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2018年生产管理学考研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02

《生产管理学》考试大纲

一、考试目的

本课程的教学目的在于使学生掌握生产与运作管理的基本概念,原理和方法。要求学生在牢固掌握传统的生产与运作基本理论与方法基础上,进一步了解生产与运作管理学科的最新发展,了解本课程最新理论和方法,并结合实际,灵活利用本课程知识分析和解决现代制造和服务企业生产运作系统问题。

二、考试时间和分数

考试时间:180分钟

考试分数:150分

三、考试题型

单选题、多选题、简答题、计算题、案例分析题

四、考核知识点

第一章 绪论

生产运作管理的基本概念与发展历程、生产运作系统的结构与功能、生产运作管理研究的内容与方法。

第二章 生产类型与生产过程组织

生产运作的分类与生产类型的划分 、生产过程组织的基本要求以及时间组织与空间组织的原则、流水生产的特征和组织条件以及成组技术。

第三章 生产计划与生产能力规划

企业生产的需求预测、预测的一般程序及常用的定性与定量预测方法、生产计划的层次结构及制定方法、生产能力需求分析与规划。

第四章 企业选址与布局

企业选址的影响因素、选址的原则、选址的程序及方法、企业设施布置的原则与方法。

第五章 企业资源计划

库存的概念、库存控制的方法与模型、物料需求计划(MRP)的构成与处理逻辑、制造资源计划 (MRPⅡ)的结构与功能、供应链的概念及供应链管理 (SCM) 的基本思想、企业资源计划( ERP)的构成及应用。

第六章 生产与作业计划与控制

生产作业计划的内容和生产进度控制的方法、生产作业计划编制的方法及常用的期量标准制定方法。

第七章 项目管理

项目计划概述、网络计划技术、关键线路的确定、网络图的绘制、网络时间值的计算和网络计划的优化。

第八章 质量管理与控制

质量的概念,质量管理的概念、方法及内涵, PDCA的管理循环、全面质量管理TQM 、生产过程质量控制。

第九章 准时生产制与精益生产

无库存生产方式的哲理、准时生产制的核心思想及构建体系,精益生产(Lean Production)的本质、内容及目标。

第十章生产运作管理的变革与先进生产方式

计算机集成制造、敏捷制造、虚拟制造、并行工程 等先进生产制造技术的介绍、制造业生产模式的进化及管理模式的变革 。

五、教材和主要参考资料:

《生产运作管理》,王道平、谭跃雄编著,湖南大学出版社,2004年7月;

《生产与运作与管理》(第一版),主编孙树栋,副主编杨宏安,科学出版社出版社,2010年10月。

相关话题/生产 管理 制造 组织 控制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湖南大学2018年项目管理概论考研大纲
    科目代码及科目名称:804项目管理概论考试大纲主要内容:一、概论1、掌握项目、工程建设项目、项目管理和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的基本概念。2、掌握工程建设项目管理主体的分类。熟悉建设单位、勘察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的工程建设管理的主要内容。3、熟悉政府建设项目管理与政府对建设项目管理的区别。4、熟悉工程建设项目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湖南大学2018年管理学原理考研大纲
    湖南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科目代码及科目名称:710管理学原理考试大纲第一部分 管理活动与管理理论管理活动、中外早期管理思想、管理理论的形成与发展等内容第二部分 管理道德与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与伦理道、几种相关的道德观、道德管理的特征和影响管理道德的因素、改善企业道德行为的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山东建筑大学管理工程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大纲
    附件【002管理工程学院2018考试大纲.zip】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8年管理学考研初试大纲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管理学》考试大纲考试科目代码:826考试科目名称:管理学第一部分 课程目标与基本要求一、 课程目标管理学是管理学、经济学门类各专业的学科基础课。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一方面主要考察学生系统地掌握人类管理活动普遍规律、基本原理和一般方法的程度,即:管理学的基本概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8年自动控制原理考研初试大纲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考试大纲考试科目代码:817考试科目名称:自动控制原理第一部分 课程目标与基本要求一、课程目标本课程为控制系统提供了数学模型的建立、性能分析和系统设计的基本方法。要求考生掌握自动控制系统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分析计算方法,强调基础性和综合性。注重测试考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沈阳建筑大学2018年管理学考研初试大纲
    初试《管理学》科目考试大纲一、考查目标考查应试者对管理学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的理解水平,对管理的基本职能计划、组织、领导、控制的掌握程度,以及运用管理学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与技巧。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3小时(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沈阳建筑大学管理学院2018年考研初试大纲
    2018年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大纲816《工程经济学》初试大纲详见附件沈阳建筑大学2018年工程经济学考研初试大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沈阳建筑大学2018年自动控制原理考研初试大纲
    2018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自动控制原理科目考试大纲一、考查目标考核内容包括经典控制论与现代理论,掌握反馈控制系统的基本概念;掌握自动控制系统时域分析法、频域分析法、根轨迹法、线性系统校正法;熟悉状态空间法、能控性、能观性、稳定性、系统综合等。具备解决与分析常见自动控制问题的能力,为进一步学习与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沈阳建筑大学2018年水污染控制微生物学考研初试大纲
    2018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水污染控制微生物学科目考试大纲一、考查目标要求考生了解水处理微生物学的一般概念,了解和掌握水处理微生物学的基本原理及其在污染控制工程中的应用,熟悉相关的实验操作与原理,能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满分均为150分,考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沈阳建筑大学2018年控制工程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2018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控制工程基础科目考试大纲一、考查目标考察学生对控制工程的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和运用控制工程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求考生理解和掌握机械工程控制基础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能够运用相关知识进行控制系统研究和分析,具备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为使我校硕士研究生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内蒙古工业大学管理学院2018年考研初试大纲
    007管理学院自命题考试大纲科目名称管理学科目代码819一、考试范围及要点1、 管理与管理学考试范围及要点:管理概念的不同释义及其基本内涵;管理职能体系,管理者角色与管理技能,21世纪管理者面临的挑战。2、管理思想的发展考试范围及要点:我国传统管理思想的要点;泰罗科学管理、法约尔行政管理理论、人群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兰州财经大学2018年管理学考研初试大纲
    《管理学》(含《管理学原理》)科目大纲一、考核性质《管理学》是2018年兰州财经大学企业管理、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的科目之一。《管理学》考试要力求反映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的特点,科学、公平、准确、规范地测评考生的专业基础素质和综合能力,以利于选拔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人才入学,为国家经济建设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江汉大学2018年机械工程控制基础考研大纲
    江汉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机械工程控制基础 编号:814一、考试性质机械工程控制基础考试是为江汉大学招收硕士研究生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自主命题入学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本专业和跨专业学生掌握大学本科阶段机械工程控制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以及运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江汉大学2018年管理心理学考研大纲
    江汉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管理心理学 编号:812一、考察性质管理心理学考试是为江汉大学招收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自主命题的入学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本专业和跨专业学生掌握大学本科阶段管理学课程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以及运用管理心理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江汉大学2018年管理学考研大纲
    江汉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科目名称:管理学 编号:807一、考试性质管理学考试是为江汉大学招收硕士研究生而设置的具有选拔性质的自主命题的入学考试科目,其目的是科学、公平、有效地测试本专业和跨专业学生掌握大学本科阶段管理学课程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以及运用管理学基本原理与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