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2006到2010普通生物学考研真题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04-20

西南大学
2006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__普通生物学
一、名词解释(40分,每个4分)
1.细胞衰老与细胞凋亡                      2.内环境与稳态
3.体液免疫与细胞免疫                      4.反射与反射弧
5.连锁与交换                              6.物种与种群
7.微观进化与宏观进化                      8.结构基因与操纵基因
9.木质部与韧皮部                          10.基因组与基因组学
二、填空题(40分,每空1分)
1.细胞之间的连接方式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生物膜主要是由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以非共价键组合装配而成,其骨架是磷脂类的___________。
3.光反应发生在叶绿体的___________中,需要光;暗反应发生在叶绿体的___________中,不需要光。
4.植物器官基本上由3种类型的组织和5种类型的细胞组成,这3种类型的组织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人体的淋巴器官包括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肾上腺皮质从组织学上可分为三层,即球状带、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其中球状带合成分泌影响电解质代谢的盐皮质激素主要是___________。
7.蚊蝇等昆虫的发育要经过卵、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四个时期,这种状态称为___________变态。
8.达尔文的自然选择学说归纳起来包括5各方面: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适者生存。
9.最简单的两侧对称动物是___________,辐射对称的动物是___________,具有假体腔的动物是___________,模式相同变化众多的真体腔动物是___________,具有内骨骼和水管系统的动物是___________。
10.从湖泊到森林经历的5个演替阶段依次是裸底阶段、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1.人类基因组计划的主要内容包括4个方面: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三、问答题(55分)
1.简述生物的五界系统及其特点。(7分)
2.请叙述证明DNA是遗传物质的两个经典实验的主要内容。(7分)
3.简述细胞周期的典型过程。(7分)
4.简述AIDS的传播途径与预防措施。(7分)
5.试述人体对环境化学污染物可能的吸收和排除途径。(7分)
6.以动物的神经系统为例,阐述生物进化过程中,生物体的结构和功能是如何与环境相适应的。(10分)
7.简述基因工程重组DNA技术的基本过程,并举例说明在某一领域中的应用。(10分)
四、分析设计题(15分)
试分析最近流行的禽流感为例,用你所掌握的生物学知识分析其流行病学特征及其防治策略,并提出一种可以预防或治疗禽流感的疫苗实验设计方案。
西南大学
2007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__普通生物学
一、名词解释:(40分,每题4分)
1.双受精           2.假体腔         3.世代交替       4.细胞凋亡
5.基因组           6.中性突变       7.同源结构       8.反射弧
9.原生演替和次生演替               10.Liebig最小因子法则
二、填空:(40分,每空1分)
1.维管组织包括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他们分别是运输______和_________的通道。
2.昆虫发育过程中的变态形式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单孔类动物如鸭嘴兽属于___________门、___________亚门、___________纲。
4.在生命现象中起着重要作用的大分子可分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四大类。
5.化学反应可分为吸能反应和放能反应。那么在动物界中,___________是最重要的吸能反应,而发生在每个细胞内部的___________是最主要的放能反应。
6.DNA复制是在细胞周期的___________期进行的,是一种的___________复制方式。
7.RNA聚合酶Ⅲ负责-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其他小分子RNA的转录;RNA聚合酶Ⅰ的转录产物是___________;而RNA聚合酶Ⅱ则主要负责___________的转录。
8.自然选择的三个主要模式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
9.人的唾液腺包括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0.人的十二指肠与胃的___________相连。人血浆蛋白主要包括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1.特异性免疫应答分为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参与这两种免疫应答的白细胞分别为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
12.能量流动和物质循环是生态系统的两大基本功能,生态系统中的物质循环分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三种基本类型。
13.群落演替最后达到的处于动态平衡状态的群落称为___________。
三、简述题:(40分,每小题8分)
1.简述病毒增殖的主要过程。
2.磷脂是细胞膜的重要组分,纤维素则是存在植物细胞壁中的主要成分,它们的化学结构和物理性质是怎样与各自所行使的生物功能相关联的?
3.简述真核生物RNA转录后发生的主要加工过程。
4.何谓种群的逻辑斯蒂增长?其特征是什么?
5.何谓警戒色和拟态?贝茨拟态和缪勒拟态有什么不同?
四、论述题:(30分,每小题15分)
1.为什么说被子植物是当今最繁盛最进化的植物?
