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考研民法总论:无权代理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6-22

1、概念

无权代理是非基于代理权而以本人名义实施的旨在将效果归属于本人的代理。委托代理以本人授予代理权为要件,无权代理与有权代理的区别就是欠缺代理权。

2、狭义的无权代理

(1)狭义无权代理的类型

狭义无权代理,是不属于表见代理的未授权之代理、越权代理、代理权终止后的代理的情形。

A.未授权之无权代理。指既没有经委托授权,又没有法律上的根据,也没有人民法院或者主管机关的指定,而以他人名义实施民事法律行为之代理。

B.越权之无权代理。指代理人超越代理权限范围而进行代理行为。

C.代理权消灭后之无权代理。指代理人因代理期限届满或者约定的代理事务完成甚至被解除代理权后,仍以被代理人的名义进行的代理活动。

(2)狭义无权代理的效果

A.本人有追认权和拒绝权。

追认是本人接受无权代理之行为效果的意思表示。民法通则第66条规定本人的追认权和拒绝权,且拒绝权须以明示方式表示,默示则视为追认。无权代理经追认溯及行为开始对本人生效,本人拒绝承认的,无权代理效果由行为人自己承受。追认权与拒绝权只需本人一方意思表示即生效,故属于形成权。

合同法第48条第2款的规定与民法通则的规定不同:相对人可以催告被代理人在1个月内予以追认。被代理人未作表示的,视为拒绝追认。合同被迫认之前,善意相对人有撤销的权利。撤销应当以通知的方式作出。第47条第2款对法定代理也做了相同的规定。合同法的规定的特点,一是规定了追认权或拒绝权经催告后行使的期间,二是本人未作表示的,视为拒绝,这一点与民法通则规定的“不作否认表示的,视为同意”正好相悖。对于民法通则与合同法的碰撞,在狭义无权代理为订立合同的,应根据新法优于旧法的原则,适用合同法的规定。

B.相对人催告权和撤销权。

催告是相对人请求本人于确定的期限内作出追认或拒绝的意思表示;撤销是相对人确认无权代理为无效的意思表示。催告权和撤销权只需相对人一方意思表示即生效,故属于形成权。合同法第47、48条对法定代理和委托代理都做了规定:合同被追认之前,善意相对人有撤销的权利。撤销应当以通知的方式作出。对于无权代理行为,从效力未定至效力确定,本人有权利,相对人也应有权利。否则,本人未知可否,相对人若信其默认时,本人又拒绝了,对相对人颇为不利。撤销权旨在保护善意相对人利益,故须是善意相对人才得享有,若是相对人恶意,就有“串通”之嫌,适用前述滥用代理权的规定。

C.行为人之无权代理行为如确是为“本人之利益计算”,且符合无因管理法律要件时,在本人与行为人之间可构成无因管理之债;反之,如造成本人损害的,在本人与行为人之间发生损害赔偿之债。

相关话题/授权 管理 人才 确认 未知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管理哲学
    中国人民大学管理哲学专业介绍:管理哲学专业是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点。作为哲学院新建立的重要前沿学科,本专业主要培养从事管理实践、管理哲学教学和研究的高级专门人才。研究方向包括:1、管理哲学基础理论;2、现代管理思维与方法;3、价值观管理;4、中国管理哲学史;5、外国管理哲学史、6、经济哲学;7、管理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风险管理与精算学
    中国人民大学风险管理与精算学考研专业介绍风险管理与精算学是硕士学位、博士学位授予点。一、专业概况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风险管理与精算学专业方向设立于1992年,是我国最早开展精算教育和研究的院校之一,2004年在应用经济学下设立风险管理和精算学专业博士点和硕士点。依托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和教育部重点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劳动经济学(公共管理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劳动经济学专业介绍:1、专业概况:本学科拥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中的劳动经济学专业的硕士学位授予权。重点培养劳动力市场理论与政策、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与技术、组织设计与组织管理三个方向的硕士研究生。 2、主要研究方向:劳动经济理论;劳动力市场政策;劳动关系与劳动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房地产经济与管理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房地产经济与管理专业介绍:房地产经济与管理专业是经济学博士学位、硕士学位授予点。1.专业概况1993年中国人民大学设立全国第一个“房地产经营管理”本科专业,同年挂靠企业管理专业分别招收“房地产管理方向”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目前已形成了包括本科生、硕士研究生、MPA(专业方向)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行政管理(公共管理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行政管理理论与实践方向)介绍:本专业是行政管理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的授予点,国家重点学科。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学系在中国行政学学科发展和行政管理专业人才培养中占有重要地位。它是我国高等教育系统成立的第一个行政管理学教学与科研单位(1986),是我国第一个行政管理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土地资源管理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介绍:本专业是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北京市重点学科。1.专业概况1985年中国人民大学设立全国第一个土地管理本科专业,并于1988年成立土地管理系。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是国家教育部最早批准设立的博士点和硕士点之一。经过近30年的不懈努力,已经在学术梯队建设、科学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管理科学与工程(信息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介绍:一、本专业是硕士学位授予点,按照工科模式培养,授予工学学位,学制三年。二、“管理科学与工程”是管理学门类中的一个一级学科,按照教育部目录,它是研究管理中的一般理论、方法和工具,是管理学科与理工科的交叉。它的技术基础是计算机和其他现代信息技术,它的思想方法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环境政策与管理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环境政策与管理(0830J1)硕士专业介绍:环境政策与管理专业(3年制硕士)是2012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备案的交叉学科(一级学科为公共管理和环境科学与工程)硕士点,2013年开始招生。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且正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中,伴随着巨大的人口压力、高速的经济增长,能源需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自然资源管理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自然资源管理(1203Z1)专业介绍:自然资源管理专业以公共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为核心理论基础,以自然资源科学和工程、地理学、生态学、环境科学和工程等基础理论为支撑,紧密联系当前国内和国际资源环境问题,开展资源环境管理理论和实践应用研究。是国内最早研究从事区域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
  • 15年中国人民大学考研专业介绍:企业管理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介绍:一、专业介绍1、专业概况中国人民大学的企业管理学科是中国现代企业管理教育的奠基者和开拓者,保持着7个最早纪录:最早的企业管理本科学位授予点,最早的硕士学位授予点,最早的博士学位授予点,最早的企业管理国家级重点学科点,最早的工商管理博士学位授予权一级学科点,最早的M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