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39林学概论考研大纲及参考书目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29

从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39林学概论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

命题方式:招生单位自命题

科目类别:初试

满分:150

考试性质

华南农业大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林学概论考试是为招收全日制农业推广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选拔考试。它的主要目的是测试考生的林学素质,包括对林学概论各项内容的认知程度和应用相关知识解决林学问题的能力。考试对象为参加华南农业大学全日制农业推广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考生。

考试方式和考试时间

林学概论考试采用闭卷笔试形式,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3小时。

试卷结构

(一)考试内容范围与分数比例
考试内容范围 分数比例
1 国际森林问题及其发展 10%
2 世界林业发展的历史剖析 5%
3 世界森林资源现状及发展趋势 5%
4 林产品现状及消费和贸易展望 5%
5 林木育种与森林培育 20%
6 森林经理 10%
7 社区林业与城市林业 10%
8 森林保护 20%
9 林业经济 10%
10 世界林业教育与科研 5%

(二)试卷的题型结构

1、术语解释题:占总分的40分左右,内容为林学的概念,主要覆盖本门课程的专业术语知识点。

2、简答题:占总分的50分左右,主要考核各部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的了解和理解。

3、论述题:占总分的60分左右。主要考核各部分的重要理论和知识点的掌握与应用。

考试内容和考试要求

(一)考试内容和考核的总体目的与要求
1. 理解森林的作用和地位;了解森林资源的现状和发展的趋势,林产品生产、消费和贸易现状特点,以及林业生产发展动态。
2. 了解世界林业发展的进程,森林经营理念的更新,林业发展战略的转移,体现建立林业可持续发展的意识。
3. 了解国内外林学及其主要学科理论前沿与新技术的应用前景、林业科技与教育的现状与发展趋势。

(二)森林问题及其发展
考试内容
森林定义 森林的结构 森林的功能 森林问题国际化 森林认证 森林资源面临的问题与对策。
考试要求
1. 掌握森林的作用与地位。
2. 理解森林的功能。
3. 了解国际森林问题的由来。
4. 理解国际森林问题发展趋势。
(三)林业发展的历史剖析
考试内容
世界林业发展历史(古代林业、近代林业、现代林业与林学) 林业的属性及发展定位 林业发展战略。
考试要求
1. 掌握古代林业、近代林业、现代林业与林学的概念。
2. 理解中国林业的属性及发展定位理解中国林业的属性及发展定位。
(四)森林资源现状及发展趋势
考试内容
世界森林分布 世界森林(人工林)资源现状 世界森林资源变化 森林资源问题及其发展趋势
考试要求
1. 了解世界森林(人工林)资源现状。
2. 了解世界森林资源变化。
3. 理解森林资源问题及其发展趋势。

(五)林产品现状及消费和贸易展望
考试内容
木材林产品 非木材林产品 木材加工 林产品认证
考试要求
1. 了解林产品生产、消费和贸易的特点分析。
2. 了解非木材林产品的现状与发展趋势。
(六)林木育种与森林培育概论
考试内容
林木遗传改良 林木良种在林业生产中的地位和作用 林木遗传改良的基本环节 种子园 林木遗传改良的主要途径 杂交育种 无性系林业 林业生物技术 种子生产及处理技术 森林培育 苗木培育 各林种造林技术 森林培育学的理论基础和技术体系。
考试要求
1. 理解林木良种在林业生产中的地位和作用。
2. 了解林木遗传改良的进展与趋势。
3. 掌握森林营造的理论基础和技术体系。
(七)森林经理与林业经济
考试内容
森林经理的概念 森林经理学科体系 森林经理的目的与任务 森林经营方案 森林经理基本理论 森林分类经营 森林可持续经营 林业经济的概念 林业资源和林业产业 林业制度 现代林业企业制度的主要内容 林业经营形式 森林资源价值评估、核算与可持续发展。
考试要求
1. 掌握森林经理学的产生及演变。
2. 了解森林经理的理论与实践。
3. 理解森林资源价值评估、核算与可持续发展
4.了解中国林业经济的发展
(八)社区林业与城市林业
考试内容
社区林业概念 城市林业概念 社区林业产生的过程 社区林业的目标和性质 社区林业的作用 社区林业的特点 世界社区林业现状与发展趋势 城市林业发展概况 城市林业的特点与功能。
考试要求
1. 掌握社区林业的概念、特征和基本内容。
2. 了解世界社区林业现状与发展趋势。
3. 掌握城市林业的概念、内涵和基本内容。
4. 了解城市林业现状与发展趋势。
(九)森林保护
考试内容
森林昆虫学的概念 森林病理学的概念 森林病害的定义 森林病害的病状主要类型 森林病害引起的损失和防治措施 世界著名的森林病害 森林害虫防治理论与技术 森林防火的概念 森林防火及其的重要性 国内外森林防火的主要对策 林火原理 森林火灾的燃烧类型 森林火灾预防 常用的林火预报方法 林火监测 森林火灾扑救。
考试要求
1.了解森林昆虫学历史、现状与发展。
2.了解森林病理学历史、现状与发展。
3.了解森林防火学科历史、现状与发展。
(十)林业教育与科研
考试内容
林业教育的体系、结构与管理 林业新科技革命的内涵 林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的定义 林业科学研究的方向 国际林业信息资源。

