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温州医科大学722管理综合考研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05-29

I.考试性质

《管理综合》是我校为招收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硕士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方向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一门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学生是否具备攻读相关学位所必需的基本素质、一般能力和培养潜能;评价标准是高等学校本科毕业生能达到的及格以上水平,以保证被录取者具有相应的专业基础知识,有利于在专业上择优选拔。

II.考查目标

《管理综合》考试范围涵盖《管理学原理》、《卫生统计学》和《卫生事业管理学》3门课程。重点考查考生对上述课程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以及运用所学理论和方法综合分析、判断和解决相关实际应用问题的能力。

Ⅲ.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

1、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300 分,考试时间为180 分钟

2、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3、试卷内容结构

管理学原理 100分

卫生统计学 100分

卫生事业管理学 100分

Ⅳ.试卷题型结构

单项选择题 60分(20题)

名词解释 60分(15题)

简答题 60分(6题)

论述题 60分(4题)

案例分析题 60分(3题)

Ⅴ.参考书目

斯蒂芬·罗宾斯,玛丽·库尔特著;刘刚等译,《管理学》(第13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7。

孙振球,徐勇勇等,《医学统计学》(第4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16。

梁万年,《卫生事业管理学》(第4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17。

VI.考查内容

一、管理学原理

(一)工作场所的管理者 管理的概念;效率与效果;管理者三层次;管理职能论;管理角色论;管理技能论;组织三特征。

(二)管理史 泰勒的科学管理;法约尔的十四原则;韦伯的官僚行政组织;巴纳德的协作系统论;霍桑试验;朱兰的质量观;80/20法则。

(三)决策 决策的概念;决策制定八步骤;决策制定的原则;决策制定技术;问题类型;决策者的三种心理定位;决策制定的三种条件;承诺升级。

(四)管理外部环境和组织文化 管理万能论;管理象征论;何为组织文化;组织文化七维度;员工如何学习组织文化;一般环境;具体环境;环境不确定性矩阵;利益相关者关系管理。

(五)全球环境下的管理 三种全球观念;三种类型的全球组织;七个区域性贸易联盟;组织走向全球化三阶段;霍夫斯泰德的文化维度。

(六)管理社会责任和道德 何为社会责任;何为社会响应;何为社会义务;管理走向绿色化的四种方式;影响管理道德的五因素;改善道德行为的七方法;道德发展的三阶段

(七)计划工作活动 何为计划;何为目标;管理者要制定计划的四种理由;设立目标的两种方法;设计良好的目标的特征;计划工作的三个权变因素;计划的五种类型划分。

(八)战略管理 战略管理;SWOT分析;集中方式的增长战略;三大战略;核心能力;纵向一体化;横向一体化;相关多元化;非相关多元化;波士顿矩阵;五力模型。

(九)基本的组织结设计 组织结构;组织设计的六个要素;组织结构的四个权变因素;管理跨度;合适管理跨度的影响因素;五种部门化;矩阵结构;无边界组织;事业部结构。

(十)人力资源管理 职务分析;职务说明书;职务规范;招聘渠道;甄选手段;真实工作预览;关键事件法;评分表法;管理者职业成功要领。

(十一)塑造和管理团队 何为群体;正式群体;非正式群体;群体发展的五阶段;六个基本的群体概念;角色;群体决策的优势;群体规范;社会惰化;搭便车效应;群体内聚力;群体内聚力与生产率之间的关系;冲突;冲突与群体绩效;冲突处理的五种技术;工作团队;高效团队的特点;团队的类型。

(十二)沟通管理 何为沟通;人际沟通过程的七要素;人际沟通的六个障碍;克服人际沟通障碍的五个方法;正式沟通;三种正式沟通网络。

(十三)理解和管理个体行为 态度;态度三成分;认知失调理论;组织承诺;情绪智力;大五模型;霍兰德的职业兴趣理论;自我服务偏见;基本归因错误。

(十四)激励员工 动机;动机的三个关键因素;需要层次理论;X理论与Y理论;双因素理论;成就需要理论;强化理论;公平理论;期望理论

(十五)成为有效领导者 什么是领导;五种权力来源;特质理论;领导作风理论;领导四分图;管理方格;费德勒模型;最难共事者问卷(LPC);情境领导模型(生命周期理论);路径-目标理论;变革型领导;魅力型领导的特点;团队领导的具体角色;授权条件。