2.从海洋的不同深度采集到4种类型的浮游植物(Ⅰ、Ⅱ、Ⅲ、Ⅳ),测定了每种类型的浮游植物的光合作用,其光合速率与光照强度之间的关系如下图所示(横坐标为光照强度,纵坐标为光合速率)。请指出海洋中从深到浅分布的各是哪种浮游植物,并分析原因。
西南大学
2008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__普通生物学
一、名词解释(10小题,每小题3分,共30分)
1.新陈代谢                2.近似昼夜节律             3.自然选择     
4.细胞凋亡                5.氧化磷酸化               6.水平进化      
7.稳态                    8.微循环                   9.颠换        10.断裂基因
二、填空题(40空,每空1分,共40分)
1.所有被子植物器官基本上都是有三种类型的组织组成,这三种组织分别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
2.木本植物的次生生长是由于两种分生组织中细胞的分裂所致,这两种分生组织为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
3.就开花和光周期的关系而言,可将植物分成若干类型,主要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和日中性植物:其中前者是指一天中,日长等于或长于临界日长条件下开花或促进开花的植物;后者刚好相反。
4.不同种类的植物激素对植物的生长发育的功能不同,其中,___________的主要功能是促进发育中的幼茎生长,___________的主要功能是促进细胞分裂,___________能引发果实的成熟和其它衰老过程。
5.动物细胞间存在的连接方式有___________,紧密连接和间隙连接。
6.导致群体遗传结构变化的主要因素是___________、基因流、突变、___________和自然选择。
7.生物体内的4类生物大分子是蛋白质、核酸、多糖和___________。
8.组成细胞骨架的三种蛋白质纤维有___________、肌动蛋白丝和中间丝(中间纤维)。
9.核小体是染色体的基本单位,它由DNA和组蛋白组成。组蛋白有___________、H2A、H2B、___________和___________。
10.膜蛋白分为结合蛋白和___________两大类。
11.有丝分裂可分为前期、前中期、中期、后期、末期和___________六个时期。
12.影响酶活性的因素主要有___________、pH、盐浓度、辅因子和___________。
13.自然选择的三个模式为稳定性选择、___________和分裂选择三种。
14.物质跨膜转运的主要形式有单纯扩散、易化扩散、___________、胞吞作用和___________。
15.细胞周期包括有丝分裂期和分裂间期。分裂间期包括___________期、G1期和G2期。
16.最早出现器官系统的动物是___________动物,它具有从口到肛门的完整的消化系统。
17.建造和修复人体的原料是___________。
18.人从口腔吞咽进食道的食团是由于___________向胃推移的。
19.人的呼吸系统包括口、鼻、___________气管和肺。
20.受病毒感染的细胞所产生的能抵抗病毒感染的一组蛋白质叫做___________。
21.神经元与神经元之间是通过___________相联系的。
22.人的嗅细胞存在于鼻腔中的上鼻道背侧的___________中。
23.人的肌肉收缩时,粗肌丝和细肌丝的长度未改变,而两种肌丝的___________发生改变。
24.哺乳动物的雌性动物体内专供胚胎发育的器官是___________。
25.孟德尔在遗传学上最大的贡献在于他得颗粒遗传理论在此之前,流行欧洲的遗传学理论被称为___________,它是一种否定基因的观点。
26.如果一位有耳垂的男人和一位无耳垂的女人结婚,假定该男人是纯合子,如果这对夫妻决定生两个孩子,那么两个孩子都有耳垂的概率为___________。
27.摩尔根关于黑腹果蝇白眼突变的研究发现了一种与性别相关的遗传方式,即___________。
28.DNA复制中滞后链是通过不连续复制合成的,这种不连续的片段称作___________。
29.由很多种类的生物种群所组成的一个生态功能单位叫做___________。
30.一种无毒可食的动物模拟一种有毒不可食的动物,称作___________拟态。
三、简答题(5小题,每题10分,共50分)
1.简述被子植物双受精作用的概念、过程以及受精以后胚珠和子房发生的变化。
2.化学渗透机制的主要内容。
3.生命的化学进化的四个阶段。
4.有性生殖的生物学意义是什么?
5.简述伴性遗传、限性遗传、从性遗传的主要区别。

四、论述题(2小题,每题15分,共30分)
1.何为宏观进化和微观进化?两者有何区别和联系?
2.请根据所学的有关中心法则的发展的知识,叙述中心法则的信息渗入、信息延伸的内容。发表自己对中心法则未来地位的看法。


西南大学
2009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__普通生物学
二、名词解释:(20分,每小题4分)
1.应激性                  2.细胞分化    3.生态因子 
4.性连锁基因和性连锁遗传                5.联会复合体


相关话题/西南大学 生物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题库(完整版)周德庆微生物考研试题及答案
    微生物学试题库 微生物学试题(一) 一、写出下列名词解释的中文翻译及作出解释 1.Gram positive bacteria 2.parasporal crystal 3 ,colony 4, life cycle 5,capsule 6,endospore 二、简答题 1,试述微生物与当代人类实践的重要关系? 2,简述革兰氏染色的机制? 3.微生物有哪五大共性?其中最基本的是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4-20
  • 2011-2012年上海交通大学831生物化学考研真题回忆版
    2011年831生物化学回忆版 一、名解:大部分都和往年一样,但出了几个新的,我现在只能记起两个。 prostaglandin:前列腺素 error-prone PCR:错配PCR 二、选择题:记不清了,能回忆起来的有: 1、 C16:1△9c发生-氧化时产生的ATP数目为多少?考点:计算奇数碳双键不饱和脂肪酸发生-氧化时产 生的ATP数目。 ...
