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长春理工大学单片机应用系统设计考研复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29

长春理工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入学考试

《单片机应用系统设计》考试大纲

一、适用专业

080900电子科学与技术、085208电子与通信工程。

二、参考书目

(1)《单片机应用系统设计》 张毅刚 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主要教材)

(2)《单片机原理及接口技术(C51编程) 》 张毅刚 人民邮电出版社。(辅助教材)

三、考查要点

1. 单片机的概述

(1)了解单片机的概念、特点、应用和常用单片机系列。

(2)了解单片机的发展过程。

(3)掌握单片机的特点,单片机的应用范围。

(4)了解单片机的发展趋势。

2. AT89S51单片机结构和时序

(1)了解AT89S51 单片机的结构特点。

(2)掌握AT89S51 单片机的内部结构摸块。

(3)了解 AT89S51 单片机的引脚分布。

(4)了解AT89S51 单片机的基本时序单位,掌握机器周期,指令周期概念。

(5)理解AT89S51 单片机的片外三总线,掌握地址总线、数据总线、控制总线在扩展硬件电路中应用。

(6)了解 AT89S51 单片机存储器的组织,存储空间划分。

(7)掌握并行I/O 口P0-P3 的功能,了解P0-P3 口的位结构。

3. AT89S51单片机的指令系统

(1)了解指令分类、指令格式和各种寻址方式。

(2)掌握AT89S51 单片机的七种寻址方式,了解七种寻址方式的操作过程。

(3)了解有数据传送类指令、算术运算类指令、逻辑运算及移位类指令、控制转移类指令、布尔变量操作类指令。

(4)掌握C51基本语法、数据类型、函数定义调用,以及C51程序设计的方法。

4. AT89S51中断系统

(1)了解中断的概念、相关术语概念、单片机与外设传送数据方式和原理。

(2)掌握AT89S51单片机中断系统结构图及工作原理。

(3)掌握AT89S51单片机中断系统结构中TCON、IE、IP等寄存器的设置及初始化设计方法和编程。

5. AT89S51单片机的定时/计数器

(1)掌握AT89S51单片机定时器/计数器的内部结构,相关寄存器。

(2)定时器/计数器内部寄存器TMOD和TCON,以及四种工作方式。

(3)掌握不同工作方式计数初值计算,能够完成定时器的初始化编程和简单应用编程。

(4)根据给出的要求,能够确定采用计数方式还是定时方式,选择合适的工作模式,并能够计算初值,完成初始化编程和简单应用编程。

6. AT89S51单片机的串行接口

(1)理解串行通讯的同步和异步两种基本方式。

(2)掌握波特率的慨念。

(3)熟练掌握单片机串行通讯的波特率计算方法。

(4)理解串行数据的传送方向 ,正确理解单工、半双工、全双工方式。

(5)掌握AT89S51 单片机的四种串行工作方式,了解各种方式的设置。

(6)掌握AT89S51 单片机与PC 机的串口联接,了解单片机串行通讯程序的编制。

(7)了解单片机串行通讯的多机通讯。

7. AT89S51单片机外围接口技术

(1)掌握AT89S51单片机的最小应用系统组成。

(2)掌握程序存储器的扩展技术,能画出电路组成框图。

(3)掌握数据存储器的扩展技术,能画出电路组成框图。

(4)掌握简单I/O 口的扩展,了解可编程芯片扩展I/O 口。

(5)掌握ADC0808、DAC0832 的扩展电路框图,并能编写电路工作控制程序。

(6)了解简单数码管显示、简单键盘的扩展方法,了解可编程芯片扩展显示和键盘。

8. AT89S51 单片机的应用

(1)熟悉AT89S51单片机的应用领域。

(2)了解单片机在测试仪器中的应用实例。

(3)掌握单片机控制步进电机以单三拍、三相六拍方式正、反两个方向运行。

(4)根据要求,能够设计一个简单的AT89S51 单片机应用系统电路框图。

相关话题/单片机 系统 电路 工作 技术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长春理工大学机械制造技术基础考研复试大纲
    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考试科目:《机械制造技术基础》一、考试总体要求机械制造技术基础考试是为长春理工大学招收机械类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自命题入学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学生掌握机械制造技术相关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计算方法和分析问题的程度,以及灵活运用本学科的综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矿业大学(北京)839模拟电子技术考研大纲
    《模拟电子技术》考试大纲专业代码:081001、081002 专业名称: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考试科目代码:839 考试科目名称:模拟电子技术1考试内容试题以童诗白、华成英等编著的《模拟电子技术基础》(第三版)(高等教育出版社,北京)为蓝本,内容涵盖该教材的第一至四章、六至九章,共八章内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矿业大学(北京)829安全系统工程考研大纲
    《安全系统工程》考试大纲专业代码:081903、081923 专业名称:安全技术及工程、安全管理工程考试科目代码:829 考试科目名称:安全系统工程一、考试范围考试范围以张景林、崔国璋编著《安全系统工程》(煤炭工业出版社,2006年12月,北京)为蓝本,内容涵盖该教材的第一至六章,安全系统概念、安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矿业大学(北京)826系统工程基础考研大纲