(十六)监管和控制 什么是控制;控制过程;如何衡量;比较;控制行动的三种做法;控制的三种类型;同期控制。

二、卫生统计学

(一) 绪论 统计学定义、分类;统计工作的内容、目的和步骤;统计学的基本概念(总体、样本、参数、统计量、同质、变异、误差、随机误差、系统误差、概率、频率、小概率事件)、变量类型的识别与转换。

(二) 定量资料的统计描述 统计描述的概念及内容;频数分布与频数表;频数分布的三个核心要素与类型;频数表与频数分布图的用途;常用集中趋势描述指标的异同及应用;常用离散程度描述指标的异同及应用。

(三) 正态分布 正态分布的概念、特征、曲线下面积的规律和应用。

(四) 参数估计和假设检验 标准误的概念、意义、应用及与标准差的区别与联系;t分布的概念、特征、意义及与正态分布的区别与联系;参数估计的概念、分类和应用;不同参数估计方法的区别与联系;可信区间与95%可信区间的异同、联系、统计学涵义;可信区间与医学参考值范围的区别。假设检验的概念、原理、步骤;两类错误的区别与联系;检验功效的概念与意义;t检验的分类、应用及适用条件;参数估计与假设检验的区别与联系;假设检验的注意事项。

(五) 方差分析 方差分析的概念、原理、分类、步骤、适用条件与应用;方差分析与t检验的区别与联系;多个样本均数间的两两比较前提、常用方法及其异同;变量变换的概念、目的和应用。

(六) 分类资料的统计描述 绝对数与相对数的优缺点、常用相对数的分类、意义、特点、应用、区别与联系;应用相对数的注意事项;率的标准化法意义、基本思想和应用;标准化率的特点;

(七) 二项分布与Poisson分布及其应用 贝努利试验的概念、特点;二项分布的概念、意义、应用和适用条件;近似正态法的前提条件;二项分布与Poisson分布的区别与联系。

(八) c2检验 c2分布的特点;c2检验的应用、基本思想和步骤;四格表资料的c2检验的分类和适用条件;Fisher’s确切概率法的适用条件;行×列表资料的c2检验、双向有序分类资料的关联性检验方法及注意事项;

(九) 秩和检验 非参数检验的概念;非参数检验与参数检验的优缺点、区别与联系;秩和检验的分类和步骤。

(十) 回归与相关 相关分析与回归分析的概念、分类、要点、区别与联系;直线相关与直线回归的概念、步骤、原理、前提条件和注意事项;相关系数、回归系数、决定系数的概念和意义;

(十一) 多元线性回归与logistic回归 多元回归、多元线性回归、多元Logistic回归的概念和意义;多元线性回归与多元Logistic回归的模型结构、适用范围、步骤、区别与联系和注意事项;偏回归系数、复相关系数、校正复相关系数和校正决定系数的意义;自变量的筛选及其常用方法;

(十二) 常用统计图表 统计图、表的概念、分类、结构、制作原则与基本要求和应用。

(十三) 实验设计 实验研究的特点、分类、基本内容、基本原则、基本要素和注意事项;样本含量估计的意义和条件;

(十四) 调查设计 调查研究的特点;统计设计的要点和内容;随机抽样的意义、分类和不同抽样方法的区别与联系;系统误差的概念、分类及其控制方法。

(十五) 医学人口统计与疾病统计常用指标 人口数、人口构成与人口金字塔;说明人口结构的常用指标:性别比、人口系数(老年人口系数)、少年儿童人口系数、负担系数、老少比;测量生育水平的指标:粗出生率、总生育率,年龄别生育率、终生生育率的意义和分析;测量人口再生育的指标:自然增长率、粗再生育率、净再生育率、平均世代年数等指标的意义与分析;反映计划生育工作情况的统计指标:避孕现用率、Pearl怀孕率、累积失败率、人工流产率、人流活产比、计划生育率、节育率;与出生有关的其他常用指标:低出生体重百分比、儿童妇女比;死亡统计的意义、测量死亡水平的指标:粗死亡率、年龄别死亡率、婴儿死亡率、新生儿死亡率、围生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死因别死亡率,各指标的意义与分析;死因构成及死因顺位指标:死因构成或相对死亡比,死因顺位等指标的意义与分析;疾病统计的意义、资料来源、疾病和死因分类;常用疾病统计指标:反映疾病发生、构成情况、危害程度和防治效果的指标;残疾的定义、分级和常用统计指标:残疾患病率、残疾构成等。

