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牡丹江师范学院611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考研初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29

一、基本知识点

一、毛泽东思想及其历史地位

1.要求考生熟练掌握: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和活的灵魂,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理论成果、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科学指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毛泽东的一生为党和人民作出了杰出贡献,是革命的一生,其晚年犯的错误,是一个伟大的革命家、一个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所犯的错误。

2.要求考生理解: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和活的灵魂。科学认识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

二、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

1.要求考生熟练掌握: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形成的依据,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新民主主义纲领、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三大法宝,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是中国革命实践经验的结晶,是中国革命胜利的指南,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

2.要求考生理解: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形成的依据。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基本纲领和性质。农村包围城市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的必要性及其意义。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三大法宝及其相互关系。

三、社会主义改造理论

1.要求考生熟练掌握:社会主义改造的历史必然性、党提出的过渡时期的总路线的内容、特点及社会主义改造的原则、方针、从低级向高级发展的形式、历史经验。我国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转变,走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是历史的选择,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够救中国,社会主义改造的理论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重大成果。

2.要求考生理解:新民主主义社会是一个过渡性质的社会。社会主义改造理论的主要内容和历史经验。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基本内涵、理论依据;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确立的重大意义。

四、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理论成果

1.要求考生熟练掌握: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中,我们所取得的理论成果对于巩固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促进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重要意义;我们在初步探索中由于遭受到严重挫折而产生的深刻教训,也是我们更好地建设社会主义的宝贵财富。

2.要求考生理解: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过程。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重要思想成果。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意义和经验教训。

五、邓小平理论

1.要求考生熟练掌握:社会主义本质理论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所具有的重大意义。邓小平理论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在中国这样的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开创之作。

2.要求考生理解:正确认识改革开放以前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初步探索成果和认识的曲折发展。社会主义本质的科学内涵。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改革开放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

六、“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1.要求考生熟练掌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意义在于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开创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

2.要求考生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和主要内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

七、科学发展观

1.要求考生熟练掌握:科学发展观之于新时期建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工程所内蕴之理论价值、现实意义。科学发展观承前启后,紧扣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引领人民迎接挑战,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业推进新发展阶段,科学回答了新形式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问题。

2.要求考生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及主要内容。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

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历史地位

1.要求考生熟练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孕育的背景,澄明新时代之内涵及其与新思想之间的关系,这一思想的主要开创性内容及其开辟马克思主义理论新境界的贡献、当代意义。这一思想不但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且回答了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要求考生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

九、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

1.要求考生熟练掌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中国梦是人民的梦,也是世界的梦,与世界的梦息息相通。进一步认识到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2050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

2.要求考生理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1.要求考生熟练掌握: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重要内容,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高质量增长的必要性。健全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最重要内容。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和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作用。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实施精准扶贫战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保障体系,树立国家总体安全观。建设美丽中国,要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本理念,实现最严格的环境保护政策,坚持绿色发展,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2.要求考生理解: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美丽中国。

十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1.要求考生熟练掌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总方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战略举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基础、关键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要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2.要求考生理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的新要求?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十二、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1.要求考生熟练掌握: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强国必须强军。历史有力证明,落后就要挨打,没有国防和军队的现代化,就不会有国家的现代化,就不会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引,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决心推动人民军队的革命性重塑。重整行装再出发,强军事业正当时。

2.要求考生理解:习近平强军思想的主要内容。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坚持富国和强国相统一。

十三、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1.要求考生熟练掌握: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是中国外交政策的宗旨,中国将坚定不移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建立新型国际关系。“一带一路”建设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具有广阔前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是中国外交的崇高目标,也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责任和历史使命,世界各国应携手合作,共同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2.要求考生理解: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建立新型国际关系。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共商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十四、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1.要求考生熟练掌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的必然,是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必须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全面增强党的执政本领。

2.要求考生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全面增强党的执政本领。

二、考试要求(包括考试时间、总分、考试方式、题型、分数比例等)

考试时间:180分钟

总 分:150分

考试方式:笔试,闭卷

题 型:名词解释40分,简答题60分,论述题50分

分数比例:毛泽东思想30%,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70%

三、主要参考书目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年版。

四、学院审核意见

主管领导签字: 单位公章:

