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河北工程大学环境工程微生物学考研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29

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

科目名称:环境工程微生物学

一、考试的范围及目标

《环境工程微生物学》课程所包含的绪论、病毒、原核微生物、真核微生物、微生物的生理、微生物的生长繁殖与生存因子、微生物的遗传和变异、微生物生态、微生物在环境物质循环中的作用、水环境污染控制与治理的生态工程及微生物学原理、污(废)水深度处理和微污染源水预处理中的微生物学原理、有机固体废弃物与废气的微生物处理及其微生物群落、微生物学新技术在环境工程中的应用等部分。

要求考生理解和掌握环境微生物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能够运用微生物学基本理论与技术解决环境工程过程中的问题,并熟悉当前最新的环境分子生物学技术在环境科学研究领域的应用,具备较强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1.答卷方式:闭卷,笔试。

2.试卷分数:满分为150分。

3.试卷结构及题型比例:

试卷主要分为三大部分,即:基本概念题约40%;基本理论分析题约30%;应用论述题约30%。

三、考试内容要点

1. 绪论

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的研究对象和任务;微生物的特点;微生物分类及其在环境工程领域的应用。

2. 非细胞结构的超微生物——病毒

病毒的一般特征及病毒的繁殖;病毒的测定与培养;病毒对物理、化学因素的抵抗力及污水处理过程对病毒的去除效果;病毒的危害、对策与应用。

3. 原核微生物

细菌相关知识(细菌的形态特征与大小、细胞结构、培养特性、物化性质);放线菌的形态特征、培养特性与环境的关系;细菌在水污染控制工程中的应用。

4. 真核微生物

原生动物的特征、主要类群及与环境的关系;藻类的形态特征、分类和藻类与环境的关系;酵母菌的形态特征、种类分布以及与人类社会的关系。

5. 微生物的生理

微生物酶的基本概念、酶的组成与活性中心,酶蛋白的结构与催化功能,影响酶活力的因素;微生物的营养物及营养类型,微生物的培养基及类别;微生物的产能代谢;生物脱氮原理;光合作用及异养型微生物的合成代谢。

6. 微生物的生长繁殖与生存因子

微生物生长繁殖的概念,研究微生物生长的方法,细菌生长曲线在废水处理中的应用;微生物的生存因子(温度、pH、氧化还原电位、溶解氧、太阳辐射、渗透压以及表面张力对微生物的影响);其他不利环境因子对微生物的影响(辐射、超声波、重金属、极端温度和 pH、干燥、有机物以及抗生素对微生物的影响);微生物之间的关系;菌种的退化、复壮与保藏。

7. 微生物的遗传和变异

微生物的遗传和变异的基本概念和理论;基因重组的概念和手段;基因工程、遗传工程、 PCR 技术在环境工程中的应用。当前最新的环境分子生物学技术在环境科学研究领域的应用(定量PCR技术、DGGE、高通量测序、宏基因组、微生物组、蛋白质组等)。

8. 微生物生态

生态系统和生态平衡;土壤的生态条件,土壤自净、土壤污染与土壤生物修复。空气微生物的种类、数量和分布;空气微生物的卫生标准及空气洁净技术;空气微生物检测;水体中微生物的来源、微生物群落;水体自净和污染水体的微生物生态;水体富营养化。

