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硕士考研客观题答题经验总结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4-03-02

考分是直接体现在考卷上,考卷是作答情况是直接与答题发生关系的。因此,学会答题是个首要重大的问题,必须加以刻意有针对性的去思考、总结和归纳。本文主要是分享客观题(即选择题,包括单选和多选),其他更为重要的主观题的答题技巧总结请关注本站其他信息。
 

     法律硕士题型有选择题、简答题、法条分析题、辨析题、案例分析题、材料分析题和论述题,掌握每种题型的答题技巧,按考试的要求去答题是与考分高低发生直接 的关系的重大事情。学会答题最好的方式是在掌握答题技巧和规律的基础上,加强训练,结合自己的个人具体情况和感悟将下边总结的答题模式内化为自己的答题套 路,形成一种范式,则成功考个高分就是件很简单的事情。

     在这需强调的一个问题就是,由于主观题正确与否的判断标准是教育部出的改卷答案,改卷答案又是按点来给分的。这个答案和得分点又是参照考试分析来制定的, 因此法硕的复习最佳的应试教材是教育部出的高等教育出版社的《考试分析》。而把握评分标准和官方的标准答案就是历年《考试分析》后附的真题解析答案,因此 学会答案,认识考试,具体掌握答题的最好答题范例就是考试分析后附的真题答案。各种非官方的真题答案其都不是学会答题的权威参考资料。

     选择题答题技巧

     1、单选题解题技巧

     选择题是最没有答题技巧的一种题型,而且答案比较客观。但有两点经验可以分享的就是通常来讲第一印象选出的答案正确率高,因此不要轻易修正答案。这就好比 我们曾经都会出现的对熟悉汉字突然产生陌生感一样,当我们盯着一个自己非常熟悉的简单汉字,常会突然产生陌生感,突然怀疑其正确性。

     2、多选题解题技巧

     多选题我们常用的作答方法可以采取排除法。由于多选题有多个正确选项,而且经常有干扰选项,这样我们就可以先对各个能拿得定的选项做出判断,然后利用多选 选项大于等于2的要求,可以解决很多自己拿不住的题目。比如4个选项,有1个拿得准(为应选项),有两个可以排除(为非选项),有1个不能确定,这样利用 选项大于等于2的要求,则拿不准的选项必选。如果有两个选项能排除,两个选项不能确定,则利用选项大于等于2的要求,则拿不住的2个选项也为必选项。同 时,在作答多选题的过程中,最常遇到的情形是1个选项能确定为必选项,1个能确定为非选项,剩下的2个不能拿准,这时候采取采取排除法做题的方式作答多选 题,据概率论者计算,正确率为80%以上,而不是50%以上。由此可见,采取排除法做题的优势还是很多。

     对于确实拿不准的多选题,也不能随便作答,而应该相信自己,动用自己的知识储备,采取一切推理判断方法,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甚至发挥合理想象对选项做出合理判断后做出理性选择


相关话题/法律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