学专业,获博士学位(硕博连读);2010年就职于武汉大学,现为武汉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珞珈青年学者。2014年3月至2015年2月,任韩国岭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化学部助教授。主要研究兴趣在美学理论、西方中世纪美学、艺术社会学等方面。

学术论文(2010年以来):

1.《艺术作为救赎的阶梯——奥古斯丁的音乐美学思想新探》,《基督教文化学刊》2015年总第33辑。

2.《“无利害性”原则源于奥古斯丁》,《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8月4日。

3.《社会学视野中的20世纪中国“美学热”》,《文艺研究》2014年第6期。

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文艺理论》2014年第11期全文转载

4.《中国审美现代性肇端的社会学考察》,《东亚人文学》(韩国),2014年总第28辑。

5.《宗教经验与文学创作——以奥古斯丁的<忏悔录>为例》,《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6期。

6.《全球化语境下中国美学研究方法论的反思—弗朗索瓦·于连<迂回与进入>的启示》,《武汉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6期。

7.《形式游戏在审美文化产品评价活动中的功能问题》,《江汉论坛》2013年第10期。

8.《政党、民族、全球——抗战题材影视剧中社会历史意识的变迁》,《文艺新观察》,2013年第5期。

9.《后极权主义时代的主流影像叙事——以<南京!南京>与<金陵十三钗>为例》,《东北亚文化研究》(韩国),2013年总第37辑。

10.《艺术与货币:消费社会中的审美伦理》(第二作者),《洛阳师范学院学报(人文社科版)》,2013年第4期。

11.《当学术研究作为一种职业》,《新文学视野》(笔谈),2013年第3期。

12.《日常生活审美化与文学的危机》,《文艺争鸣》2012年第7期。

13.《奥古斯丁的“情感”理论》,《云梦学刊》2012年第3期。

14.《浅谈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评价机制中的几个问题》,《长江学术》(笔谈)2012年第2期。

15.《消费社会语境下的网络玄幻小说》,《兰州学刊》2012年第11期。

收入欧阳友权编:《网络与文学变局》,中国文史出版社,2014年。

16.《培植“艺术心”:丰子恺的艺术教育思想》,《第二届丰子恺研究国际学术会议论文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10月。

17.《数是美的依据——奥古斯丁美学思想新探》,《外国美学》2012年总第20辑。

18.《浅析普罗提诺思想中的审美与灵魂的回归理论》,《哲学门》2011年总第24辑。

19.《奥古斯丁与现代美学的兴起》,《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社科版)》2011年第6期。

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美学》2012年第3期全文转载

20.《电视、身体、审美——消费社会背景下的电视娱乐节目管窥》,《理论月刊》2011年11期。

21.《数字传媒时代的文学批评生态与“类型文学”的兴起》,《兰州学刊》2011年第7期。

22.《浅论老子“道论”的美学内蕴》,《中国文化研究》2011春之卷。

23.《“摹仿说”探源》,《长江学术》2011年第4期。

24.《缪斯与上帝的相遇—生存论视域中的审美体验与宗教体验》,《郑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年第1期。

25.《〈悲剧的诞生〉中的形而上学问题》,《兰州学刊》2010年第2期。

科研项目:

主持:

1.奥古斯丁美学思想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2011立项,已结项。

2.第53批博士后面上资助项目(二等),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2013年立项。

3.20世纪中国“美学热”的社会学研究,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自主研究项目,2015年立项。

参与:

1.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评价机制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负责人,2012年立项。

2.西方美学通史,教育部重点基地重大研究项目,子课题负责人,2014年立项。

3抗战题材影视剧生产与消费调查研究,中国文联部级研究课题,研究报告执笔,2013年立项(已结项)。

4.新时期湖北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路径研究,湖北省文化厅委托项目,研究报告执笔,2011年立项(已结项)。

5.海外汉学与中国文学研究的新视野,武汉大学“70后团队项目”,子课题负责人,2012年立项。

奖励:

2015年第九届湖北文艺评论奖一等奖

2013年第八届湖北文艺评论奖二等奖

联系方式:

