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南京邮电大学821项目管理概论考研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29

085239--《项目管理概论》考试大纲

一、基本要求

项目管理是管理学的一个分支学科 ,是指在项目活动中运用专门的知识、技能、工具和方法,保证项目能够在有限资源限定条件下,实现或超过设定的需求和期望的过程。《项目管理概论》考试的目的在于考查考生对项目管理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的掌握情况以及分析解决实际项目问题的能力,其基本要求如下:

1.准确地理解《项目管理概论》中的基本概念;

2.准确地把握《项目管理概论》的基本理论和方法;

3.能够应用《项目管理概论》的基本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项目存在的问题;

4.了解项目管理学科发展趋势。

《项目管理概论》课程考试对考生的具体要求分为四个层次:

1.识记:了解项目管理有关的名词、概念、知识的含义,并能正确认识和表述。

2.领会:在识记的基础上,能全面把握项目管理基本概念、基本原理,能掌握有关概念和原理的区别与联系。

3.简单应用:在领会的基础上,能用学过的项目管理知识点分析和解决简单的问题。

4.综合应用:在简单应用的基础上,能用项目管理概论综合分析和解决较复杂的问题。

二、考试范围

1. 绪论

识记:项目与项目管理的基本概念、基本特性、内容、性质、分类等方面的内容,项目管理国际国内的发展历程。

领会:项目管理与一般运营企业管理的不同和项目管理的特殊性,项目管理知识体系中所包含的一般管理知识的基本管理职能。

2.项目管理过程与项目生命周期

识记:项目过程、项目管理过程和项目生命周期。

领会:项目管理过程组和五种项目管理具体工作过程。

简单应用:能够项目生命周期分析实际问题。

3.项目组织管理与项目经理

识记:项目组织管理的内容、方法和理论,以及项目经理的责任、角色、素质和能力要求等方面的内容。

领会:项目相关利益主体的构成和相互关系,描述了各种项目相关利益主体之间的利益冲突与问题;各种项目组织的结构和特性;项目团队的特性、项目团队的发展阶段和团队建设工作;以及项目经理的角色与职责、技能要求和素质要求。

