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文名师解析考研专业之法律硕士

海文教育 /2014-02-07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大学本科的不断扩招,社会的竞争力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学生将目光转向了考研这一提高自身能力和学历的考试中。而在每年的考研大军中,法律硕士的考生是逐年递增,法律硕士专业也是每年考研十大热门专业之一。

  “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是我国专业学位的一种,"法律"是指职业领域,它是指具有特定法律职业背景的专业性学位,是培养高层次的法律实践专门人才的专业学位。

  法律硕士有两类,第一类是每年一月份全国高校联考的法律硕士,招生对象为非法律专业本科毕业生(2010年起可招收法律专业本科毕业生,报考法律硕士(法学)专业),含同等学力者。第二类是每年十月份全国高校联考的在职法律硕士,招生对象为法律专业或非法律专业的在职法律工作者。对于广大学生而言,主要参加的是每年一月的法律联考。

  法律硕士的考试科目为政治、外语、专业基础课和综合课,总分为500分。其中,政治(100分)和英语(100分)实行全国统考,专业基础课(刑法、民法共150分)和专业综合课(法理学、中国宪法学、中国法制史共150分)实行全国联考。法律硕士的复试由各个学校自行组织,每个学校的复试安排可在学校的官方网站上面查询到。

  既然考研是为了提高自身的学历和能力,从而提升自己的社会竞争力,那么,法律硕士让这么多考生选择它的魔力又在于何处呢?

  第一,这是社会发展的强烈需求。随着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快速发展,各种社会问题也接踵而来,将社会生活的各项事物纳入法制化的管理轨道,建立法制化社会已经迫不及待,但是我国法律的发展已经不能满足于现在社会的发展,甚至可以说有的法律已经存在严重的滞后性,而整个法律的完善需要大量的法律人才的共同努力。同时,在当代社会,任何法律问题的解决都不再是单纯的法律问题,而是多学科知识的汇集,这就需要大量高层次的复合应用型法律人才,于是法律硕士便应运而生,它的发展也日益满足了社会各个方面事物的需求。

  第二,广阔的就业背景也让法硕走俏。市场配置时刻都在重新调整专业。原有的高校专业设置衍生很多长线专业学生,很多学生在本科到就业后往往会专业不对口,法律硕士的考试可以把他们转到短线的热门专业上来。

  第三,所有考生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法律硕士(非法学)的一个要求就是本科专业是非法学的,所以这对考生来说就是相对公平的,大家的专业课起点都是在一个起跑线上,不存在太多的专业课差别,这也是很多考生选择法律硕士的一个重要原因。

  选择法律硕士无疑是个明智之举,在法律硕士的考研中,专业课300分的考试是最具有竞争力的,也是在复试过程中面授导师最重视的。俗话说:得专业课者得法硕。而法硕的专业课是我们之前未接触过的,那么在考研中把握住这最关键的一个点,就是把握住了法硕考试的咽喉。在这个时刻,不能只是自己不停的闷头看书,选择万学海文辅导机构会让我们在考研成功之路上如虎添翼,在复习之路上事半功倍


相关话题/法律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