E-mail:lcybjdx@hotmail.com

相关话题/美学 文艺 文化 艺术 社会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武汉大学文学院文艺学研究生导师介绍:张荣翼
    张荣翼,1956年出生,重庆市人。文学博士。1985-1995年在西南师大中文系任教。1995年调入重庆师院。1996年破格晋升教授。2001年迄今在武汉大学任教。目前为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理事、中国马列文论研究会理事、湖北省文艺学学会副会长。1985年以来,发表论文20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1
  • 武汉大学文学院文艺学研究生导师介绍:冯黎明
    冯黎明,男,生于1958年,祖籍河南安阳,文学博士,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文艺学理论和西方文艺思想史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科研情况】一,学术专著:1,《语言的欢悦》陕西人民出版社1992年。2,《技术文明语境中的现代主义艺术》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3年。3,《走向全球化---论西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1
  • 武汉大学文学院文艺学研究生导师介绍:李松
    李松,武汉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武汉大学文艺生产与消费调查评估与研究中心研究员,文学博士。曾经从事哲学博士后研究(2006-2010),哈佛大学东亚系与历史系访问学者(2010-2011,2013-2014)。中外文艺理论学会会员,中国现代文学研究学会会员,国际美学学会会员。主要从事文艺学与中国现当代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1
  • 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设计艺术学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设计艺术学专业介绍如下:(专业代码:050404)一、培养目标为适应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设计艺术学高层次专门技术人才,本学科培养的硕士研究生应达到以下要求:1.热爱祖国,遵纪守法,道德品质好,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符合人文素质标准。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陕西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文艺学
    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文艺学专业介绍如下:1984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研究方向:1.有文学理论2.文艺美学3.中国古代文论4.文学批评学该学科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定位,强调基础理论的积累与创新,注重中西文论的交流对话,立足人文学的整体视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内蒙古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艺术学
    内蒙古大学研究生艺术学专业介绍如下:(学科专业代码:050401)一、培养目标本学科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比较扎实的艺术学、美学理论知识、了解本学科的历史和现状及本领域学术发展态势、较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和计算机运用,热爱祖国、品德良好、学风严谨、身体健康,具有较强事业心和从事相近学科的教学、科研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内蒙古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文艺学
    内蒙古大学研究生文艺学专业介绍如下:(学科名称代码:050101)一、 培养目标本学科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比较扎实的文艺学、美学理论知识、了解本学科的历史和现状及本学科领域学术发展态势,较全面掌握民族文学理论的前沿,除汉语文外,须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和一门学科民族语文。具有认真严谨的学风,勤于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新疆艺术学院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音乐与舞蹈学
    新疆艺术学院研究生音乐与舞蹈学专业介绍如下:专业名称:音乐与舞蹈学专业介绍:新疆艺术学院自1958年创建,已有50余年的办学历史,而歌舞之乡的丰厚积淀为本学科提供了无与伦比的丰富养料。本学科奠基及建设期间,被称为新疆第一舞人的舞蹈大师、舞蹈教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伊犁师范学院艺术学院专业介绍
    艺术学院专业名称.:音乐学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主干课程:基本乐科、声乐、钢琴、手风琴、键盘和声与即兴伴奏、曲式。与作品分析、指挥合唱、以纽约教学法、形体训练与舞蹈编排、中外音乐史、歌曲作法、艺术概论、文学与诗歌等课程。就业方向:在高等院校、中等学校及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音乐教学、研究、管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新疆艺术学院硕士专业介绍:音乐与舞蹈学
    专业名称:音乐与舞蹈学专业介绍:新疆艺术学院自1958年创建,已有50余年的办学历史,而歌舞之乡的丰厚积淀为本学科提供了无与伦比的丰富养料。本学科奠基及建设期间,被称为新疆第一舞人的舞蹈大师、舞蹈教育家康巴尔汗,音乐作曲家邵光琛、十二木卡姆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新疆艺术学院硕士专业介绍:美术学
    专业名称:美术学专业介绍:新疆艺术学院自1958年创建,已有50余年的办学历史,学院美术学学科的形成得益于长期专业与理论教学的丰厚积累,全国着名的画家和美术教育家哈孜艾买提、列阳、杨鸣山、龚建新、舒春光、阿不都克里木纳斯尔丁、李安宁、陈世良等曾在这里任教。特别哈孜&m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西藏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中国少数民族艺术
    学科概况中国少数民族艺术是一级学科民族学下设的二级学科。该专业是一门具综合性、注重理论研究的专业。中国少数民族艺术理论就是根据历史和现实,从古今中外大量的少数民族艺术创作的实践经验中把这些规律性的东西总结出来,用以指导艺术家的创作实践。中国少数民族艺术学不仅可以关照到整个华夏艺术的丰富内涵和完整体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合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设计艺术学
    设计艺术学学科 (050404)一、学科(专业)简介:获得授权时间:2001年本学科是一门多学科交叉的,与人类生活质量息息相关的设计艺术学科,其内涵是按照文化艺术与科学技术相融合的规律,为人类创造物质产品和精神产品的一门学科。毕业生在室内设计、环境景观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及产品造型设计等方面具有先进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大连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艺术设计
    大连工业大学研究生艺术设计专业介绍如下:一、专业简介艺术硕士是在艺术设计领域研究视觉传达、媒体影像、室内外环境设计、景观规划设计的专业学科。能够运用艺术设计理论解决社会生活中的设计项目需求、传播。二、研究方向及简介1.视觉传达设计与数字媒体艺术本方向研究数字化时代的设计艺术,特别是视觉传达设计的新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
  • 安徽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介绍:体育人文社会学
    一、培养目标与具体要求造就德、智、体全面发展,德才兼备的、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学科发展需要的应用型或研究型,能胜任高校体育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高素质高层次专门人才。具体要求为:1.必须认真学习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热爱祖国,具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