    《系统工程基础》考试大纲专业代码:081901、081920、430119专业名称:采矿工程、资源开发规划与设计、矿业工程考试科目代码: 考试科目名称:系统工程基础(一)考试内容试题以侯运炳编写《系统工程教程》(讲义)、傅家骥主编《工业技术经济学》(第3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08年,北京)为蓝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矿业大学(北京)812电路考研大纲
    《电路》考试大纲专业代码:080801、080802、080804、080805、080902、081101、081102专业名称:电机与电器,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工理论与新技术,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考试科目代码:812 考试科目名称:电路(一)考试内容试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矿业大学(北京)813数字电子技术考研大纲
    《电路》考试大纲专业代码:080801、080802、080804、080902、081101、081102专业名称:电机与电器,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路与系统,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考试科目代码:813 考试科目名称:数字电子技术(一)考试内容试题以阎石编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长春理工大学社会工作实务考研初试大纲
    社会工作课程考试大纲课程编号: 035200课程名称:社会工作原理、社会工作实务课程性质: 为落实党中央建设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部署,满足构建和谐社会对高层次、应用型社会工作人才的需求,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专业学位设置审批暂行办法》和国务院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长春理工大学社会工作原理考研初试大纲
    社会工作课程考试大纲课程编号: 035200课程名称:社会工作原理、社会工作实务课程性质: 为落实党中央建设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部署,满足构建和谐社会对高层次、应用型社会工作人才的需求,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专业学位设置审批暂行办法》和国务院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河北农业大学818电路考研初试大纲
    从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院获悉,2019年硕士初试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818电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河北农业大学808数据库技术考研初试大纲
    从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院获悉,2019年硕士初试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808数据库技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河北农业大学809信息技术考研初试大纲
    从河北农业大学研究生学院获悉,2019年硕士初试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点击查看:809信息技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长春理工大学信号与系统考研初试大纲
    长春理工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入学考试《信号与系统》考试大纲一、适用专业080900电子科学与技术、081000信息与通信工程、 081100控制科学与工程。二、参考书目《信号与线性系统》第三版 吴大正 高等教育出版社。三、考查要点第一章 信号与系统主要知识点:1.绪论2.信号的概念、分类及基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长春理工大学电子技术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电子技术基础》课程考试大纲一、 适用专业:电子科学与技术二、 考试内容1、基本放大电路1) 晶体管与场效应管a) 晶体管的类型、结构与工作原理b) 场效应管的类型、结构与工作原理2) 晶体管单管放大电路a) 晶体管的静态工作点估算b) 晶体管的交流小信号等效模型c) 共射放大电路的动态分析d) 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浙江农林大学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考研大纲
    从浙江农林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获悉,2019考试大纲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已公布,如下:附件:1、2019考试大纲林业与生物技术学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南京工业大学859光电子技术考研大纲
    859《光电子技术》复习考研大纲一、考试的基本要求要求考生掌握光电子技术中光传播特性、平面波导及光纤波导的传播原理;理解半导体发光光电器件,如发光二极管及激光器件的工作机制,常见半导体激光器件的结构;了解光电探测器件的结构和工作原理;掌握光的偏振特性及调制方法等。二、考试方式和考试时间闭卷考试(自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