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北京工商大学816电路考研初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29

《电路》考试大纲

一、考试性质

《电路》是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控制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的科目之一。《电路》考试要求反映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控制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的特点,测试考生对于电路基本理论和基本分析方法的掌握情况,以及灵活运用电路理论和方法解决复杂的综合性电路问题的能力。科学、公平、准确、规范地测评考生的基本素质和综合能力,以利于选拔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人才入学,为国家培养具有较强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电气工程专业人才。

二、考试要求

本科目满分150分,其中基本知识的小计算题6道,每道题10分,综合的大计算题6题,每道题15分。

三、考试用具说明

考生应自带必需的文具,如2B铅笔、蓝(黑)色字迹钢笔、圆珠笔或签字笔、直尺、计算器(不带编辑、存储和记忆功能)。考生将试题答案写在答题纸上,标号题号,无需抄题。

四、考试内容

第一章 电路模型和电路定律

主要内容:

电路模型、电流和电压的参考方向,功率、电阻、电容和电感元件,电压源、电流源和受控源,基尔霍夫定律。要求学生理解实际电路与电路模型的关系,掌握电压、电流的参考方向,掌握电阻元件的特性及其电压-电流关系,电压源、电流源及受控电源,熟练运用欧姆定律,熟练掌握基尔霍夫电流定律(KCL)和基尔霍夫电压定律(KVL)。

第二章 电阻电路的等效变换

主要内容:

简单电阻电路,电阻的Y—△形联接、等效转换,电压源与电流源的等效互换、输入电阻。 要求学生了解端口的概念,理解等效的概念,熟练掌握串、并联电阻电路的计算、电压源与电流源的等效互换,掌握星形联接与三角形联接的等效变换,输入电阻的计算。

第三章 电阻电路的一般分析

主要内容:

电路的图,KCL和KVL独立方程数,支路法、回路法、结点法。 要求学生理解电路的图、KCL和KVL独立方程数,熟练掌握支路法、回路法、结点法。

第四章 电路定理

主要内容:

叠加定理、替代定理、齐性定理、戴维南定理、诺顿定理、最大功率传输定理。 要求学生熟练掌握叠加定理、戴维南定理与诺顿定理、最大功率传输定理。

第五章 储能元件

主要内容:

电容元件、电感元件、电容电感元件的串并联。要求学生掌握电容元件和电感元件的特性方程,掌握电容电感元件的串并联的计算。

第六章 一阶电路

主要内容:

动态电路及方程,电路的初始条件,RC电路、RL电路的零输入响应、零状态响应和全响应。要求学生理解一阶电路微分方程的建立,掌握电路的初始条件的求解,掌握时间常数的概念和计算,掌握零输入响应、零状态响应与全响应的概念,熟练掌握求解一阶电路的三要素法。

第七章 相量法

主要内容:

正弦量及相量法的基本概念,电阻、电容、电感元件的VCR关系的相量形式,基尔霍夫定律的相量形式。要求学生掌握正弦量及相量法的基本概念,熟练掌握电阻、电容、电感元件的VCR关系的相量形式和基尔霍夫定律的相量形式。

第八章 正弦稳态电路的分析

主要内容:

阻抗、导纳基本概念,正弦电流电路的计算、有功功率、无功功率、视在功率及复功率的计算,功率因数的提高,相量图,最大传输功率。 要求学生掌握复数阻抗、复导纳及其相互转换,掌握各功率的计算,复功率概念及计算,掌握最大传输功率,功率因数提高的意义及计算,熟练掌握正弦稳态电路的分析计算、相量图。

第九章 含有耦合电感的电路

主要内容:

耦合概念,互感系数,具有互感电路的计算,空心变压器,理想变压器,变压器电路模型。 要求学生熟练掌握互感元件的特性方程、去耦等效分析和计算,掌握空心变压器和理想变压器的电路分析,理解耦合概念,互感系数。

第十一章 三相电路

主要内容:

三相电路的基本概念,对称三相电路的计算,三相电路的功率计算。要求学生掌握三相电路的星形联接和三角形联接方式、相值与线值的关系,掌握对称三相电路中电压、电流和功率的计算。

第十三章二端口网络

主要内容:

二端口网络方程和参数,二端口网络的等效电路,二端口网络的联接。要求掌握Z、Y参数方程,计算二端口网络的参数。

相关话题/电路 计算 电压 网络 控制工程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北京工商大学812环境污染控制工程考研初试大纲
    《环境污染控制工程》考试大纲考试性质:北京工商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环境污染控制工程》考试是为招收工学类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选拔考试。其目的是测试考生对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基本原理的掌握和相关知识的应用及解决问题的能力。考试对象为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报考环境科学与工程及相关专业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山东建筑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考研大纲
    从山东建筑大学研究生处获悉,山东建筑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自命题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附件【01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2019考试大纲.zip】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天津理工大学812电路考研初试大纲
    天津理工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新修)一、考试科目:电路(812)二、考试方式:考试采用笔试方式;考试时间为180分钟;试卷满分值150分。三、试卷结构与分数比重:填空题15分(以基本概念、定律、定理的简单计算为主);选择题15分(以基本概念、定律、定理的简单计算为主);非客观题12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天津理工大学808电子电路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天津理工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一、考试科目:电子电路基础 (808)二、考试方式:考试采用笔试方式,考试时间为180分钟,试卷满分为150分。三、试卷结构与分数比重:填空及选择题:20%;简答题:20%;综合题(作图与计算):60%。四、考查的知识范围:(一)模拟部分1.半导体器件(5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南京邮电大学813电路分析考研大纲
    813--《电路分析》考试大纲一、基本要求《电路分析》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内容主要包括电路分析的基本概念、基础理论和基本分析方法;注重测试考生对相关的基本概念、理论和分析方法的理解,强调基础性和综合性。考试要求考生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具有一定的综合应用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考试范围1、电路的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湖北师范大学914计算机应用技术考研大纲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湖北师范大学自命题考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计算机应用技术 科目代码:914)一、 考查目标本科目主要考查考生对当今信息技术的掌握程度,全面考查考生在各专业岗位的计算机应用能力,重点考查考生计算思维能力、计算机软硬件维护能力、使用计算机进行办公自动化信息处理能力、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湖北师范大学911计算机应用基础考研大纲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湖北师范大学自命题考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计算机应用基础 科目代码:911)一、考查目标计算机应用基础科目考试内容包括计算机系统基础、操作系统基础、文字处理软件、电子表格处理软件、演示文稿制作软件、计算机网络基础和多媒体技术,要求考生系统掌握计算机应用基础的基本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湖北师范大学826计算机软件技术基础考研大纲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湖北师范大学自命题考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计算机软件技术基础 科目代码:826)一、考查目标计算机软件技术基础科目考试内容包括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二门基础课程,要求考生系统掌握计算机软件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并能运用相关理论和方法分析、解决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湖北师范大学820电路考研大纲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湖北师范大学自命题考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电路 科目代码:820)一、考查目标电路科目重点考察学生对电路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定理和基本分析方法的理解掌握程度,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成绩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传媒大学830网络媒体技术概论考研大纲
    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网络媒体技术概论》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掌握计算机网络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掌握计算机网络的体系结构和典型网络协议,了解典型网络的组成和特点,理解典型网络设备的工作原理;能够运用计算机网络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进行网络系统的分析、设计和应用。对C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传媒大学821数据结构与计算机网络考研大纲
    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数据结构与计算机网络》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数据结构与计算机网络》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相关学科的重要基础,本科目要求考生在数据结构方面:掌握数据结构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掌握数据的逻辑结构、存储结构及基本操作的实现,能够对算法进行基本的时间复杂度与空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899计算机专业综合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计算机专业综合》考试大纲一、考试方法和考试时间闭卷,笔试,考试时间180分钟,总分150分。试卷共16道大题,每题15分,共240分,考生可以任意选择其中10道大题回答,并在答题纸的该题答案前标明选做本题。如果选做的题目多于10道,则判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863计算机学科综合(专业)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计算机学科综合(专业)》考试大纲一、考试形式闭卷,笔试,考试时间180分钟,总分150分。二、试卷结构题型:概念题(填空、选择、判断、简答),应用题(计算、画图、分析、设计)等。三、考试科目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四门课程,每门课程各占25%。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862计算机学科综合(非专业)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计算机学科综合(非专业)》考试大纲本《计算机学科综合(非专业)》考试大纲适用于中国科学院大学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下各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计算机学科综合(非专业)》主要内容包括数据结构、操作系统和计算机网络三大部分。要求考生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相关学科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866计算机原理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计算机原理》考试大纲本《计算机原理》考试大纲适用于中国科学院大学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下各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计算机原理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相关学科的重要基础,主要内容包括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和计算机网络。要求考生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相关学科的基本概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