9. 微生物在环境物质循环中的作用

碳循环(纤维素、半纤维素、淀粉、木质素的转化);氮循环(蛋白质水解与氨基酸转化,尿素的降解,硝化、反硝化作用,固氮作用);磷循环(含磷有机物和无机物的转化)。

10. 水环境污染控制与治理的生态工程及微生物学原理

污水生物处理的好氧活性污泥法,好氧生物膜法;活性泥丝状膨胀及控制对策;厌氧环境中活性污泥和生物膜的微生物群落;光合细菌处理高浓度有机废水。

11. 污(废)水深度处理和微污染源水预处理中的微生物学原理

生物脱氮除磷的目的和意义,天然水体中氮磷的来源,微生物脱氮除磷工艺、原理及微生物;微污染水源水微生物预处理及微生物群落;饮用水的消毒及其微生物学效应。

12. 有机固体废弃物与废气的微生物处理及其微生物群落

有机固体废物的微生物处理及其微生物群落(堆肥法,卫生填满法以及渗滤液);废气的生物处理(废气的处理方法,含硫恶臭污染物及 NH3、CO2 的微生物处理)。

13. 微生物学新技术在环境工程中的应用

固定化酶和固定化微生物在环境工程中的应用;微生物细胞外多聚物的开发与应用(生物表面活性剂和生物乳化剂,微生物自身絮凝和沉淀作用,微生物絮凝剂和沉淀剂的开发与应用);微生物能源的开发与应用(产生氢气的微生物,微生物产氢燃料电池)。环境介质中目标优势菌种的筛选;当前最新的微生物学技术在环境工程中的应用。

相关话题/微生物 微生物学 环境 生物 环境工程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湖北民族学院813微生物学考研初试大纲
    湖北民族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科目名称 微生物学 编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河北工程大学食品微生物学考研大纲
    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食品微生物学一、考试的范围及目标《食品微生物学》考试范围包括微生物的形态结构与功能、微生物的营养、生长与控制、微生物的代谢、遗传育种、微生物与食品生产、微生物与食品腐败变质及食品卫生等。要求掌握微生物的基本知识(形态结构、营养、生长、代谢、遗传变异等),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北京工业大学886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考研大纲
    从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获悉,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886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北京工业大学621细胞生物学考研大纲
    从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获悉,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621细胞生物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北京工业大学815资源与环境经济学考研大纲
    从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获悉,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815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北京工业大学856环境影响评价考研大纲
    从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获悉,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856环境影响评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北京工业大学857微生物基础I考研大纲
    从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获悉,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857微生物基础I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北京工业大学858环境工程学考研大纲
    从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获悉,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858环境工程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海洋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考研大纲
    从中国海洋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获悉,中国海洋大学2019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010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浙江科技学院834微生物学考研大纲
    浙江科技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科目代码、名称:834微生物学专业类别:■学术型 □专业学位适用二级学科: 081703生物化工一、基本内容微生物学是我校生物化工二级学科硕士点考生的专业课,是本学科硕士点必备的专业知识课程,通过考试评判考生是否达到本学科硕士点专业知识的要求,以保证所录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浙江科技学院833生物化学考研大纲
    浙江科技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基础课、专业基础课考试大纲科目代码、名称:833生物化学专业类别:■学术型 □专业学位适用专业:081703生物化工、0817Z1生物质资源利用技术与工程一、基本内容全部内容分熟练掌握(记住)、掌握、理解(熟悉)、了解、初步了解五种层次要求,划线部分为主要内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河北北方学院资源与环境概论考研大纲
    从河北北方学院研究生学院获悉,河北北方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资源与环境概论》考试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南理工大学854微生物生化考研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理工大学854微生物生化(含工业微生物学、生物化学)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参考书目:本科通用教材考试性质本考试是全日制生物化工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的专业基础课考试。考试范围包括:(1)工业微生物学的完整基本知识, 包括工业微生物的形态构造、生理代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72细胞生物学考研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72细胞生物学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考试性质华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细胞生物学考试是为招收理学类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选拔考试。要求考生掌握细胞生物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相关现象以及常规研究方法学原理;了解细胞生物学领域重要的研究历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长春理工大学分子生物学考研复试大纲
    《分子生物学》课程考试大纲一、 参考书目1. 《现代分子生物学》高等教育出版社(第四版).朱玉贤.2013年2.《Instant Notes in Molecular Biology》 ISBN 7-03-007305-3/Q.847BIOS Science Publisher ,UK 1997,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