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法律硕士招生情况及师资介绍

北京大学 /2014-03-02


 

一.学校介绍
1954年,在政务院副总理、中央政法委员会主任董必武的直接指导下,北京大学法律学系得以重建。“文革”中,北京大学法律学系是全国仅有的两个免遭解散厄运的政法院系之一。随着1977年正常的高考招生制度在全国得以恢复和1978年我国改革开放的全面启动,北京大学法律学系在最近的25年中取得了飞速的发展,在加强学科建设、培养引进师资、扩大办学规模、培育优秀人才和积极参与国家法制建设等方面始终走在全国法律院系的前列。 
二.北京大学法学院师资介绍
北大法学院拥有许多蜚声中外的知名学者、跨世纪的中青年学术骨干。现有在职教授43名,副教授30名,讲师9名。 其中,具代表性的、国家级学术精英有:长江学者陈兴良教授、朱苏力教授、陈瑞华教授。全国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陈兴良教授、张守文教授、陈瑞华教授。教育 部跨世纪人才陈兴良教授、龚韧刃教授、吴志攀教授、周旺生教授、朱苏力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张守文教授、陈瑞华教授、汪建成教授、王锡锌教授、刘凯 湘教授。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陈兴良教授。
本院教师(在职教师)
安 春莲(女)白桂梅(女)白建军 常鹏翱 车 浩 陈端洪 陈瑞华 陈若英(女)陈兴良 陈永生 邓 峰 傅郁林(女) 甘超英 甘培忠 葛云松 龚刃韧 谷凌(女) 郭 雳 郭瑜(女)郭自力 贺卫方 洪艳蓉(女) 蒋大兴 姜明安 强世功 金锦萍(女) 梁根林 李红云(女)
李 鸣 凌 斌 李启成 刘东进 刘剑文 刘凯湘 刘燕(女) 刘银良 楼建波 马忆南(女)潘剑锋 彭 冰 钱明星 乔聪启 曲三强 饶戈平 邵景春 沈 岿 宋英(女) 孙东东 孙晓宁唐应茂 佟 强 王 成 王慧(女) 汪建成 汪 劲 王锡锌 王 新 王世洲 王社坤 王 磊吴志攀 肖江平 徐爱国 许德峰 薛 军 杨 明 叶静漪(女) 叶姗(女) 尹 田 易平(女)张建国 张美英(女) 张平(女) 张 骐 张千帆 章永乐 张雅利(女) 张潇剑 张双根张守文 张勇 湛中乐 赵国玲(女) 赵晓海 周旺生 朱苏力
兼职教授:曹康泰
兼职博士生导师:罗豪才 武树臣 袁曙宏
院外导师:程永顺 陈华杰 陈明宇 陈 伟 陈 文 陈志华 陈陟云 董葆霖 董炯(女) 董永森杜 春 方志平 范 坚 甘藏春 郜进兴 何立新 何越峰 黄 河 黄文俊 黄 毅 郎 胜 计剑锋 贾春曲 姜启波 蒋溪林 雷运龙 李 方 李洪积 李玲(女) 李尚公 李绍刚 刘 驰 刘凤鸣 刘 鑫卢 松 吕国平 马志毅 孟晓苏 苗生明 苗有水 牟信勇 宁 成 牛克乾 庞正中 彭雪峰 钱列阳尚 明 施贲宁 史耀斌 宋和平 孙英辉 姚红(女) 陶景洲 王家路 王国宾 王立华 王彦君 
文希凯(女)吴胜春 谢 滨 许 超 徐家力 徐景和 杨林村 杨叶璇(女) 颜雪明 姚 军 叶晓忠殷 雄 尹艳(女) 岳 成 余俊福 于 良 俞灵雨 于 宁 于秀峰 于绪刚 张德荣 李贵方 杨国华
张 庆 张庆方 张天民 张向晨 张学兵 张学瑞 张永坚 张志勇 战 宁 赵 杭 朱卫国 周晓燕(女)赵 宏 赵宁(女) 周 峰 宗建文
 
三.优势专业 
1、 经济法学:北大法学院的经济法学本科专业和经济法学硕士点是全国设立最早的。师资力量雄厚,名师云集,尤其在经济法理论、财税法、金融法、竞争法等方面, 一直居全国的领先地位。老一辈经济法学家芮沐、杨紫煊、贾俊玲、王守渝教授等为北大经济法学科的发展作出了奠基性的贡献,杨紫煊教授还提出了著名的“国家协调论”。
2、 法学理论:北大法学院法学理论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是我国最早设置博士硕士点的学科之一。北大法学理论教学科研力量雄厚,长期以来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老 一辈法学家陈守一、沈宗灵、张宏生、赵震江等是中国法学理论学科的创始人。现有博士生导师朱苏力教授、周旺生教授、罗玉中教授、巩献田教授。
3、刑法学:全国排名第一。北大法学院刑法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师资力量雄厚,尤其是在刑法理论、刑事政策和犯罪学方面居全国领先地位。老一辈刑法学家甘雨霈、杨春洗、储槐植、杨敦先是刑法学科的创始人。张文教授、刘守芬教授、陈兴良教授等更是当代刑法学界的翘楚。
四、2009-2011年三年招生人数和报考人数的比例
我校2011年面向全国招收260名(含推荐免试生130名)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我校2010年面向全国招收260名(含推荐免试生130名)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我校2009年面向全国招收260名(含推荐免试生130名)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五、2009-2011年复试分数线
2009-2012年北京大学法律硕士复试分数线
 

年份 政治 英语 专业课
综合课
总分
2009 55 55 90 348
2010 50 50 90 360
2011 55 50 90 365
2012 50 50 90  
365
 
六、学费
法律硕士的学费总额为66000元。学生需按学年交纳学费,即在新生入学报到及每学年开学注册时分别交纳22000元,届时未交纳或未足额交纳学费者,将不予办理入学注册手续。
七、奖学金和助学金
按照我校相关规定,法律硕士研究生不享受北京大学校方的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自2010年起,北京大学法学院开始在学院层面上专门设立法律硕士研究生奖学、助学体系,辅以校方的国家助学贷款,从而保障更多优秀生源在北京大学不断优化的法律硕士项目之中得到更好的发展。
1、奖学体系
(1)法律硕士新生奖学金
此项奖学金针对法律硕士研究生新生。新生奖学金总名额为20名,奖励总额28.6万元人民币,学生覆盖率约为8%。
(2)法律硕士励志奖学金
此项奖学金针对经济条件困难且在校期间各方面表现优异的二、三年级法律硕士研究生。奖励名额25名,奖励总额14万元人民币,学生覆盖率约为5%。
2、助学体系
(1)国家助学贷款
由学校资助中心统一组织办理相关手续,每年最多有30个名额,贷款金额6000元/年。
(2)法律硕士院长助学金
没有评上新生奖学金和励志奖学金、且经济状况又特别困难的学生,可申请院长助学金。院长助学金资助名额为每年0-8名,资助金额每人1000-5000元,资助总额最高可达4万元人民币。
(3)法律硕士勤工助学专项助理
为了缓解法律硕士学生求学阶段的经济压力,同时锻炼学生各方面的工作能力,法学院特别在院行政、教务、学工、图书馆等职能部门设立法律硕士专项助理岗位。每年面向经济困难的法律硕士研究生招聘40名,每个岗位每年投入8000元,共计32万元人民币,覆盖率约为5%。
八、住宿
法律硕士研究生入学后可申请入住万柳学生公寓,并按其相关要求和规定缴纳住宿费。
提醒
北京大学不招收法律硕士(法学)专业考生


相关话题/法律硕士 北京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