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各专业竞争激烈程度分析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4-03-02

 2013年人大法学各专业竞争激烈程度分析

      由于人大法学招生人数、招生方式、考试方式和学科设置近年来发生了巨大变化,且社会形势和考生兴趣、要求也在不断发展变化,这就使得往年的数据参考价值不 是很大。而能比较好地直接反应各专业竞争激烈程度的数据主要是当年各专业具体招生人数、各专业保研竞争激烈程度(保研各专业复试人数是根据申请的人数和质 量确定)。对此,上述“2013年人大法学考研统考各专业录取人数预测及竞争激烈程度分析最新参考统计数据”已经①对保研各专业招生人数、复试人数和最终 录取人数进行了详尽统计;②结合保研招生人数和招生规模对2013年人大法学各专业招生人数进行了科学准确预测。大家根据保研各专业的竞争激烈程度和 2013年人大法学各专业预测统考计划招生录取人数可以非常直观的判断各专业的竞争激烈程度。具体来说:
 
      ⑴人大法学硕士各专业的竞争激烈程度有 表象和本质之别。所谓的表象即是录取率所展现的竞争激烈程度,比如2013年中国法制史8.3333%的录取率;所谓的实质是指各专业考生的实际竞争力, 比如民商法学考生总体水平偏高的现状(2012年民商法学确保录取需要380分左右,其他专业365分皆属正常),以及有的专业比较庞大的报名基数,但复 试人数少于录取人数的情况。
 
      ⑵对于法学硕士各个专业的竞争激烈程度的分析和判断大家还可参考《2012年人大法学硕士各专业保研和统考招生录取人数、复试人数和录取率详情》(直接点击进入查看详情)和《2012年人大法学硕士统考复试详情》(直接点击进入查看详情)。
 
      ⑶经过全面的思考、总结和归纳,对于2013年人大法学硕士各专业竞争激烈程度由强到弱可以分为三个梯度(各梯度内的各专业也按竞争激烈程度也大概从强到弱进行排列)。
 
      ①第一梯度:民商法学、国际法学、经济法学、宪法学;
 
      ②第二梯度:刑法学、诉讼法学、知识产权法学;
 
      ③第三梯度:法理学、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中国法制史、比较法学。
 
㈢人大法学研究生入学考试专业选择及报考说明
 
      大家进行人大法学研究生入学考试报考时应参照上述的统计分析并结合个人具体情况,在全面分析和辩证思考后确定自己的报考专业。
 
      对于人大法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报名大家需要重点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⑴报考类别填“非定向”;
 
      ⑵考试方式填“统考”;
 
      ⑶研究方向对于报考知识产权专业的考生填“法学”,对于报考诉讼法学专业的考试填“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证据学与侦查学”,对于报考其他专业的考生填“无”;
 
      ⑷如果个人有什么特别情况需要补充和说明的可在“备用信息”一栏进行填写;
 
      ⑸报名点既可选生源所在地,也可选报考院校所在地,现场确认需要到报名点进行;
 
      ⑹报名时应首先进行免费注册,报名后招生单位、报名点和考试方式不能更改,如果实在需要修改,请注册一个全新用户重新报名。进行了多次报名的,以现场确认时最终选定的为准。
 
      由于预报名和正式报名产生相同的效果,因此9月26日至9月29日已经进行了预报名的考生可以不用在正式报名时重复报名。正式报名时间为10月10日至 31日,大家应合理规划自己的学习和时间,不要拖到最后时刻才去报名(最后时刻抢报人数较多,容易造成网络壅塞),导致报名失败。需要调换专业的学弟、学妹应及时登入报名系统进行修改,或是重新注册并报名获取新的报名号,现场确认时对自己所欲选定的专业进行了正确填报的报名号进行确认即可。

相关话题/中国人民大学 法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