相关话题/历史 道路 新时代 强军 小康社会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中国传媒大学713传播历史与理论考研大纲
    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传播历史与理论》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传播历史与理论》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中国传媒大学传播学、传媒教育、传媒经济学和广告学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传播历史与理论》考试的主要内容包括传播学史、传播基本原理、传播者和传播体制研究、传播内容与文化研究、传播媒介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传媒大学702国际关系历史与理论考研大纲
    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国际关系历史与理论》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国际关系史》与《国际关系理论》是大学国际问题研究相关专业的重要基础课程。国际关系史要求考生熟练掌握国际关系史中的主要事件、主要问题和国际关系发展的主要线索。国际关系理论要求考生熟练掌握国际关系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流派与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南理工大学816道路工程考研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理816道路工程(含路基路面工程和道路勘测设计)考研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参考书目《路基路面工程》邓学钧主编,人民交通出版社;《道路勘测设计》杨少伟主编,人民交通出版社第二版考试内容和考试要求一、考试目的 本考试的目的是考察考生是否掌握道路工程专业的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中国史研究生导师:李文杰
    华东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历史学系中国史研究生导师李文杰介绍如下:李文杰,副教授,历史学系,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电子邮箱:wenjieli@history.ecnu.edu.cn通讯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200241研究方向晚清史中国近代政治制度史中国近现代政治与外交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中国史研究生导师:董建波
    华东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历史学系中国史研究生导师董建波介绍如下:董建波,副教授,历史学系办公地点:历史学系1222室电子邮箱:jbdong@history.ecnu.edu.cn通讯地址:上海市东川路500号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研究方向主要研究方向为近代中国社会经济变迁近期关注2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导师:牛新房
    个人简介牛新房,副教授Email:niuxinfang@126.com学历2000-2004年,华南师范大学,历史学学士2004-2007年,华南师范大学,中国古代史硕士2007-2010年,华南师范大学,中国古代史博士履历2010年至2013,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讲师2013年迄今,华南师范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胡德坤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胡德坤介绍如下:姓名:胡德坤职称:教授所属二级学科:国际关系史教育和工作经历男,1946年3月生。湖北省随州市人。1969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历史系,留校任教至今。日本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日本创价大学文学部访问学者。1988年晋升教授,1993年任世界史博士生导师,2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韩永利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研究生导师介绍韩永利介绍如下:姓名:韩永利职称:教授所属二级学科:国际关系与中外关系史教育经历1975年-1978年,武汉大学历史系,大学本科1978年-1982年,武汉大学历史系,助教1982年1985年,武汉大学历史系,在职攻读研究生,获武汉大学历史学硕士学位1985年-1994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山东体育学院2019年研究生报考人数957人 创历史新高
    12月22-23日,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顺利结束。山东体育学院报考人数达957人,比上年度增长51%,报考人数再创历史新高。据悉,2019年全国考研报考总人数达290万人,比2018年增加50多万人,增长21%。山东省新增考生4万多人,增长19%。近年来,山东体育学院研究生教育坚持&ld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长春中医药大学考研考生数超2800人创历史最高
    从研招网获悉,截止2018年10月31日网报结束,报考我校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的考生数为2806人,较去年的2310人增长了22%。据长春招生信息网发布的长春市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现场确认公告显示:2019年研考现场确认时间为2018年11月4日-1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北京林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再创历史新高
    10月31日,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上报名工作结束,我校硕士研究生一志愿报考人数达到6624人,比去年增加了49.6%,报考人数创历史新高,其中学术性2432人,专业学位4192人(全日制3275人、非全日制917人),我校考点报名人数达1694人,比去年增加了50.4%。据悉,2019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考研专业就业情况分析之8大基础学科:历史学
    历史学:昨天的记忆社会需求有限,期望适中就业不难多数人都把历史学看成是冷门专业,认为该学科就业前景冷淡。其实也不尽然,该专业学生凭着大学所学到的广博的知识,就业时只要不期望过高,就业并不比其他专业差。阳光高考平台统计数据显示:历史学毕业生规模为16000~18000人,连续两年就业率都在65%~7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东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历史学系考研分数线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历史学系考研分数线 院系所 学位类型 专业 研究方向 划线标准 分数线 是否接收调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跨考上海地区313历史学基础376分经验分享与建议
    3月29日16点,接到了研招办老师的电话,确认被拟录取,悬了一年的心总算是放了下来。现在,我整理了一下学习记录,给大家分享一下我这一年的考研经验。 首先说明一下我的情况,我是二战报考上海地区某高校,313统考。英语62分,政治67分,专业课257分,总分376。 我的分数不算高,今年比我分数高的大有人在,但是我想我的 ...
    书写序言 考研加油站 2019-05-28
  • [2019初试真题回忆] 2019年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真题回忆
    名词解释1.谶纬2.府兵制3.军机处4.秘密立储制5.广方言馆6.强学会7.6东方杂志8.江桥抗战论述题1.论王与马共天下以及与士大夫共天下的涵义,并论形成原因及影响。2.论清朝满汉关系3.论清朝中法战争中取得陆军战场胜利的原因4.论第一次世界大战对东亚局势的影响。2020-2021年高分热线:** ...
    本站小编 Free考研网 2019-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