三、卫生事业管理学

(一)绪论 卫生事业、卫生事业管理、卫生事业管理学的基本概念;我国卫生事业的性质、工作方针、特点和作用;卫生方针的形成和发展过程;我国卫生事业取得的成就和面临的挑战;

(二)卫生事业管理理论与方法 卫生事业管理的相关理论;卫生事业管理学常用的研究方法;

(三)卫生规划 卫生规划的相关概念与原则,卫生规划过程中各个步骤及其基本内容,区域卫生规划的内涵;规划常用方法,例如SWOT分析,甘特图,区域卫生规划编制的工作程序和区域卫生规划的表达形式;

(四)卫生组织 卫生组织的概念和类型;卫生组织体系的概念和构成;我国卫生服务组织体系的职能分类和城乡设置差异;卫生组织结构设计原则;我国卫生组织的发展趋势;

(五)卫生政策 卫生政策的特点和层次;卫生政策的过程;卫生政策结构和卫生政策周期;

(六)卫生系统绩效评价 卫生系统绩效评价的基本概念;卫生系统绩效目标;常用的健康状况评价指标、卫生系统反应性评价指标以及卫生筹资公平性评价指标;

(七)卫生资源管理 卫生资源的概念和特征;卫生资金管理的概念、目标、主要内容、卫生筹资水平的评价;卫生技术的安全性与有效性评价;

(八)卫生人力资源管理 卫生人力资源的概念和特点;卫生人力准入管理;卫生人力流动管理;

(九)医疗服务管理 医疗服务管理的概念与特征;医疗服务质量的概念和分类,医院感染与医疗事故的概念;医疗服务体系的构成与分工;医疗服务体系管理的概念和原则,医院感染管理和医疗事故防范的内容和措施;医疗服务准入管理的基本内容,医疗服务质量的内涵、评价、监管和控制,医疗事故的鉴定程序与处理方法。

(十)公共卫生服务 公共卫生与公共卫生服务的概念,公共卫生服务管理的概念、性质、意义、特点和主要内容;疾病控制管理的内容,传染病(分级分类)、慢性病、职业危害、地方病的概念;卫生监督、公共卫生监测、计划免疫管理的概念和内容;妇幼保健的内容;公共卫生服务管理的策略;

(十一)医疗保障制度 医疗保障制度的概念、医疗保障体系的构成和医疗保险支付方式;医疗保障制度的基本模式;中国医疗保障制度体系的基本内容、存在问题;国际医疗保障制度的基本内容和主要特点;“三医”联动概念、医保在“三医”联动中的地位及作用;

(十二)药品政策和管理 药品、国家药品政策、基本药品的概念;药品政策的主要内容、药品基本特征和药品的分类;药品价格形成方式;我国基本药物制度建设进展情况;

(十三)基层卫生服务管理 基层卫生服务的概念;初级卫生保健的概念;城乡卫生服务体系构成;城乡基层卫生服务体系管理的主要内容和方法;中国基层卫生服务改革;

(十四)卫生应急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卫生应急管理和紧急医疗救援的概念;卫生应急的流程;国外应急体系建设共同特点;

(十五)卫生改革与发展 中国卫生改革和发展的重点、目标、步骤、趋势,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国际经验;应用卫生事业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解决我国卫生改革和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实际问题。

