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8年日语翻译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02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全日制翻译硕士(日语)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日语翻译基础》(359)考试大纲

一、考试目的

《日语翻译基础》是全日制翻译硕士(日语)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基础课考试科目,其目的是考察考生的日汉互译实践能力是否达到进入MIT学习阶段的水平。

二、考试性质及范围:

本考试是测试考生是否具备基础翻译能力的尺度参照性水平考试。考试的范围包括MTI考生入学应具备的日语词汇量、语法知识、基本的翻译理论、翻译技巧以及日汉两种语言转换的基本技能。

三、考试基本要求

1.具备一定中日文化,以及政治、经济、法律等方面的背景知识。

2.具备扎实的日汉两种语言的基本功,并具备一定的汉语文言文和日语古典文的读解能力。

3.具备较强的日汉/汉日转换能力。能够翻译一定难度的汉语和日语文章,准确把握文章主旨。译文通顺,基本忠实于原文,并能够准确反映原文的事实与细节,且符合目的语国家的文化传统和表达习惯。

四、考试形式

本考试采取客观试题与主观试题相结合,单项技能测试与综合技能测试相结合的方法,强调考生的日汉/汉日转换能力。试题分类参见“考试内容一览表”。

五、考试内容:

本考试包括两个部分:日汉词语互译和日汉文章互译。总分150分。

I. 词语翻译

1.考试要求

1)正确把握日汉双语中的专业术语、缩略语、常用成语、惯用词组的语义,并具备准确转换能力。

2)具备正确选择对译词语的能力。

2. 题型

日汉词汇对译。要求考生准确地书写出题中的30个汉/日术语、缩略语、常用成语、惯用词组的对应目的语。汉/日文各15个,每个1分,总分30分。

II. 日汉互译

1. 考试要求

1)要求应试者了解中国和日本的社会、文化等背景知识,具备日汉互译的基本技巧和能力。

2)译文忠实原文,无明显误译、漏译;译文通顺,用词正确、表达基本无误;译文无明显语法错误;

3)要有一定的翻译速度。日译汉速度每小时250-350个日语标记符号;汉译日速度每小时150-250个汉字。

2. 题型

要求考生较为准确地翻译出所给的文章,日译汉为250-350个日语单词,汉译日为150-250个中文汉字,各占60分,总分150分。

《日语翻译基础》考试内容一览表

序号
考试内容
题型题量
分值
参考时间
(分钟)
1
词语
翻译
日译汉
15个日文术语、缩略语或专有名词
15
30
汉译日
15个中文术语、缩略语或专有名词
15
30
2
日汉
互译
日译汉
两段或一篇文章,250-350个单词。
60
60
汉译日
两段或一篇文章,150-250个汉字。
60
60
总计
150
180


相关话题/考试 翻译 日语 基础 知识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8年艺术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科目代码:336科目名称:艺术基础参照全国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发布的《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全国联考考试大纲及指南(增订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8年英语翻译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全日制翻译硕士(英语)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英语翻译基础》考试大纲科目代码:357科目名称:英语翻译基础一、目标与基本要求1、目标《英语翻译基础》是全日制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基础课考试科目,目的是考察考生的英汉互译实践能力是否达到进入MIT学习阶段的水平。2、基本要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8年翻译硕士英语考研初试大纲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全日制翻译硕士(英语)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翻译硕士英语》考试大纲科目代码:211科目名称:翻译硕士英语一、目标与基本要求1、目标《翻译硕士英语》作为全日制翻译硕士专业学位(MTI)入学考试的外国语考试,其目的是考察考生是否具备进行MTI学习所要求的英语水平。2、基本要求(1) 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8年翻译硕士日语考研初试大纲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全日制翻译硕士(日语)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翻译硕士日语》(213)考试大纲一、考试目的:《翻译硕士日语》作为全日制翻译硕士(日语)专业学位(MTI)入学考试的外国语考试科目,其目的是考察考生是否具备进行MTI学习所要求的基本日语水平。二、考试性质与范围:本考试是一种测试应试者单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沈阳建筑大学2018年硕士生招生考试初试大纲
    2018年硕士生招生考试初试大纲沈阳建筑大学建筑学院2018年考研初试大纲沈阳建筑大学机械学院2018年考研初试大纲沈阳建筑大学环境学院2018年考研初试大纲沈阳建筑大学信息学院2018年考研初试大纲沈阳建筑大学管理学院2018年考研初试大纲沈阳建筑大学交通学院2018年考研初试大纲沈阳建筑大学材料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沈阳建筑大学2018年英语翻译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2018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英语翻译基础科目考试大纲一、考查目标《英语翻译基础》是全日制翻译硕士专业学位(MTI)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基础课考试科目,旨在测试考生是否具备基础翻译能力,其目的是考察考生的英汉互译实践能力是否达到进入MIT学习的水平。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沈阳建筑大学2018年翻译硕士英语考研初试大纲
    2018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翻译硕士英语科目考试大纲一、考查目标《翻译硕士英语》考试是一种测试应试者单项和综合语言能力的尺度参照性水平考试。其目的是考查考生的英语语言综合运用能力及对语言文化知识的了解和欣赏,确定考生是否具备进行MTI学习所要求的英语水平。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及考试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沈阳建筑大学2018年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考研初试大纲
    2018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科目考试大纲一、考查目标《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是全日制翻译硕士专业学位(MTI)研究生入学考试的专业基础课考试科目,其目的是考查学生是否具备进行MTI学习所要求的汉语水平。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150分。考试时间为3小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沈阳建筑大学2018年材料科学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2018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材料科学基础科目考试大纲一、考查目标要求考生从材料学学科领域的范畴,较系统地掌握各部分章节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了解与无机固体材料性能密切相关的物质结构特征,与过程相关的材料行为规律。从微观、宏观、物质内部及表面、静态、动态等不同角度,认识无机非金属材料的基本特性。具备综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沈阳建筑大学2018年控制工程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2018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初试控制工程基础科目考试大纲一、考查目标考察学生对控制工程的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和运用控制工程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求考生理解和掌握机械工程控制基础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能够运用相关知识进行控制系统研究和分析,具备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为使我校硕士研究生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沈阳建筑大学2018年风景园林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沈阳建筑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风景园林基础科目考试大纲一、考查目标以风景园林学一级学科知识体系为基础,综合考查学生对本学科的景观规划设计原理、中外园林史、现代景观规划设计理论等主要专业课知识的掌握与理解。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本科目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3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沈阳建筑大学2018年城乡规划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沈阳建筑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城乡规划基础科目考试大纲一、考查目标本科目在考察考生城乡规划基本概念、基本知识、理论的基础上,重点考核考生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对城乡规划中有关问题进行较深入分析研究、综合处理的能力,考核考生的科学研究知识储备、基础能力与潜质。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沈阳建筑大学2018年城市规划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沈阳建筑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城市规划基础科目考试大纲一、考查目标本科目在考察考生城市规划基本概念、基本知识、理论的基础上,重点考核考生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对城市规划中有关问题进行较深入分析研究、综合处理的能力,考核考生的科学研究知识储备、基础能力与潜质。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沈阳建筑大学2018年建筑学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沈阳建筑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建筑学基础》科目考试大纲一、考查目标以建筑学一级学科知识体系为基础,综合考查学生对建筑设计原理、中外建筑史、建筑物理与建筑构造以及城市规划理论等主要专业课知识以及相关学科的掌握与理解。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一)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初试科目满分为150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
  • 大连交通大学2018年机械设计基础考研初试大纲
    大连交通大学2018年机械设计基础考研初试大纲802机械设计基础初试大纲.doc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