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法硕(非法学)民法学案例分析(杨长更)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6-12-28

法硕分析很有意思,除了最新潮的民法新增考点未注册商标民法保护,回归了民法传统,考了著名法条,民法通则 93条,关于无因管理法律规定,没有法律义务管理他人的事务,管理的法律效果花费的必要费用要求被管理人进行支付,要求被管理人进行赔偿,也包括所欠外 债,要求被管理人赔偿。

这个题目体现了最近几年民法命题趋势,给一个法条,然后变成简答的分析题。提供法条再提供一些问题,让你根据问题进行分析。

看一下三个问题,第一问本条规定的何种原因产生的债,叫什么债。无因管理之债。

第二本条债发生原因有那些构成要件。这是无因管理构成要件,没有法律上的义务管理他人的事物。为了他人的利益,这是管理事物不违反本人意思。

第三个是必要费用包括哪些,必要费用是一个具体主观判断,包括所支出各种各样的必要费用。这里包括管理的支出,也包括差旅费、包括管理费等各项费用。

所以民法我们经常说民法是一个千年不变的学科,民法里主体内容从总论到分论,从物权法到债权法,从合同法到 侵权法,婚姻继承法等等,民法主体内容保持不变,民法考试重点始终在于基本概念、基本规则和基本理论。学习民法不需要投机取巧,也容不得投机取巧,而是需 要扎扎实实掌握民法理念最基本、最基础的内容。
这样才能够在民法里取得高分。

今年案例分析同样如此,照样是考察民法里面传统重点,包括合同效力、物权变动等内容。

物权变动考了相对来讲比较新的考点,动产抵押的公示问题。无权处置的效率究竟如何,这是法硕考试第一次考察 无权处分的合同效力怎么样。这是民法里非常重要的、非常基本的一个考点。但问题是,它的答案可能是存在争议的。在考试分析上,依然认为无权处分的合同效率 待定。但是2011年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关于买卖合同司法解释第三条明确规定,无权处分的买卖合同是完全有效,并不受无权处分的影响。我们建议答题时根据 2012年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回答问题。究竟教育部会采用哪个答案呢?过几天就会揭晓答案。
一般碰到争议问题我们以法条为准,法条是最权威的体现出一个国家基本一致。

今年民法里分析题,无权处分合同效力如何,买卖合同是有效的。为什么?紧扣题目,是否影响效力,答案是不影响。无权处分不影响合同效力。所以买卖合同是有效的。

当然你也可以更具体一点,根据最高人民法院买卖合同解释,不影响,买卖合同有效力。

乙把汽车抵押给兵,没有办理汽车抵押登记,动产抵押权会不会产生?当然会。动产抵押采用登记对抗主义,不能对抗善意第三人,抵押权是存在的。

第三个考的是丙是否有权解除之前合同。甲将乙进行保管,进行了无权处分,给了丙,时间没有到来,甲把东西取 走了,乙没有办法把东西交付给丙,丙没有办法进行善意取得。导致了合同目的无法时下,导致交易目的落空。我们买受人丙可以解除买卖合同,同时解除买卖合同 可以追究乙违约责任。


相关话题/非法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7法硕(非法学)民法学简答和辨析题解析(杨长更)
    今年大的题目,总体来讲体现了民法里传统的重点。就简答题有两道题目,一道考民法里最最重要的、最最传统考点,表件代理的构成问题。上课当中我们都提到了。表件代理的构成要件。民法理论上有一定难度,经过长期学习和复习,这个考点掌握得比较牢固了。另外一道题目稍微偏一点点,侵权责任承担方式。考前没有特别强调这个题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28
  • 2017年法硕(非法学)民法学考题概述(杨长更)
    2017年考研正在进行当中,还没有最终敲响结束的铃声。有的同学马上结束考试,还有人会去准备2018年 法学硕士考试。民法而言最近几年考试趋势非常稳定,2017年同样体现了这样的风格。民法里传统的重点,我们在课堂是一再强调的,模考当中、考前最后预测 阶段一再强调的基本概念、基本规则、基本理论依然是民法考试重点。每年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28
  • 2017考研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学位联考专业基础课试题
    2017考研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学位联考专业基础课试题一、单项选择题:第1-40小题,每小题1分,共40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1.近年,我国司法机关展开猎户行动,追捕潜逃海外的犯罪嫌疑人回国接受刑事审判,此举是为了实现刑法的 A.规制机能 B.保障机能 C.保护机能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28
  • 2017考研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学位联考专业综合课试题
    2017考研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学位联考专业综合课试题一、单项选择题(1~45小题,每小题1分,共45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试题要求的)1.下列关于不同法学流派的表述,正确的是 A.自然法学派强调人定法高于自然法 B.历史法学派主张法是自由意志的体现 C.社会法学派倡导法学应当关注法律现实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28
  • 2017年考研法硕(非法学)真题及答案解析(图片版)
    法硕(非法学)真题及答案解析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28
  • 2017年考研法硕(非法学)民法学考题解析
    2017年考研正在进行当中,还没有最终敲响结束的铃声。有的同学马上结束考试,还有人会去准备2018年法学硕士考试。民法而言最近几年考试趋势 非常稳定,2017年同样体现了这样的风格。民法里传统的重点,我们在课堂是一再强调的,模考当中、考前最后预测阶段一再强调的基本概念、基本规则、基本 理论依然是民法考试重点。每年 ...
    本站小编 新东方教育 2016-12-28
  • 2017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基础课真题(图片完整版)
    2017法律硕士(非法学)专业基础课真题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28
  • 2017年法律硕士(非法学)真题刑法试卷难度分析
    一、总体评价1.难度适中,稳中有升。选择题较为简单,主观题稍微难一些,交通肇事罪的法条分析题需要考生依据司解释进行准确回答。辨析题为今年法硕大纲新增加的刑事责任。简答题的假释的法律后果情况较多,回答全面较难。2.注重基础,全面细致。3.重者恒重,新增少考。今年的特点是刑法修正案九和大纲新增罪名几乎没有涉及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28
  • 2017考研法硕(非法学)民法法条分析题答案及解析
    2017年考研已经在进行中,今天早上法硕基础课课程考试已经结束。民法的考题总体来说说并不是很难。考察的知识点都是比较重要的内容,遵循重者恒重的基础。在2017年第58题法条分析题中考察的内容是无因管理制度、构成要件以及无因管理的制度的必要费用。本题答案是:1.无因管理2.构成要件:(1)管理他人事务。下列不构成无因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28
  • 2017年考研法硕(非法学)专业基础答案及解析
    2017年考研法硕(非法学)专业基础答案及解析 ...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 2016-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