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湖北师范大学716有机化学考研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29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湖北师范大学自命题考试科目考试大纲

(科目名称:有机化学 科目代码:716)

一、考查目标

有机化学科目考试旨在了解和考察学生的有机化学基本知识,以及运用有机化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求学生比较系统地掌握有机化学基础知识,熟悉有机化学基本理论,理解和掌握有机化合物的结构、性质及其相互转化的规律,了解基础有机化学实验基本技术,能够较熟练地解决有机化学的基本问题。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试卷成绩及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试卷题型结构

1、选择题: 20分

2、结构与命名: 10分

3、完成反应式: 30分

4、推测反应机理: 25分

5、合成题: 30分

6、鉴别与分离: 15分

7、推测结构式(包括波谱方法): 20分

(四)主要参考书目

李景宁主编,《有机化学》(第五版,上、下册),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6.

三、考查范围

1. 掌握烷烃(含环烷基)的命名、分子结构、构造异构和构象异构、物理性质和化学反应。

2. 掌握旋光活性与手征性;含手性碳原子的链状化合物的旋光异构现象;碳环化合物的旋光异构现象;旋光异构体的性质,相对构型和绝对构型的表示方法和命名。

3. 掌握卤代烷的命名、分子结构和物理性质,一卤代烷的反应,亲核取代反应历程,消去反应历程,一卤代烷的制备,有机金属化合物。

4. 掌握烯烃的结构、异构和命名,烯烃的制法、物理性质、化学反应和亲电加成反应历程。

5. 掌握炔烃的结构、异构和物理性质,炔烃的反应、制法,卤代烯烃,二烯烃,电子离域和共轭体系。

6. 掌握芳烃异构和命名,苯和常见稠环芳烃的结构,苯及同系物的物理性质和化学反应,苯环上取代反应的历程、活化和钝化、定位效应,多环芳烃的制备和反应,卤代芳烃。

7. 了解红外光谱、氢核磁共振谱和质谱的基本原理,掌握它们的简单应用。

8. 掌握醇的命名、结构和物理性质,一元醇和二元醇的反应和制法,酚的命名,结构和物理性质,一元酚的反应和制法。

9. 掌握醚的命名、结构、物理性质,醚的反应、制法,环醚。

10. 掌握醛酮的命名、结构和物理性质,醛酮的化学反应、制法,二羰基化合物。

11. 掌握α,β-不饱和醛酮、羟基醛酮、酚醛和酚酮的结构与性质。

12. 掌握羧酸的命名、结构和物理性质;一元羧酸的酸性和化学反应;一元羧酸的制法;二元羧酸。

13. 掌握羧酸衍生物的命名、结构和物理性质;羧酸衍生物的反应;了解乙烯酮和过酸。

14. 掌握不饱和羧酸、取代酸、β-酮酸酯、乙酰乙酸乙酯合成法和丙二酸二乙酯合成法。

15. 掌握胺的命名、结构和物理性质;胺的反应、制法;烯胺;季铵盐和季铵碱,胺和铵盐的立体异构。

16. 掌握芳香族硝基化合物、重氮化合物、芳香族重氮盐、偶氮化合物、叠氮化合物相关的性质和制备。

17. 熟悉含硫化合物、含磷化合物、叶立德反应,了解简单五元、六元杂环化合物和重要杂环化合物的简单性质。

18. 熟悉糖、氨基酸的分类和简单性质。

19. 掌握周环反应、电环化反应、环加成反应和迁移反应。

相关话题/结构 有机化学 试卷 科目 物理性质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郑州大学2019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从郑州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请前往学校官网查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传媒大学821数据结构与计算机网络考研大纲
    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数据结构与计算机网络》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数据结构与计算机网络》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相关学科的重要基础,本科目要求考生在数据结构方面:掌握数据结构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掌握数据的逻辑结构、存储结构及基本操作的实现,能够对算法进行基本的时间复杂度与空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820有机化学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有机化学》考试大纲本《有机化学》考试大纲适用于中国科学院大学有机化学、药物化学等专业及以有机合成为主要手段的其他相关专业如生物化学(化学生物学)、有机光电材料、有机导电材料、农药合成、精细化工等研究方向或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有机化学是化学的重要分枝,是许多学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东理工大学自命题科目(部分)考试大纲
    从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华东理工大学自命题科目(部分)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2019年华东理工大学211翻译硕士英语考研大纲2019年华东理工大学241德语(自命题)考研大纲2019年华东理工大学242日语(自命题)考研大纲2019年华东理工大学243法语(自命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东理工大学803有机化学考研大纲
    2019年803-有机化学考试大纲一、考试要求考生需要掌握有机化学基本理论,各类有机化合物的结构特点和命名、物理和化学性质、制备方法,重要人名反应;研究有机化学的方法,实验手段;有机化合物结构的解析。二、考试内容1、有机化学与有机化合物 (1)有机化合物分类,官能团,同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复旦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考试部分科目考试大纲
    从复旦大学研究生招生网获悉,复旦大学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部分科目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2019年复旦大学111单独考试思想政治理论考研大纲2019年复旦大学308护理综合考研大纲2019年复旦大学334新闻与传播专业综合能力考研大纲2019年复旦大学338生物化学考研大纲2019年复旦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赤峰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科目及参考书
    相关附件: (请单击鼠标右键,选择目标另存为)赤峰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科目及参考书 挂网.docx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安徽工程大学纺织服装学院纺织工程专业考研复试笔试科目及参考书
    2019年安徽工程大学纺织服装学院纺织工程专业考研复试笔试科目及参考书如下:笔试科目:纺织品设计学、染整工艺与原理、服装生产管理、非织造材料性能测试,四门课选择一门进行笔试。参考书目:《织物结构与设计》(第4版),蔡陛霞,中国纺织出版社,2011《染整工艺与原理(上册)》(第1版),阎克路,中国纺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天水师范学院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复试科目及参考书目
    2019年天水师范学院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复试科目及参考书目内容如下:附件:天水师范学院2019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复试科目及参考书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宁夏师范学院化学考研复试科目及参考书目
    2019年宁夏师范学院化学考研复试科目及参考书目内容如下:考研复试试科目: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含仪器分析)。参考书目:有机化学(上)、(下)册,第五版,李景宁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分析化学(上)、(下)册,第四版,华中师范大学等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牡丹江医学院考研复试专业课笔试科目及参考书目
    学科专业复试专业课笔试科目及参考书目生物学:满分100分,题型为主观题。 复试学科 考试科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新疆艺术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科目及参考书目(含同等学力)
    从新疆艺术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方案获悉,新疆艺术学院2019年考研复试科目、同等学力加试科目及其参考书目已公布。点此查看:学术型复试科目、同等学力加试科目及其参考书目专业学位复试科目、同等学力加试科目及其参考书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哈尔滨工业大学2019年考研复试科目及参考书目
    从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哈尔滨工业大学2019年考研复试科目及参考书目已公布,详细如下: 航天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能源科学与工程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19年考研复试笔试科目及参考书目
    院系:001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专业代码、名称 笔试时间 专业课笔试内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浙江师范大学2019年考研复试考试科目及参考书目
    从浙江师范大学研究生院获悉,浙师大2019年硕士研究生初试、复试科目汇总及考试大纲已公布:浙师大2019年硕士研究生初试、复试科目汇总及考试大纲-20180912更新.rar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