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浙江科技学院832物理化学考研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29

浙江科技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基础课、专业基础课考试大纲

科目代码、名称:物理化学

专业类别:■学术型 □专业学位

适用专业:081701化学工程、081702化学工艺、081704应用化学、081705工业催化

一、考试基本内容

1. 气体的PVT关系

理想气体状态方程;分压定律和分体积定律;理想气体的微观模型;气体的液化;范德华方程与维里方程;临界性质;对应状态原理;压缩因子图。

2. 热力学第一定律

基本概念:状态函数;热力学第一定律;热、功;内能;焓;热容;可逆体积功;相变焓;反应焓;节流膨胀。热力学基本概念及术语;Qv=ΔU,Qp=ΔH及H的定义,

基本计算:热力学第一定律的表述与数学表达式;过程热的计算;Cp与Cv的关系;由Cp计算Qp和ΔH;理想气体在单纯p、V、T变化,可逆和不可逆相变化过程中计算热、功和热力学能、焓变的计算。理想气体可逆过程与绝热可逆过程功的计算;化学变化过程中化学反应热效应的计算;化学反应进度;标准热力学函数的计算。

3.热力学第二定律

基本概念:自发过程的共同特征;卡诺循环;过程可能性判据;热力学第二定律;熵及熵变;热力学第三定律;亥姆霍兹函数;吉布斯函数,热力学基本方程及麦克斯韦关系式,特性函数。

基本计算:卡诺循环;卡诺定理与热力学第二定律,熵增原理;熵函数,熵判据;掌握物质在单纯p、V、T变化、可逆和不可逆相变化过程中ΔS的计算;热力学第三定律,规定熵与标准熵以及化学反应ΔS的计算;ΔA与ΔG判据;一些基本过程ΔG的计算与应用;热力学基本方程与麦克斯韦关系式;吉布斯—亥姆霍兹方程;克拉贝龙方程及其应用。

4.多组分系统热力学

基本概念:偏摩尔量,化学势,化学势判据,拉乌尔定律,亨利定律,理想液态混合物,理想稀溶液,稀溶液的依数性,逸度与逸度因子,活度与活度因子,热力学标准态。

基本计算:偏摩尔量与摩尔量的计算;偏摩尔量的集合公式;Gibbs-Duhem方程;化学势的定义与各类系统化学势的表示式;化学势判据;拉乌尔定律与享利定律;理想液态混合物的定义及其特征;稀溶液的定义及其依数性;逸度与逸度因子的计算;活度和活度因子的计算;简单汽液平衡计算。

5.化学平衡

基本概念:摩尔反应Gibbs函数,化学反应等温方程,标准平衡常数,经验平衡常数,化学平衡,平衡转化率,范特霍夫方程,平衡移动。

基本计算:反应等温方程式的计算与应用;有关标准平衡常数的计算与应用;标准平衡常数的实验测定法;各种平衡常数之间的关系;平衡组成的计算;复相反应的平衡问题;温度对化学平衡的影响;压力对化学平衡的影响;惰性组分对平衡转化率的影响;反应物配比对平衡转化率的影响。

6.相平衡

基本概念:相律,相数、组分数和自由度数,单组分体系相图,二组分体系相图,步冷曲线,杠杆规则。

基本内容:相律及其应用;常见单组分系统相图;二组分气液平衡相图及杠杆规则;二组分理想液态混合物的气液平衡相图;二组分真实液态混合物的气液平衡相图;水蒸汽蒸馏、精馏原理;二组分液态部分互溶系统及完全不互溶系统的气液平衡相图;二组分系统液—固平衡相图;二组分固态不互溶凝聚系统相图;相图分析;热分析法制相图及溶解度法制相图;重结晶原理;二组固态互溶系统相图;固态完全互溶系统相图;固态部分互溶系统相图;生成稳定化合物与不稳定化合物凝聚系统相图。

7.电化学

基本概念:原电池,电解池,电解质溶液;正极负极和阴极阳极的定义;电导,电导率,摩尔电导率;离子的迁移数,离子电迁移率,离子独立运动定律,平均离子活度,平均离子活度因子,离子强度,离子互吸理论;可逆电池,电池的电动势;原电池热力学,电池反应,电极反应,能斯特方程,电极电势,浓差电池,液体接界电势,分解电压,极化,超电势,极化曲线。