考试要求
1.了解林业教育的体系、结构与管理现状。
2.了解我国林业科技工作中面临的问题、林业科学研究领域面临的挑战与发展方向。
3.掌握林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的测算方法。
4.了解国际林业信息资源概况。

相关话题/林业 考试 林学 社区 经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吉林财经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从吉林财经大学获悉,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 专业代码及专业名称 点击查看:初试考试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北京工商大学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从北京工商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获悉,北京工商大学2019年研究生入学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2019年北京工商大学211翻译硕士英语考研初试大纲2019年北京工商大学334新闻与传播专业综合能力考研初试大纲2019年北京工商大学336艺术基础考研初试大纲2019年北京工商大学357英语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山东建筑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自命题考试大纲
    从山东建筑大学研究生处获悉,山东建筑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自命题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2019年山东建筑大学热能工程学院考研大纲2019年山东建筑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考研大纲2019年山东建筑大学商学院考研大纲2019年山东建筑大学管理工程学院考研大纲2019年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考研大纲2019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考研北京外国语大学翻译硕士外语考试大纲及样题
    我校自2019年起翻译硕士外语科目由第二外语变更为第一外语,现将翻译硕士外语考试大纲及翻译硕士英语样题公布如下,请考生参考。《翻译硕士X语》考试大纲一、考试目的:《翻译硕士X语》作为全日制翻译硕士专业学位(MTI)入学考试的外国语考试,其目的是考察考生是否具备进行MTI学习所要求的外语水平。二、考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石家庄铁道大学硕士初试考试大纲
    从石家庄铁道大学研究生学院获悉,2019年硕士初试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2019年硕士初试考试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南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大纲修正公告
    各位考生:报考我校135108艺术设计及130500设计学专业的各位考生请注意:原先发布的④991 艺术专题设计A的大纲考试时间为6小时现修正为3小时,考试时间为:2018年12月23日14:00-17:00,本门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安徽农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大纲
    从安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大纲(供参考)已公布,如下:安徽农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大纲(供参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郑州大学2019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从郑州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请前往学校官网查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传媒大学825综合考试[行政管理]考研大纲
    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综合考试[行政管理]》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中国传媒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该综合考试内容由行政管理本科专业的核心课程政治学、政府经济学和行政法学的重点内容构成。其中政治学为专业基础课,是研究公共权力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传媒大学817综合考试[艺术学]考研大纲
    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综合考试[艺术学]》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综合考试(艺术学)》是报考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所属各个专业方向的学科基础课,其特点是涵盖范围广,基础性较强,理论考察与能力考察相结合。《综合考试(艺术学)》考试内容包括三个部分:一、中外艺术基本知识;二、艺术学基本理论;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传媒大学818综合考试[语言传播、语言艺术]考研大纲
    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综合考试[语言传播、语言艺术]》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综合考试[语言传播、语言艺术]》的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语言学、新闻学及艺术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主要考察学生对基础知识和理论的掌握程度,同时也兼顾考察学生运用相关知识和理论对语言传播、语言艺术现象及问题进行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20微生物学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20微生物学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命题方式:招生单位自命题 科目类别:初试满分:150考试性质华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微生物学考试是为招收理学、工学类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选拔考试。它的主要目的是测试考生对微生物学各项内容的掌握程度和应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传媒大学806综合考试[语言2]考研大纲
    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综合考试[语言2]》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综合考试[语言2]》结合了《语言学》和《现代汉语》两门课程的基础知识,主要考察考生的语言学基础理论知识和分析汉语语言现象的能力。二、考试内容(一)语言的社会功能1、语言的概念2、语言和说话的关系3、语言是人类社会的交际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18环境工程学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18环境工程学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命题方式:招生单位自命题 科目类别:初试满分:150考试性质华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环境工程学》考试是为招收环境工程类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选拔考试。它的主要目的是测试考生的专业素质,包括对环境工程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19食品化学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19食品化学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命题方式:招生单位自命题 科目类别:初试满分:150考试性质华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食品化学考试是为招收食品科学、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学科硕士研究生和食品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选拔考试。它的主要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