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天津理工大学701药学综合考研初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29

天津理工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

一、考试科目:药学综合(701)

二、考试方式:

1、考试方式为闭卷笔试(包括有机化学、药物化学两部分)。

2、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3、卷面总分为300分(有机化学、药物化学各占150分)。

三、试卷结构与分数比重

(一)有机化学部分(150分)

1、命名题(12分);占总分8.00%。

2、完成反应方程式题(45分);占总分30.00%。

3、选择填空题(18分);占总分12.00%。

4、判断题(18分);占总分12.00%。

5、 鉴别与分离题(22分);占总分14.66%。

6、反应机理题(10分)占总分6.67%。

7、用指定原料合成目的化合物(15分);占总分10.00%。

8、推断结构式(10分);占总分6.67%。

(二)药物化学部分(150分)

1、填空题30分,占总分20.00%。

2、简答题30分,占总分20.00%。

3、判断题15分,占总分10.00%。

4、选择题25分,占总分16.67%。

5、名词解释题15分,占总分10.00%。

6、写出结构式、药名及主要临床用途15分,占总分10.00%。

7、完成反应20分,占总分13.33%。

四、考查的知识范围

(一)有机化学部分

第一章 有机化合物的分类和命名

1)掌握各类有机化合物系统命名基本原则。

2)掌握各种取代基和官能团的顺序规则。

3)重点掌握脂环烃(包括螺环和双环)的命名;杂环化合物的命名; 多官能团化合物命名;Z,E 命名;R,S命名。

第二章 有机化合物的同分异构现象

1)了解构造异构的基本知识。

2)掌握顺反异构的基本知识点。

3)重点掌握光学异构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分子的对称性、手性与旋光性,各类化合物的对映异构。