基本内容:法拉第定律;离子的电迁移及迁移数计算;电解质溶液的电导率与摩尔电导率计算;离子独立运动定律;离子的摩尔电导率与离子的迁移率;电导测定的应用;平均离子活度、平均离子活度因子与离子强度的计算;电池电动势和电极电势的能斯特方程;原电池设计;原电池热力学计算;电动势测定的应用。

8、界面化学

基本概念:界面张力、界面功与界面吉布斯函数、表面张力,界面张力;弯曲液面,附加压力,亚稳状态与新相的生成态;固体表面上的吸附作用,物理吸附,化学吸附;Langmuir吸附,BET吸附的特征;接触角,润湿现象,铺展;溶液的表面吸附现象,单分子膜,表面活性物质的结构及其应用。

基本计算:界面吉布斯函数的计算;弯曲液面的附加压力计算;蒸气压与表面曲率的关系;杨氏方程; Langmuir吸附等温公式及其应用;溶液表面的吸附作用及吉布斯吸附公式。

9. 统计热力学初步

基本概念:能级,简并度,定域子系统,离域子系统,独立子系统,相依子系统,能级分布,状态分布,微态数,最概然分布,平衡分布,玻尔兹曼分布,配分函数及其意义,析因子性质,统计熵。

基本内容:玻尔兹曼分布,玻尔兹曼熵的本质及玻尔兹曼公式,配分函数的相关计算,热力学函数的统计计算。

10.化学动力学基础

基本概念:化学反应速率,基元反应,非基元反应,速率方程,反应级数,速率常数;活化能;对行反应,平行反应,连串反应;链反应,爆炸极限;碰撞理论,过渡状态理论,势能面,活化络合物,催化反应动力学初步概念。

基本内容和计算:反应速率实验测定;反应物浓度对反应速率的影响;反应速率方程;速率常数的意义;反应分子数与反应级数的区别与联系;简单反应动力学方程的积分形式及有关计算;温度对反应速度的影响;活化能计算和阿累尼乌斯公式的应用;对峙反应、平行反应、连串反应的动力学分析;复合反应的近似处理法;根据反应机理拟定速率方程;单分子反应机理;链反应的特征;动力学理论的要点;各类催化反应动力学的基本特征。

11、胶体化学

基本概念:分散系统的概念,溶胶,高分子溶液,缔合胶体;丁达尔效应;布朗运动,沉降与沉降平衡;电泳,电渗,双电层结构;聚沉值,聚沉能力;乳状液,凝胶,高分子溶液。

基本内容:溶胶的制备和净化;溶胶的光学性质;溶胶的动力学性质;溶胶的电学性质,

溶胶的带电原因,溶胶胶团结构;电解质或高分子溶液对溶胶的稳定和破坏作用。

二、考试要求(包括考试时间、总分、考试方式、题型、分数比例等)

(一)考试时间:180分钟

(二)总分:150分

(三)考试方式:闭卷,笔试

(四)题型与分数比例:

1、填空题: 20%

2、选择题: 20%

3、计算题: 60%

三、主要参考书目

1. 物理化学(第五版),天津大学物理化学教研室,高等教育出版社

2. 物理化学简明教程(第四版),印永嘉,奚正楷,李大珍,高等教育出版社

3. 物理化学(第五版),傅献彩,沈文霞,姚天扬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相关话题/计算 系统 化学 过程 物理化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河北北方学院无机化学考研大纲
    从河北北方学院研究生学院获悉,河北北方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无机化学》考试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浙江大学907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单考)考试大纲
    2019年《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单考)(科目代码907)考试大纲《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单考)(科目代码907)考试大纲I考试性质计算机学科专业基础综合考试(单考)是为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招收计算机技术工程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考生掌握计算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浙江大学905信号系统与数字电路(单考)考试大纲
    2019年《信号系统与数字电路》(单考)(科目代码905)考试大纲该门课程包括两部分内容:(-)信号系统,占75分;(二)数字电路,占75分。(一) 信号系统1. 考研建议参考书目《信号与系统》(第二版),于慧敏等编著,化学工业出版社。《信号与系统》(第二版),A. V. Oppenheim, A.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长春理工大学信号与系统考研复试大纲
    《信号与系统》研究生考试大纲一、考试内容第1章 信号与系统的基本概念1、正确理解信号、系统的概念,信号的描述和分类方法;2、掌握信号的基本性质与运算方法;3、熟练掌握阶跃信号和冲激信号的定义及性质;4、掌握系统的描述方法和特性。第2 章 连续信号与系统的时域分析1、 正确理解连续时间基本信号;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长春理工大学基础化学实验(无机化学实验理论、分析化学实验理论)考研复试大纲
    长春理工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科目考试大纲《基础化学实验(无机化学实验理论、分析化学实验理论)》考试大纲考试科目:基础化学实验(无机化学实验理论、分析化学实验理论)参考书:基础化学实验(第二版)无机化学实验分册,吉林大学范勇等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基础化学实验(第二版)化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长春理工大学无机化学综合考研复试大纲
    长春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科目考试大纲《无机化学综合》考试大纲考试科目:无机化学综合参考书: 《无机化学实验》第三版 大连理工大学无机化学教研室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4年第1章 实验室基本知识1.1 实验室规则1.2 实验室安全守则1.3 实验室事故的处理1.4 实验室三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河北建筑工程学院808计算机专业基础综合考研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河北建筑工程学院研究生部获悉,河北建筑工程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808计算机专业基础综合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矿业大学(北京)855操作系统考研大纲
    《操作系统》考试大纲专业代码:081201 专业名称:计算机系统结构考试科目代码:855 考试科目名称:操作系统(一)考试内容试题重点考查的内容:1、绪论操作系统形成和发展、多道程序设计概念、操作系统功能和特点、操作系统类型。系统运行的硬件环境、操作系统和其他软件关系、操作系统和人的接口。2、操作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长春理工大学单片机应用系统设计考研复试大纲
    长春理工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入学考试《单片机应用系统设计》考试大纲一、适用专业080900电子科学与技术、085208电子与通信工程。二、参考书目(1)《单片机应用系统设计》 张毅刚 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主要教材)(2)《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C51编程) 》 张毅刚 人民邮电出版社。(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矿业大学(北京)846环境化学考研大纲
    《环境化学》考试大纲专业代码:083002专业名称: 环境工程考试科目代码:846考试科目名称:环境化学(一)考试内容试题以戴树桂主编的《环境化学》为蓝本,内容涵盖该教材的绪论、第一至七章,总体上要求学生掌握有关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的专业术语、基本规律和方法,重点掌握常见的污染源、污染物和全球关注的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矿业大学(北京)828计算机软件开发基础考研大纲
    《计算机软件开发基础》考试大纲专业代码:081820、081802、081803、081801专业名称:地球信息科学、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地质工程、矿产普查与勘探考试科目代码:828考试科目名称:计算机软件开发基础一) 考试目的考察考生是否具备计算机应用软件开发的基础知识、潜力和素质。二) 考试内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矿业大学(北京)829安全系统工程考研大纲
    《安全系统工程》考试大纲专业代码:081903、081923 专业名称:安全技术及工程、安全管理工程考试科目代码:829 考试科目名称:安全系统工程一、考试范围考试范围以张景林、崔国璋编著《安全系统工程》(煤炭工业出版社,2006年12月,北京)为蓝本,内容涵盖该教材的第一至六章,安全系统概念、安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矿业大学(北京)826系统工程基础考研大纲
    《系统工程基础》考试大纲专业代码:081901、081920、430119专业名称:采矿工程、资源开发规划与设计、矿业工程考试科目代码: 考试科目名称:系统工程基础(一)考试内容试题以侯运炳编写《系统工程教程》(讲义)、傅家骥主编《工业技术经济学》(第3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08年,北京)为蓝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矿业大学(北京)814无机化学考研大纲
    《无机化学》考试大纲专业代码:070304 081701 081702 081703 081704 081705专业名称:物理化学 化学工程 化学工艺 生物化工 应用化学 工业催化考试科目代码:814 考试科目名称:无机化学(一)考试内容试题以大连理工大学无机化学教研室编著《无机化学》(第五版)(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矿业大学(北京)815有机化学考研大纲
    《有机化学》考试大纲专业代码:070304、081701、081702、081703、081704、081705专业名称:物理化学、化学工程、化学工艺、生物化工、应用化学、工业催化考试科目代码:815 考试科目名称:有机化学(一)考试内容试题以徐寿昌编写的《有机化学》(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为蓝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