简单应用: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发挥项目团队的特性,项目经理基本素质的应用。

4.项目的集成管理

识记:项目综合和集成管理的内容、方法和理论,包括项目集成管理的基本概念、基本内容及其特性。

领会:项目集成计划的内容、作用和集成计划的编制方法的内容。

简单应用:项目集成计划实施、实施过程的管理和项目变更的总体控制的运用。

5.项目的范围管理

识记:项目范围管理的意义、概念和特性。

领会:项目范围管理的作用和程序,项目范围计划的编制方法和项目范围变更的控制方法等方面的内容。

简单应用:项目工作结构分解应用。

综合应用:运用成本/效益分析法、专家判断法等项目范围管理技术定义项目范围。

6.项目的时间管理

识记:项目时间管理的基础工作,包括项目活动的界定、项目活动的排序、项目活动工期估算、项目工期计划内容、。

领会:工期计划有哪些主要作用,项目工期计划与控制的程序和方法。

简单应用:应用轰动工期估算方法进行项目活动工期估算。

综合应用:制定项目工期计划。

7.项目的成本管理

识记:项目资源计划的制定、项目成本的估算、项目成本的预算、项目成本的控制和项目实施成本的报告。

领会:项目成本预算的确定和控制的作用、原理和方法。

综合应用:应用“挣值方法”进行项目工期与成本优化。

8.项目质量管理

识记:项目质量的定义、项目质量管理的概念与内容、项目质量计划编制、项目质量保障与项目质量控制等。

领会:主项目质量与项目成本和工期的关系,以及项目质量保障与项目质量控制的关系、作用、原理和方法。

9.项目风险管理

识记:项目风险和项目风险管理的一般概念与思想,项目风险产生的掩映和分类,项目风险管理的原理和过程。

领会:项目风险识别的和项目风险度量的方法和技术,项目风险应对措施和行动方案的制定,以及项目风险的控制方法与过程。

综合应用:项目风险管理方法的应用。

10.项目管理综合案例分析

综合应用:以一个实际的项目,应用已学的理论进行分析,提出对策。

相关话题/项目管理 管理 过程 综合 控制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南京邮电大学816企业管理考研大纲
    816--《企业管理》考试大纲一、基本要求《企业管理》考试的目的在于考查考生对管理学及其在企业管理应用中所涉及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的掌握情况以及分析解决实际管理问题的能力。基本要求是:1.准确地理解《企业管理》中的基本概念;2.准确地把握《企业管理》的基本理论;3.正确理解管理的职能;4.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南京邮电大学812自动控制原理考研大纲
    812--《自动控制原理》考试大纲一、基本要求掌握控制系统分析和综合基本方法,主要内容有传递函数和信号流图等数学模型的建立;系统稳定性、动态性能、稳态性能的时域分析;频域法和根轨迹法;系统串联校正的设计方法;线性离散系统的分析;系统状态空间建模及其求解;系统可控性和可观测性;线性定常系统状态反馈及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南京邮电大学614马克思主义理论综合考研大纲
    马克思主义理论综合考试大纲一、基本要求本部分考试着重考察考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综合素养,特别是有较扎实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知识和学理基础,熟悉马克思主义发展历史及其脉络,具有一定的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本考试对考生的具体要求分为三个层次:1、准确识记:有扎实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南京邮电大学611教育学综合考研大纲
    -《教育学原理》考试大纲一、基本要求1、准确识记教育学的基础知识。2、正确理解教育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3、能够运用教育学的基本理论分析教育理论与实践问题。《教育学原理》课程考试对考生的具体要求分为三个层次:1.识记:能知道有关的名词、概念、知识的含义,并能正确认识和表述。2.领会:在识记的基础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882公共管理综合考研初试大纲
    华北电力大学2019年硕士生入学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考试科目编号:882考试科目名称:公共管理综合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掌握政治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运用政治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分析解决现实政治问题。掌握公共政策的基本理论和公共政策分析的基本方法,综合运用公共政策的理论与方法分析和解决公共政策问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833管理原理考研初试大纲
    华北电力大学2019年硕士生入学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代码:833科目名称:管理原理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掌握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灵活运用所学的管理理论及方法解决实际中的一般管理问题。二、考试的内容1、基本概念:要求准确掌握管理学的基本概念,如管理、沟通、组织等2、基本理论及应用掌握管理所要解决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841自动控制原理考研初试大纲
    华北电力大学2019年硕士生入学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考试科目编号:841考试科目名称:自动控制原理一、考试的总体要求熟练掌握经典控制理论中控制系统的基本概念、数学模型和分析方法;掌握用时域分析、根轨迹分析法和频率响应分析法综合连续线性定常控制系统;掌握用描述函数分析非线性控制系统;掌握离散系统的数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北电力大学431金融学综合考研初试大纲
    华北电力大学2019年硕士生入学考试初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科目编号:431科目名称:金融学综合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测试考生对于与金融学和投资学相关的基本概念、基础理论知识的掌握与运用能力。二、考试的内容考试内容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金融学,第二部分为投资学。第一部分:金融学1.货币与货币制度货币的职能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湖北师范大学901语言文学综合考研大纲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湖北师范大学自命题考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语言文学综合 科目代码:901)一、考查目标本大纲适用于报考湖北师范大学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入学考试初试。语言文学综合主要考查考生对现代汉语、中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湖北师范大学906综合英语考研大纲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湖北师范大学自命题考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综合英语 科目代码: 906)一、考查目标考生在复习过程中,要注重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不要复习偏题怪题。通过《综合英语》的复习备考,使自己能够具有良好英汉互译能力和扎实的英语写作技能,在考试中展现自己良好的英语语言素质和深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湖北师范大学824自动控制原理考研大纲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湖北师范大学自命题考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自动控制原理 科目代码:824)一、考查目标本大纲适用于报考湖北师范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入学考试初试。自动控制原理主要考查考生掌握自动控制原理的基本理论、基本分析方法和基本实现方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湖北师范大学806控制理论考研大纲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湖北师范大学自命题考试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控制理论 科目代码:806)一、考查目标本大纲适用于报考湖北师范大学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入学考试初试。控制理论主要考查考生掌握自动控制原理的基本理论、基本分析方法和基本实现方法;建立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温州医科大学353卫生综合考研大纲
    从温州医科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353《卫生综合》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温州医科大学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353《卫生综合》考试大纲.pdf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温州医科大学722管理综合考研大纲
    I.考试性质《管理综合》是我校为招收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硕士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方向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一门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学生是否具备攻读相关学位所必需的基本素质、一般能力和培养潜能;评价标准是高等学校本科毕业生能达到的及格以上水平,以保证被录取者具有相应的专业基础知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温州医科大学819公共管理综合考研大纲
    一、考试形式1.分值及考试时间满分150 分,考试时间为180 分钟2.考试方式闭卷、笔试3.参考书目陈振明著,《社会研究方法》,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休斯著,张成福译,《公共管理导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5。二、题型结构简答题(约50%)论述题(约50%)三、参考范围及比例1.《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