相关话题/卫生 管理 检验 指标 统计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温州医科大学353卫生综合考研大纲
    从温州医科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353《卫生综合》考试大纲已公布,如下:温州医科大学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353《卫生综合》考试大纲.pdf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传媒大学824企业管理考研大纲
    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企业管理》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企业管理是研究对企业组织的各项活动进行管理的基本规律和一般方法的科学,是工商管理本科专业的专业课和核心课程。本学科要求熟练掌握企业管理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并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考试内容(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传媒大学825综合考试[行政管理]考研大纲
    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综合考试[行政管理]》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本考试大纲适用于报考中国传媒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该综合考试内容由行政管理本科专业的核心课程政治学、政府经济学和行政法学的重点内容构成。其中政治学为专业基础课,是研究公共权力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中国科学院大学803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考研初试大纲
    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考试大纲本《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考试大纲适用于中国科学院大学非数学类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概率统计是现代数学的重要分支,在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科学等学科有着广泛的应用。考试的主要内容有以下几个部分:概率统计中的基本概念随机变量及其分布随机变量的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山东艺术学院艺术管理学院考研大纲
    2019年艺术管理学院考试大纲附件【2019年艺术管理学院考试大纲.docx】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东理工大学821管理学原理考研大纲
    2019年821-管理学原理考试大纲1.管理与组织导论2.管理发展阶段及其理论3.组织文化与环境4.社会责任与管理道德5.制定决策6.战略管理7.组织结构与设计8.管理沟通与信息技术9.人力资源管理10.变革与创新管理11.行为的基础12.理解群体与团队13.激励14.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复旦大学952管理学基础考研大纲
    952管理学基础考试大纲一、考试内容范围管理学:科学、理论和实践管理的性质和目的;信息技术和全球化发展趋势;生产率、效益和效率等概念;管理学的演进过程以及近年来对管理思想的贡献;管理学各种方法、贡献及其局限性;管理需要采用系统方法以及管理的五种职能。计划精要和目标管理管理计划及其重要性;计划类型与相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复旦大学902环境管理考研大纲
    902环境管理考试大纲一、考试内容范围本科目的考试内容分为基础环境学和环境管理两个部分。其中基础环境学部分主要测试考生是否有较为全面的了解和掌握我国当前面临的生态环境破坏、环境污染、资源过度消耗与浪费等各方面的具体环境问题的内涵和主要特征,是否了解针对这些环境问题我国有哪些基本的环境保护政策和环境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复旦大学894媒介经营管理实务考研大纲
    894媒介经营管理实务考试大纲一、考试内容范围考试内容涵盖媒介经济学和媒介管理学的相关知识体系,同时对当前中外传媒产业发展的前沿变动能够有所了解,能够利用媒介管理学和媒介经济学的相关理论体系阐释传媒产业发展中的现象和问题。具体而言包括以下方面:(1)媒介经济学基础考察:要求能够掌握如下知识点:媒介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南理工大学850现代物流工程(含物流学基础、管理运筹学)考研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理工大学850现代物流工程(含物流学基础、管理运筹学)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参考书目/教材:墨菲,伍德著,《当代物流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考试内容和考试要求850现代物流工程现代物流工程分物流学基础和管理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南理工大学636教育管理学考研参考书目
    从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理工大学考研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教育管理学教程》第1版,褚宏启等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年8月1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南理工大学640土地资源管理学考研参考书目
    从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理工大学640土地资源管理学考研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1.《土地资源管理学》,王万茂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土地利用规划学》,王万茂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 3.《土地经济学》,毕宝德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南理工大学633行政管理学考研参考书目
    2019年华南理工大学633行政管理学考研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1.《行政管理学》(第六版),夏书章主编,中山大学出版社,2018年6月; 2.《西方行政学说史》(第三版),丁煌著,武汉大学出版社,2017年6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南理工大学869管理学考研大纲及参考书目
    2019年华南理工大学869管理学考研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参考书目/教材:管理学原理(第二版),陈传明、周小虎 编著,机械工业出版社,2012年3月考试性质初试考试方式和考试时间闭卷笔试,3小时考试内容和考试要求1.考试目的《管理学》作为全日制管理类学术型硕士学位入学的专业考试课程,其目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
  • 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55森林公园管理考研大纲及参考书目
    从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华南农业大学855森林公园管理考试大纲及参考书目公布,内容如下:参考书目/教材:张杰. 森林公园管理. 东北林业大学出版社,2003。 兰思仁.国家森林公园理论与实践 .中国林业出版社,2004.考试性质本科目是报考华南农业大学森林公园管理学科所有方向硕士研究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9-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