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通信原理考研同等学历加试科目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04

同等学历加试科目

《通信原理》考试大纲

一、考试的总体要求

《通信原理》是电子信息技术类专业的一门重要的基础理论课程。因此要求考生必须较好地掌握通信系统的基本原理,基本性能的分析方法;并应了解通信网的基本概念。能够运用数学的方法分析通信系统中各种调制、解调原理,掌握基本信源、信道编码和解码的原理和方法,能够对各种系统进行抗噪声性能分析。能够应用所学知识,对目前通信领域的一些实际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能根据要求设计出性能指标较高的适用的通信系统。了解通信技术的发展动态。主要考核考生对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了解考生在通信领域中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考试的主要内容

1、通信的基本概念:定义,系统模型,信息的度量、性能分析指标。

2、信道特性:恒参和变参信道,随机过程的基本概念、信道中的加性噪声,信道容量公式应用。

3、模拟通信系统:调制的概念和分类、幅度调制和角度调制的时域和频域分析,调制和解调方法,带宽和功率的计算,噪声性能分析。频分复用。

4、信源编码:抽样定理;PCM和ΔM的编译码原理,噪声性能分析;PCM 和 ΔM的改进型;时分复用基本概念。

5、数字信号的基带传输:常用码型,数字基带信号的功率谱、基带传输特性设计,基带传输带宽计算,奈奎斯特准则,眼图和均衡,部分响应技术。

6、数字信号的载波传输:二进制数字调制和解调方法。多进制数字调制的基本原理,产生和解调方法。各种数字调制的带宽计算。二进制和四进制数字调相的波形分析。最佳接收基本概念、最大输出信噪比准则和匹配滤波器的概念,二进制调制系统最佳接收机性能分析。

7、现代数字调制技术;MSK、QAM、π/4-QPSK、OQPSK,扩频通信等的基本原理,调制和解调方法,码分多址的基本概念。

8、同步原理:载波同步、位同步、帧同步及网同步的基本原理和实现方法。(占10%)

9、信道编码:有扰离散信道的编码定理,最小码距与检错、纠错的关系,差错控制技术,几种常用的检错码,掌握线性分组码、循环码的编译码原理,实现方法,了解卷积码的基本概念。

10、了解移动通信、光通信的基本知识及通信领域前沿技术发展动态。

三、试卷题型及比例

试卷题型分为简答题(包括选择题和填空题)、一般计算题和综合计算题三种类型,其中简答题占20~25% ,一般计算题占60~70% ,综合计算题占15~20%。

四、考试形式及时间

考试形式为笔试,考试时间三小时,满分150 。

五、主要参考书目

1、 张会生主编,《通信原理》。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年

相关话题/通信 数字 考试 通信原理 技术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9年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电路分析考研同等学历加试科目大纲
    同等学历加试科目《电路分析》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本课程是高等学校工科(特别是电子类专业)的重要基础课,它具有较强的理论性,而对指导后续课程的学习具有普遍性。学生需掌握电路的基本概念、基本定律、基本定理,、分析方法等,提高解题的灵活性.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二、考试的主要内容1、绪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电子技术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职业教育领域信息技术方向专业初试业务课考试科目《电子技术基础数字部分》考试大纲一、目的:本课程考试的目的是考查学生对数字电子技术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掌握,考查学生对组合逻辑电路和时序逻辑电路的分析与设计能力及独立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后续课程打下良好的电路和逻辑基础。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信号与系统考研复试大纲
    职业教育领域信息技术方向专业复试业务课考试科目《信号与系统》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信号与系统是通信、电信、电科、应用电子技术、微电子等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也是国内各高校相应专业的主干课程之一。要求考生熟练地掌握本课程所讲述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分析方法,并应用这些基本理论分析、解释和计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考研大纲
    从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研究生处获悉,机械工程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大纲已公布,详情如下:2019年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材料科学基础考研大纲2019年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材料力学考研大纲2019年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电工学II考研大纲2019年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机械设计考研大纲2019年天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信号与系统考研初试大纲
    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初试业务课考试科目《信号与系统》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信号与系统是通信、电信、电科、应用电子技术、微电子等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也是国内各高校相应专业的主干课程之一。要求考生熟练地掌握本课程所讲述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分析方法,并应用这些基本理论分析、解释和计算一些相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机械制造工艺学考研大纲
    《机械制造工艺学》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机械制造工艺学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车辆工程、模具设计及制造、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等的专业必修课程,也是国内各高校相应专业的主干课程之一。机械制造工艺学是研究机械制造工艺过程的科学理论与实践,探索解决工艺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从而揭示出一般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塑形成形原理考研大纲
    《塑形成形原理》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塑形成形原理》考试是为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招收硕士研究生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自主命题入学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本专业和跨专业学生掌握大学本科阶段塑性成形原理的课程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以及运用金属塑性成形原理及力学计算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电工学II考研大纲
    《电工学II》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电工学II是高等工科院校非电类专业的一门学科基础课。它的任务是通过该课程学习,使学生获得电子技术必要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路、基本分析方法和基本技能。了解电子技术应用和我国电子事业发展的概况,为今后学习和从事机电类专业有关的工作打下一定基础。通过该课程学习,需要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机械设计考研大纲
    《机械设计》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机械设计是机械学科相关专业的核心专业基础课程。要求考生熟练地掌握主要通用零部件的工作结构、工作原理及其设计原理、设计过程和设计方法,并能够应用相关知识分析、解释、设计和计算一些相关的工程问题。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1.考试形式:闭卷,笔试2.考试时间:180分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材料科学基础考研大纲
    《材料科学基础》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材料科学基础是材料工程领域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专业基础课,也是国内各高校相应专业的主干课程之一。要求考生掌握金属及合金的成分、组织、结构与性能之间的相互关系及其变化规律;掌握金属材料中相变的基本规律,并具有运用此规律分析和研究工艺问题的能力;掌握常用金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材料力学考研大纲
    《材料力学》考试大纲一、考试的总体要求材料力学是机械类各专业的一门主要学科基础课,也是国内各高校相应专业的主干课程之一。要求考生熟练地掌握本课程所讲述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分析方法,具有应用基本理论分析计算工程构件的强度、刚度和稳定性的能力。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1.考试形式:闭卷,笔试2.考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安徽工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初试考试范围
    从安徽工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安徽工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初试考试范围已公布,详情如下:附件【安徽工业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各业务课参考书目(考试范围)汇总.doc】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工业大学814通信原理考研初试大纲
    天津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业务课考试大纲(2018新修订)课程编号:814 课程名称:通信原理一、考试的总体要求考试内容涉及现代通信系统的组成、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分析计算及设计等方面,主要分为模拟通信原理和数字通信原理两方面,侧重于数字通信原理部分。二、考试的内容及比例1. 绪论 (5~15%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天津工业大学813电子技术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天津工业大学全国统考硕士入学考试业务课程大纲(2018新修订)课程编号:813 课程名称:电子技术基础一、 考试的总体要求本考试内容由模拟电子技术基础和数字电子技术基础这两部分组成,各占75分。模拟电子技术基础和数字电子技术基础是电子信息、通信工程和电子科学与技术等专业的专业基础课,要求学生必须有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2019年大连交通大学819现代测试技术考研初试大纲
    从大连交通大学研究生院获悉,2019年大连交通大学819现代测试技术考研初试大纲已公布,点击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