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文学院文艺学研究生导师介绍:张荣翼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12-31

张荣翼,1956年出生,重庆市人。文学博士。1985-1995年在西南师大中文系任教。1995年调入重庆师院。1996年破格晋升教授。2001年迄今在武汉大学任教。目前为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理事、中国马列文论研究会理事、湖北省文艺学学会副会长。

1985年以来,发表论文200多篇,60%以上为核心刊物或cssci期刊源刊物。人大复印资料转载约50篇。在《文艺研究》《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艺理论研究》《学术月刊》《文史哲》《社会科学》《社会科学战线》《文艺评论》《文艺争鸣》《社会科学辑刊》《学习与探索》《江海学刊》《四川大学学报》《清华大学学报》等近70家刊物发表论文。出版著作、教材等15部,有个人专著《文学批评学论稿》(云南人民出版社1994年,1995年第二次印刷),《流行艺术研究》(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00年),《阐释的魅力》(重庆出版社2001年),《冲突与重建》(武汉大学出版社2005年)。国家教委"面向21世纪教材"《文学理论教程》(高等教育出版社1991年初版,1996年第二版,多次重印),《当代西方文艺理论》(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7年)(参编),西南片区教材《文学理论概要》(四川大学出版社2001年,主编之一),霍英东基金项目《中外比较文论史》(二、三卷)(参编),国家社科项目《新时期文学批评模式论》(陕西教育出版社1998年,参编),《比较文学学科理论研究》(参编),主编了省级项目《中国文学对外国文化的选择》(西南师大出版社1999年)。主持了横向课题"奉节三国城主题公园"的旅游规则。

作为教师,任过的主要课程有:本科课程《文学概论》、《艺术概论》、《外国文学》、《西方文论》、《二十世纪西方文学批评》、《当代大众文化》;研究生课程有《文学理论研究专题》、《文艺学前沿课题探究》《文学史哲学》、《20世纪西方文论批评》、《中国当代文化与当代文学》《大众文化研究》。现为文艺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文艺学带头人。

高校任教20多年来,教学、科研工作成绩卓著,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其中校级优秀教师4次,重庆市优秀教师1次。获得重庆市哲社优秀成果奖多次,国家教委首届人文社科二等奖(成员之一),1997年普通高校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成员之一),教育部第二届人文社科三等奖(独立)。曾经主持项目有重庆市社科项目"文艺学的当代形态",重庆市教委项目"文艺学学科理论形态研究"。参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课题“现代文学中的汉语形象”,承担其中一个子课题“现代文学中的都市汉语形象”,国家211工程建设项目“中国文学的传播与接受”项目的子课题“后经典批评”,目前都已经结题。目前承担的课题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文学研究的知识学依据”,湖北省教育厅教改项目“文学的生产与消费实践调查”,新近参与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的重大课题,承担其中一个子课题。

相关话题/社会科学 文艺学 文学 文艺 文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