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导师介绍:张翔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2

一、基本情况

张翔,1976年7月生,甘肃张掖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学士(1998年)、硕士(2001年),北京大学法学院博士(2004年),德国柏林洪堡大学访问学者(2009-2010)。现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兼任中国宪法学研究会理事、副秘书长。曾获中国法学会第七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提名奖(2014)、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论文类二等奖(2009)、中国法学会第二届中国法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一等奖(2011)等奖励,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第一批青年拔尖人才(2013),获得霍英东教育基金会基础性研究课题资助(2012)。  

二、主要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领域:宪法学

主要研究内容:基本权利、宪法解释、宪法学方法论

三、主要开设课程。

(1)本科:《宪法学》、《宪法案例分析》、《外国宪法》

(2)研究生:《基本权利与宪法案例分析》、《中国宪法学》、《比较宪法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主文献研读》

四、主要在研项目

1.霍英东教育基金会基础性研究课题《基本权利总论》

2.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财产法中的基本权利问题研究》

3.中国人民大学“明德青年学者”项目《基本权利教义学研究》

五、主要科研成果

著作

独著:《基本权利的规范建构》,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年版。

独著:《宪法释义学:原理技术实践》》,法律出版社2013年版。

主编:《德国宪法案例选释第一辑基本权利总论》,法律出版社2012年8月版。

核心期刊论文:

1.《财产权的社会义务》,《中国社会科学》2012年第9期。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13年第1期全文转载。)

2.《形式法治与法教义学》,《法学研究》2012年第6期。

3.《基本权利的双重性质》,《法学研究》2005年3期。

(《高校文科学术文摘》2005年第3期转载。)

4.《基本权利的受益权功能与国家的给付义务》,《中国法学》2006年1期。

5.《两种宪法案件:从合宪性解释看宪法对司法的可能影响》,《中国法学》2008年第3期。

6.《宪法教义学初阶》,《中外法学》2013年第5期。

7.《基本权利在私法上效力的展开――以当代中国为背景》,《中外法学》2003年第5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4年第3期转载,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04年第3期全文转载。)

8.《基本权利的体系思维》,《清华法学》2012年第4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12年第11期全文转载。)

9.《基本权利限制问题的思考框架》,《法学家》2008年第1期。

10.《论基本权利的防御权功能》,《法学家》2005年2期。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05年第7期全文转载。)

11.《宪法文本研究的自觉与反思》,《法学家》2008年第1期。

12.《基本权利冲突的规范结构与解决模式》,《法商研究》2006年4期。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法理学、法史学》2006年第10期全文转载。))

13.《分权制衡原则与宪法解释——司法审查与宪法法院制度下的经验与理论》,《法商研究》2002年第6期。

14.《祛魅与自足:政治理论对宪法解释的影响及其限度》,《政法论坛》2007年4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7年第6期转载。)

15.《试论宪法解释的界限》,《法学评论》2001年第1期,第二作者。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全文转载。)

16.《试论宪法解释的客观性与主观性》,《法律科学》1999年第6期,第二作者。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全文转载。)

17.《学术自由的组织保障》,《环球法律评论》2012年第4期。

18.《宪法学为什么要以宪法文本为中心》,《浙江学刊》2006年第3期。

(《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6年第4期转载。)

19.《功能适当原则与宪法解释模式的选择》,《学习与探索》2007年第1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07年第10期全文转载。)

20.《宪法解释方法的运用——以德国艾尔弗斯案为例》,《学习与探索》2011年第3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11年第12期全文转载。)