第三章 有机化合物的结构表征

1)了解紫外、红外、核磁和质谱的基本原理。

2)重点掌握红外和核磁光谱在有机化合物结构表征中的应用。

3)掌握典型化合物的光谱特征,会用IR、NMR光谱等确定未知化合物的结构。

第四章 饱和烃

1)了解烷烃、环烃的基本结构和基本性质。

2)掌握烷烃、环烃的构像的基本概念。

3)掌握小环环烷烃在结构和性质上的特殊性。

4)掌握游离基型卤代反应机理。

第五章 不饱和烃

1)了解烯烃、炔烃和二烯烃的基本结构和基本性质。

2)掌握不饱和烃的加成和氧化反应的规律。

3)掌握诱导效应和共轭效应的基本概念。

4)掌握烯烃离子型亲电加成反应机理及立体化学规律。

5)掌握共轭二烯烃共轭加成规律。

6) 掌握烯烃、炔烃和二烯烃的定性鉴别方法

第六章 芳香烃

1)了解芳烃的基本结构和基本性质。

2)掌握芳烃环上的亲电取代反应的特点和侧链苄位的取代和氧化反应。

3)掌握芳香烃的判断方法和非苯芳烃的基本概念。

4)掌握芳烃的亲电取代反应的定位规律。

5)掌握芳烃的亲电取代反应机理。

第七章 卤代烃

1)了解卤代烃的基本结构和基本性质。

2)掌握卤代烃的亲核取代反应、消除反应及和金属等反应的规律。

3)掌握不饱和卤代烃和芳卤烃的基本概念和特殊性。

4)掌握卤代烃的亲核取代反应和消除反应历程及定性鉴别方法。

第八章 醇、酚、醚

1)了解醇、酚、醚的基本结构。

2)掌握醇、酚、醚的制备方法和反应规律,反应机理。

3)掌握酚的特殊反应及醇、酚和醚定性鉴别方法。

4)掌握醇的亲核取代反应和消除反应历程及定性鉴别方法。

5)掌握格氏试剂在醇的制备方面的应用规律。

第九章 醛、酮、醌

1)了解的醛、酮、醌基本结构和基本反应。

2)掌握醛、酮的制备方法和反应规律及鉴别方法。

4)掌握醛和酮的亲核加成反应历程及判断比较方法。

第十章 羧酸及其衍生物

1)了解的羧酸及其衍生物的基本结构和基本反应。

2)掌握羧酸及其衍生物的制备方法、反应机理和反应规律。

3)掌握酸性及其变化规律和应用。

第十一章 有机含氮化合物

1)了解硝基化合物的制备方法和基本反应。

2)掌握胺类化合物的制备方法和反应规律。

3)掌握重氮盐的特殊反应及其应用。

4)掌握碱性及其变化规律和应用。

第十二章 杂环化合物

1)了解杂环化合物的分类和命名。

2)掌握五元和六元杂环及常见稠杂环化合物的结构特征、命名及主要物理性质和反应规律。

3)掌握五元和六元杂环及常见稠杂环化合物的反应规律。

第十三章 糖类化合物

1)了解糖类化合物的分类。

2)掌握单糖的基本反应和糖苷的基本概念。

3)了解单糖、双糖和多糖的基本结构特征及名称。

(二)药物化学部分

第一章 绪论

1)应了解药物及药物化学的发展历史,掌握药物化学的基本知识、基本概念及命名原则。

2)掌握各类药物的分类、化学结构及理化性质,正确写出药物的名称、中英文化学名称和结构式。

(第一章 约占10%)

第二章 中枢神经系统药物

1)了解中枢神经系统药物的分类。

2) 掌握药物的结构特征、基本药效关系。

3)掌握不同药物的作用原理及药物的化学制备过程及药物稳定性的化学基础。

第三章 外周神经系统药物

1) 了解外周神经系统药物的分类,作用原理及药效关系。

2)了解药物与神经化学递质、受体、酶抑制剂的概念与新药的研制。

第四章 循环系统药物

1)了解循环系统药物的分类,药物作用机制和化学设计原则。

2)掌握各种作用于离子通道的代表药物及构效关系。

3)掌握受体、酶、离子通道和核酸为药物作用靶点进行包括各种酶抑制剂设计、研究开发的原理和方法。

第五章 消化系统药物

1)了解消化系统药物的分类。

2)掌握药物的结构改造、作用原理、构效关系、化学合成及研究进展。

(以上四章 约占30-35%)

第六章 解热镇痛药和非甾体抗炎药

1)了解解热镇痛药和非甾体抗炎药的分类。

2)掌握药物的构效关系、化学合成及研究进展。

第七章 抗肿瘤药

1)了解抗肿瘤药的分类。

2)掌握以DNA为作用靶和有丝分裂过程为作用靶进行抗肿瘤药物研究的原理、方法及其进展。

3)掌握植物有效成分的提取、结构修饰、构效关系、化学合成及新药研究的原理。

第八章 抗生素

1)了解抗生素的分类。

2)掌握β-内酰胺抗生素、四环素类、氨基糖苷类、大环内酯及氯霉素的结构特征、构效关系、研究过程及化学合成。

第九章 化学治疗药

1)了解化学治疗药的分类。

2)掌握各类药物的作用机制、结构特征、代谢途径、构效关系、研究过程及化学合成。

第十章 利尿药及合成降血糖药物

1)了解利尿药及合成降血糖药物的作用机制、结构特征、化学合成。

第十一章 激素

1)了解激素类的分类和内分泌激素的产生及作用。

2)掌握各类药物的命名、生物合成途径、结构特征、构效关系及化学合成。

第十二章 维生素

1)了解脂溶性和水溶性维生素的化学结构特征。

2)掌握各类药物的命名、作用机制、体内生物合成及转化过程、构效关系及化学合成。

(以上七章约占35-45%)

第十三章 新药设计与开发

1)关注新药设计及研究的各种创新性思路、新概念。

2)了解新药发现的基本途径、药物的发展历史及发展方向。

3)掌握新药设计的基本原理、方法。

(第十三章 约占10-25%)

