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法律硕士考研:有期及无期徒刑判定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2

1.有期徒刑及其适用

有期徒刑指的是剥夺罪犯一定期限的人身自由,强制其劳动并接受教育改造的刑罚。

①剥夺罪犯自由,将其羁押于特定的设施、场所中:

②具有一定期限:6月~15年,max:20年

有期徒刑的刑期,从判决执行之日起算。判决执行前先行羁押,羁押1日=刑期1日。

有期徒刑可以减刑,但减刑后实际执行的刑期不能少于原判刑期的1/2。

被判处死缓的罪犯,若缓刑期间有重大立功表现,可以减为15~20年有期徒刑。

③执行机关为监狱、其他执行场所:监狱、少管所、看守所。

有期徒刑罪犯,被交付执行刑罚前,剩余刑期<1年,则由看守所代为执行。

④强制罪犯参加劳动,接受教育和改造:无论在何种场所,有劳动能力都要参加劳动。

⑤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的刑期都是从“判决执行之日”起算。

2.无期徒刑及其适用

无期徒刑指的是剥夺罪犯的终身自由,强制其参加劳动并接受教育改造的刑罚方法。

①没有刑期限制,剥夺罪犯终身自由:实际上可以减刑、假释、特赦释放。

②被判处无期徒刑的罪犯在判决执行前的羁押时间不存在折抵刑期问题。

③被判处无期徒刑的罪犯除没有劳动能力外,都要在执行场所参加劳动,接受教育改造。

④被判处无期徒刑的罪犯必须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相关话题/劳动 教育 刑期 罪犯 有期徒刑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7教育学考研:外国教育史部分(9)
    【19世纪末至20世纪前期欧美教育思潮和教育实验】1.新教育运动的形成和发展(1)概况:新教育运动亦称新学校运动,是指19世纪末20世纪初 在欧洲兴起的教育改革运动,主要内容是在教育目的、内容、方法上建立与旧式的传统学校完全不同的新学校;①1889年,英国人C.雷迪在英格兰创办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2017教育学考研:外国教育史部分(11)
    【现代欧美教育思潮】一、杜威的教育思想1.教育实践活动:见进步教育运动;2.论教育的本质:(1)教育即生长。教育的目 的就是促进生长,以此为基础,杜威提出了著名的儿童中心主义教育原则;他认为儿童的生长不仅要靠内在条件(兴趣、本能、依赖性和可塑性以及习惯等), 也需要外部条件(社会环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劳动经济学(劳动人事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劳动经济学专业介绍一、专业概况:劳动经济学是应用经济学的一个重要分支,是整个劳动科学中诸学科的一个理论平台。劳动经济学把劳动力资源配置作为研究对象,同时也分析与这一过程相伴随的劳动关系和相关劳动问题。该专业以经典的经济理论分析为主,结合公共政策研究,宏观上为政府制定劳动力市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劳动关系学(硕/博)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劳动关系学专业中国人民大学劳动关系学专业介绍一、学位设置劳动关系学专业既有独立的硕士点也有博士点。二、专业概况劳动关系学专业在国外是一个非常成熟专业。早在20世纪20年代就开始在英、美等国一些著名的大学如伦敦经济学院开设专业甚至设立了单独的学院。目前,美国大约有39所大学招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劳动人事学院社会保障学专业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社会保障学专业社会保障学科,是以研究社会保障理论和培养高素质社会保障专业人才为已任的一门新兴交叉学科。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自1983年成立起,就将社会保障作为重要的学科方向进行建设。1986年在劳动经济学硕士点设置社会保险方向;1998年成为全国首批三所获准设置社会保障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劳动经济学(公共管理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劳动经济学专业介绍:1、专业概况:本学科拥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中的劳动经济学专业的硕士学位授予权。重点培养劳动力市场理论与政策、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与技术、组织设计与组织管理三个方向的硕士研究生。 2、主要研究方向:劳动经济理论;劳动力市场政策;劳动关系与劳动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高等教育学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高等教育学专业介绍:本学科是硕士学位授予点。本专业主要研究方向: 高等教育理论与历史、高等教育政策、高等学校管理、国际与比较高等教育等。本专业注重人才培养的中西会通、知行并举,坚持专业方向与学生发展的结合,既强调掌握本学科的核心知识,又强调多学科的视野和分析方法。培养的学生应该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教育法学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法学专业介绍:本专业是全国唯一的教育法学硕士学位授予点,于2000年经国务院学位办公室在《授予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学科专业目录》之外特批设立。本专业主要研究方向: 教育法学理论、中国教育法制建设、教育管理与法治、中外教育法比较等。本专业研究内容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既强调掌握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教育经济与管理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介绍: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是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北京市重点学科,承担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研究课题,参与了教育立法、政策制订和重大实际问题的研究。本专业旨在对国家教育发展战略、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教育法制、教育财政等进行总体性、综合性研究,从多学科角度探讨教育理论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教育学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育学专业介绍:教育学专业是博士学位授予点。博士点研究方向有中国当代教育发展、国际与比较教育等。教育学具有实践性、交叉性、开放性的特点。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主动面向当代教育改革发展中的实践问题,全面整合学校的人文社会学科实力,实现教育学与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心理学、哲学、历史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