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河北工程大学动物生物化学考研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29

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

科目名称:动物生物化学

一、考试的范围及目标

《动物生物化学》课程所包含生命的化学特征、蛋白质、核酸、酶、糖类代谢、生物氧化、脂类代谢、含氮小分子的代谢、DNA的生物合成、RNA的生物合成、蛋白质的生物合成、基因的表达的调控、核酸技术。

要求考生理解和掌握动物生物化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能够运用基本理论解释问题,具备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1.答卷方式:闭卷,笔试。

2.试卷分数:满分为150分。

3.试卷结构及题型比例:

试卷主要分为三大部分,即:概念题约20%;简答题约50%;论述题约30%。

三、考试内容要点

1. 绪论

了解生物化学的概念、动物生物化学的概念;了解生物化学与畜牧和兽医的关系。

2. 生命的化学特征

了解生物体系中的非共价作用力。

3. 蛋白质

了解蛋白质在生命活动中的重要作用,掌握蛋白质的化学组成,化学结构,高级结构,结构与功能的关系,蛋白质的理化性质及分离鉴定。

4. 核酸

了解核酸的化学组成与结构特点,重点是高级结构。

5. 酶

掌握酶的一般概念,了解维生素与辅酶的结构,掌握其功能;酶结构与功能的关系;酶的作用机理;酶促反应动力学中各因素对反应速度的影响;酶活性的调节方式;酶的实际应用。

6. 糖类代谢

了解糖及其生理功能、代谢情况;掌握糖原的分解和合成过程;葡萄糖的分解代谢;糖异生的反应过程及生理意义;掌握戊糖磷酸途径的反应过程和生理意义;一些重要的糖的代谢及其代谢途径的联系和调节。

7. 生物氧化

生物氧化的酶类及其特点;氧化过程中二氧化碳和水的生成;呼吸链的组成及其作用;掌握胞液中NADH的氧化;苹果酸穿梭作用和磷酸甘油穿梭作用;ATP的生物合成过程。

8. 脂类代谢

了解脂类的组成与化学通式、脂类的特点、脂类代谢的主要内容、脂类的生理功能;掌握脂肪的分解代谢、合成代谢和代谢的调控过程。

9. 含氮小分子的代谢

了解饲料蛋白质的生理功能;掌握氨基酸的一般分解代谢过程;重点掌握氨的代谢;了解核苷酸的分解代谢,糖、脂类、氨基酸和核苷酸代谢的联系。

10. DNA的生物合成

掌握DNA复制的方式——半保留复制;掌握DNA复制的特点;理解DNA的复制和DNA损伤的修复基本过程;掌握参与DNA复制的酶与蛋白质因子的性质和种类;掌握真核生物与原核生物DNA复制的异同点;掌握DNA的损伤与修复的机理。

11. RNA的生物合成

全面了解RNA转录与复制的机制;掌握原核生物转录和真核生物转录的异同点;核酶发现的生物学意义。

12. 蛋白质的生物合成——翻译

mRNA、tRNA和核糖体的结构和功能;原核生物、真核生物蛋白质生物合成过程及其异同;了解肽链翻译后的加工过程。

13. 基因的表达的调控

了解基因和基因组的概念;掌握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基因表达调节的异同。

14. 核酸技术

了解DNA、RNA提取的技术及其原理。

相关话题/生物 结构 过程 生物化学 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