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考研民法总论:承诺的生效和撤回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7-27

一、承诺的生效

《合同法》第25条规定:“承诺生效时合同成立”。承诺生效的时间因承诺的方式不同而不同:

1.以对话方式承诺。以对话方式发出的要约,没有约定承诺期限的,受要约人应即时承诺,要约人“了解”承诺内容时,承诺生效。

2.以通知方式承诺。以通知方式承诺的,通知到达要约人时承诺生效。所谓“到达”,指到达要约人控制的范围内,要约人具有知悉可能性,要约人事实上是否知悉,在所不问。

3.采用数据电文方式承诺。采用数据电文方式承诺的,要约人指定特定系统接受数据电文的,承诺进入该特定系统时生效;要约人未指定特定系统的,承诺自进入要约人的任何系统的首次时间生效。

4.意思实现。当事人以非对话方式订立合同,且承诺不需要通知的,根据交易习惯或者要约的要求以行为承诺的,自作出承诺的行为时,承诺生效。所作出的“承诺的行为”,通常是履行行为,如预付价款、装运货物、在工地上开始施工等。

5.以单纯的沉默作出承诺。缔约当事人双方事前约定承诺可以沉默方式作出的,承诺期间届满,受要约人未作任何表示的,视为作出承诺,承诺期间届满之日为承诺生效之日。

二、承诺的撤回

《合同法》

第二十七条承诺可以撤回。撤回承诺的通知应当在承诺通知到达要约人之前或者与承诺通知同时到达要约人。

例:甲公司于6月5日以传真方式向乙公司求购一台机床,要求“立即回复”。乙公司当日回复“收到传真”。6月10日,甲公司电话催问,乙公司表示同意按甲公司报价出售,要其于6月15日来人签订合同书。6月15日,甲公司前往签约,乙公司要求加价,未获同意,乙公司遂拒绝签约。对此,下列哪一种说法是正确的?

A.买卖合同于6月5日成立

B.买卖合同于6月10日成立

C.买卖合同于6月15日成立

D.甲公司有权要求乙公司承担缔约过失责任

【答案】D

相关话题/公司 系统 数据 控制 电话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华北电力大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介绍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该学科方向以工程领域内的控制系统为主要对象,以数学方法和计算机技术为主要工具,研究各种控制策略及控制系统的建模、分析、综合、设计和实现的理论、技术和方法。控制理论是学科的重要基础和核心内容;控制工程是学科的背景动力和发展目标。学科范围包括:各种控制理论、工程控制问题及其他相关领域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华北电力大学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专业介绍
    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学科方向主要研究信息的采集、处理与特征提取,模式识别与分析,人工智能以及智能系统的设计。研究领域包括信号处理与分析,模式识别,图象处理与计算机视觉,智能控制与智能机器人,智能信息处理,以及认知、自组织与学习理论等。学科研究范围包括:模式识别、图象处理与分析、计算机视觉、智能机器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华北电力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介绍
    081001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该专业学生应在通信与信息系统方面具有坚实、深厚的理论基础,系统地掌握现代通信领域的专业知识,具有创造性地进行理论与新技术的研究能力,具有独立地研究、分析与解决本专业技术问题的能力。毕业后可在电力系统、信息产业及其它企事业单位,从事通信与信息网络技术相关的科学研究、技术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华北电力大学电路与系统专业介绍
    080902电路与系统专业高速化、集成化和多维化是当今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其使得电路与系统学科理论逐步由经典向现代过渡,同时和信息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电子学等学科交叠,相互渗透,形成一系列的边缘、交叉学科。电路与系统涉及电路与系统的理论、分析、测试、设计和物理实现全过程。它是信息与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华北电力大学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介绍
    080802 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是一个与电能的生产、传输、变换、使用、控制、管理等有关的专业。它涉及电气工程领域的装备、运行、信息处理等工程技术。把传统的电工技术与计算机、电子、信息、控制、测试、新型电工材料等学科与技术结合起来,具有广阔发展前景。我校是国内最早开设&ldquo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方工业大学专业介绍:控制工程领域
    一、培养目标本学科培养研究生在德、智、体方面全面发展,并具有严谨的学风、勇于创新的精神和良好的科学道德。本专业硕士学位获得者应具有控制工程方面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承担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是能够服务于社会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二、研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方工业大学专业介绍:电路与系统
    学科主要研究方向有:根据国内需要及本学科的国际发展趋势,具体研究电路与系统理论,语、声和图像处理技术,数字信号处理专用电路设计,网络与滤波器理论及技术,VLSI电路与系统设计,信息与通讯系统和网络的设计,电路与系统CAD及设计自动化,功率电子学,非线性电路与系统,自动测试系统与故障论断,优化理论及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北方工业大学专业介绍: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
    本学位点依托自动化系,现有教师40多名,博士学位教师占50%,其中教授8名,副教授14名。设有工业过程综合自动化、机器人与自动化、网络与仿真系统、PLC与运动控制、智能交通、住宅自动化等实验室,可以进行过程仿真、控制系统计算机辅助分析与设计、网络远程控制、实时控制等方面的研究。研究课题主要来自国家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中国传媒大学专业介绍:电路与系统专业
    1.电子测量与电路状态诊断方向随着大规模集成电路和系统芯片的使用,系统可靠性、系统故障诊断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电子测量与电路状态诊断是主要研究大规模集成电路与系统芯片测试、系统的可用性和可靠性、自动测试系统网络优化设计等内容。本研究方向要求学生掌握电路、信号与系统等理论,围绕数字电路设计、模拟电路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
  • 复旦大学研究生专业介绍:运筹学与控制论
    国家重点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点。数学学院该专业现有教授4人(其中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1人),副教授2人。主要研究方向: 1、最优控制理论;2、随机控制与数学金融;3、运筹学。本专业主要科研成果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四等奖和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承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