五、参考书目

陆 涛 主编《有机化学》(第七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12

倪沛洲 主编《有机化学》(第六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07

尤启冬 主编《药物化学》(第七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11

雷英杰 主编《药学服务概论》 天津科技出版社 2013

相关话题/药物 结构 化学 药物化学 有机化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天津理工大学615化学综合考研初试大纲
    天津理工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一、考试科目:化学综合二、考试方式:1、 考试方式为闭卷笔试(包括无机化学、分析化学两部分)。2、 考试时间为180分钟。3、 卷面总分为150分(无机化学、分析化学各占75分)。三、试卷结构与分数比重(一)无机化学部分(75分)1、填空 10分2、选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南京邮电大学819生物化学考研大纲
    819--《生物化学》考试大纲一、基本要求要求考生掌握核酸、蛋白质、酶、糖类、抗生素、激素等生物化学的基本知识;掌握各类生化物质的结构、性质、功能及分离、纯化和表征方法;对重要生物分子的合成代谢与分解代谢有一定的分析能力;理解细胞代谢、基因表达调控、蛋白质工程的基本理论。对涉及生物化学知识的实际问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南京邮电大学809大学化学考研大纲
    809--《大学化学》考试大纲一、 基本要求掌握原子结构、分子结构、固体结构、配合物结构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规律及其相关应用。掌握元素化学的s区、p区元素的单质和化合物及其化学反应、d区元素的配合物的结构、性质及其化学反应。1、物质结构基础(1)原子结构的Bohr理论;多电子原子结构;多电子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南京邮电大学811数据结构考研大纲
    811--《数据结构》考研大纲一、考核内容:1 绪论1.1算法的基本概念1.2数据结构的基本概念1.3数据抽象和抽象数据类型1.4描述数据结构和算法1.5算法分析的基本方法2 线性表2.1线性表的定义及基本操作2.2线性表的顺序存储2.3线性表的链接存储3 栈和队列3.1栈和队列的基本概念3.2栈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南京邮电大学612物理化学考研大纲
    物理化学一、基本要求1.掌握热力学研究方法的特点,理解热力学基本原理,并运用热学基本原理和方法处理溶液、相平衡、化学平衡、电化学和表面物理化学等方面的一些基本问题;2.理解化学现象与电现象的联系及与热力学的关系,掌握可逆电池热力学的基本原理和不可逆电极过程的一些情况;3.理解动力学方法的特点,掌握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871分析化学考研初试大纲
    华北电力大学2019年硕士生入学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考试科目编号:871考试命名名称:分析化学一、考试的总体要求要求考生掌握化学分析的各种方法、原理及应用,分析化学实验中常见玻璃仪器的操作要点及基础实验的方法、原理和步骤,具备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二、考试的内容1.分析化学的任务和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854物理化学考研初试大纲
    华北电力大学2019年硕士生入学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考试科目编号:854考试命名名称:物理化学一、考试的总体要求要求考生全面系统地掌握物理化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定律并能综合运用,具备较强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二、考试的内容1.热力学基础热力学第一定律、内能、焓、功和热,热化学,第一定律对理想气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844数据结构考研初试大纲
    华北电力大学2019年硕士生入学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考试科目编号:844考试科目名称:数据结构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掌握常用数据结构的逻辑结构、存储结构和基本操作,灵活运用所学的数据结构解决实际问题。二、考试的内容1. 基本概念和术语;2. 常用数据结构及算法:(1)线性表:线性表的特点;顺序表、链表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842数据结构与操作系统考研初试大纲
    华北电力大学2019年硕士生入学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代码:842科目名称:数据结构与操作系统本门课程由数据结构和操作系统两门课程组成,两门课程各占75分,具体要求如下:第一部分:数据结构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掌握数据结构中常用的逻辑结构、存储结构和基本操作,灵活运用所学的数据结构解决实际问题;掌握典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湖北师范大学816无机化学考研大纲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湖北师范大学自命题考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无机化学 科目代码:816)一、考查目标无机化学科目考试要求考生系统掌握无机化学的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并能运用相关理论和方法分析、解决化学实际问题。重点考查学生对无机化学基础理论和元素化学基本知识及无机化学实验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湖北师范大学716有机化学考研大纲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湖北师范大学自命题考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有机化学 科目代码:716)一、考查目标有机化学科目考试旨在了解和考察学生的有机化学基本知识,以及运用有机化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求学生比较系统地掌握有机化学基础知识,熟悉有机化学基本理论,理解和掌握有机化合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湖北师范大学717生物化学(自命题) 考研大纲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湖北师范大学自命题考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生物化学(自命题) 科目代码:717)一、考查目标生物化学科目考试考查目标主要包括:掌握四大生命物质(糖、脂、蛋白质和核酸)的组成、性质、结构、结构和功能的关系以及分离纯化的有关技术方法;掌握重要生命调节物质酶和维生素的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传媒大学821数据结构与计算机网络考研大纲
    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数据结构与计算机网络》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数据结构与计算机网络》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相关学科的重要基础,本科目要求考生在数据结构方面:掌握数据结构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掌握数据的逻辑结构、存储结构及基本操作的实现,能够对算法进行基本的时间复杂度与空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19食品化学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19食品化学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命题方式:招生单位自命题 科目类别:初试满分:150考试性质华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食品化学考试是为招收食品科学、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学科硕士研究生和食品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选拔考试。它的主要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896化学专业综合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化学专业综合》大纲本《化学专业综合》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综合化学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和物理化学的基础内容,这些内容分别为:一、无机化学部分考试内容(一) 无机化学1、 物质状态(1)熟练掌握理想气体状态方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