21.《宪法学:法学方法与政治判断》,《江苏行政学院学报》2008年第4期。

22.《个人所得税作为财产权限制——基于基本权利教义学的初步考察》,《浙江社会科学》2013年第9期。

23.《合宪性解释的两个面向》,《浙江社会科学》2009年第4期。

24.《公共利益限制基本权利的逻辑》,《法学论坛》2005年1期。

25.《美国宪法解释理论中的原旨主义》,《山东社会科学》2005年第7期。

26.《德国宪法对主流价值的维护》,山东社会科学2013年第2期。

相关话题/宪法 法学 社会科学 行政 中国人民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201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导师介绍
    产业经济学专业导师简介王 刚,男,1963年生,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应用经济研究所所长。省级领军人才梯队(产业经济学)带头人。主要从事经济领域研究。主要代表作:著作《西方经济思想库(第一卷)微观宏观篇》;论文《试论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特点及途径 》、《论中国宏观调控的体制基础》、《制约我省经济发展的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江南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导师信息:杨文丽
    性别:女出生年月:1973.3最后学历:本科最后学位:硕士主讲课程: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学术特长:国际经济法、食品贸易与安全主持项目(近5年):1.江苏省教育厅博士生科研创新计划:《食品安全与法规优化》,(2011)2.江苏省社科联课题:《食品贸易壁垒与法规优化问题研究》,(2011)3.江南大学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江南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导师信息:赵向红
    性别:女出生年月:1969最后学位:硕士职称:副教授主讲课程:社会统计学社会指标与评估人口学主持项目(近5年):1.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老龄化背景下老年人的社会保障与社会服务研究》(编号10yja840059,2010)2.江苏省社科联研究课题:《建构城市老人“老有所养”支助性体系的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江南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导师信息:朱群芳
    性别:女出生年月:1970年7月最后学历:研究生最后学位:硕士职称:副教授主讲课程:刑事诉讼法学、证据法学主持项目(近5年):江苏省教育厅课题:《建设和谐社会信用体系研究》,(2007,指导性,主持)标志性成果(近5年):论文1.《刑事程序性权利的保障》,《江南大学学报》,2006年第3期2.《复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江南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导师信息:浦纯钰
    性别:女出生年月:1963最后学历:大学本科最后学位:学士职称:副教授主讲课程:民法学、婚姻继承法学仲裁法学学术特长:民商法学、社会保障法学主持项目(近5年):n1.省社科基金课题:《我国工伤保险法律制度研究》,(2012年,3万元,主持)n2.省教育厅课题:《高校管理中的法律问题》,(2007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江南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导师信息:朱同丹
    朱同丹,(1955年8月—)男,毕业于重庆大学社科系哲学本科专业,获哲学学士学位,后考上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研究生班学习结业。现任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教授、硕士生导师、江南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还担任江苏省政治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会理事,无锡市法学会副会长,中共无锡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江南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导师信息:曾祥华
    曾祥华,男,1966年生,法学博士,江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主要研究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兼任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理事、无锡市政府法律顾问、无锡市人大立法咨询顾问、无锡市体育局顾问、无锡市工商局依法行政咨询委员会咨询员、无锡市法学会法理学宪法学研究会秘书长。近年来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在核心刊物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江南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导师信息:伍进
    伍进,女,1959年12月生,祖籍四川,中共党员,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江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研究方向:科学社会学、科技哲学。先后在《社会主义论丛》、《理论与当代》、《江南大学学报》等刊物上公开发表《论迪尔凯姆社会学说中的系统思想》、《论复杂性科学视野下的科技进步与生态文明》、《论科技进步与精神文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江南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导师信息:吕青
    吕青,女,1964年6月生,山东昌邑人,社会学硕士,副教授。江南大学法学院社会学系主任,无锡社区建设与社会工作研究中心主任,兼任无锡家庭理论研究会副会长、无锡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专家顾问。编著出版著作2部:《社会保障概论》、《社会工作实务》,参编著作4部,发表论文29篇,主持完成各类课题25项。曾被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江南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导师信息:高凛
    高凛,女,1964年12月生,江南大学法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1987年7月毕业于华东政法学院法律系,获法学学士学位。2001年6月在南京大学法学院获法学硕士学位。荣获2001年度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公费出国,于2002年2月至2003年3月在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法学院作访问学者。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