    本站小编 上海交通大学 2015-04-17
  • 2007年江南大学发酵专业微生物真题
    2007年硕士学研究生入学微生物考试试题 一、名词解释(3*15) 1.接合孢子 2.局限性转导 3.碳源物质 4.芽孢 5基团移位 6.移码突变 7.生长因子 8.准性生殖 9.巴斯德灭菌 10.连续灭菌 11.HFR菌株 12.对数生长期 13.prophage 14.prototroph 15.PCR 二、问答题 1.微生物菌名的命名法则是什么?并举例说明。 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4-15
  • 分子生物学辅导笔记
    (前4章注意概念就行了,重点是转座子,RNA编辑)Chapter1真核生物基因组结构与功能的特点本章应掌握的基本概念细胞核基因组的大小;C值矛盾;重复序列;基因家族;真核基因的断裂结构 基因家族(gene family) 指核苷酸序列或编码产物的结构具有一定程度同源性的一组基因。 假基因(pseudoge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4-13
  • 2016考研农学联考之动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
    一、制定复习计划   1、紧扣学习目标:对动物生理学与生物化学专业课进行地毯式复习,通读并理解所有知识点,无需强制记忆,一定要形成结构框架。  2、学习时间分配:以周为单位,每周学习时间至少10-18小时。相关知识点的建议学习时间仅作参考,可根据自己复习情况具体安排,确保当周任务当周完成。复习时注意看进度, ...
    本站小编 海文教育 2015-04-10
  • 中国海洋大学2015年复试环境生物学真题
    中国海洋大学2015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 科目代码: 科目名称: 环境生物学 一、 基本概念(27分 每题3分) 1、持久性有机污染物 2、优先污染物 3、环境激素 4、靶器官 5、效应器官 6、蓄积器官 7、半数致死剂量 8、半数有效剂量 9、半数抑制剂量 二、 简答题(39分) 1、 什么事微生物污染?给出两种常见的微生物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4-07
  • 2014南京农业大学微生物复试考研真题
    名词解释(45分) 趋化性 无氧呼吸 碳氮比 鞭毛 温和噬菌体 转座子 对数生长期 根圈效应 感受态细胞 未培养微生物 天然培养基 异形胞 质粒 生长因子 简答题(75分) 1细菌-细胞膜的结构特点和功能。 2简述几种高温灭菌的方法和特点。 3什么是细胞生长曲线,图示各时期并说明各阶段的特点。 4格兰氏阴性细菌鞭毛的结构 ...
    本站小编 网络资源 2015-04-05
  • 中科院2009生物化学与分子考研真题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一、名词解释(每题4分) 1.RNA编辑;2.组蛋白修饰;3.必需脂肪酸;4.分子伴侣 二、问答题(前6个每题5分+后5个每题10分) 1.鱼藤酮、抗霉素A和CO分别在什么部位抑制电子传递链? 2.蛋白质降解的泛素化修饰的三个过程是什么? 3.主动运输的特点有哪些? 4.什么是蛋白质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4-01
  • 2014南京大学植物学考研普通生物学生真题
    南京大学2014年攻读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试题回忆版 (普通生物学) 1、为什么说细胞是生命活动的基本单位。(10分) 2、举例说明生命物质与非生命物质的联系与区别。(10分) 3、什么是稳态,从生命的不同层次阐述动物生物学中的稳态。(10分) 4、人体体温是如何保持稳定的,处于低温状态如何维持体温?(10分) 5、简述单克隆抗体。(15分) 6、动物进化中解决了哪些问题,从水生到陆生过度的举例。(10分) 7、海鸥在幼雏出生后为什么衔走蛋壳?阐述动物行为的适应性及其意义。(10分) 8、举例比较初生生长和次生生长。(15分) 9、排序题:给下列DNA、染色体的发现历程排序,具体排序内容不记得了(15分) 10、简述生物适应与生物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3-25
  • 西南大学-学科教育-2015年考研真题-904
    一, 选择题(每道2分,共10道,共20分) 1,容量为72组块的记忆是( ) A瞬时记忆 B 短时记忆 C 形象记忆 D 动作记忆 2,一名熟练的汽车驾驶员在开车过程中,一面观察道路的情况,同时操纵方向 盘,这种现象属于( ) A注意的稳定 B注意的转移 C 注意的分配 D注意的集中 3,谈虎色变( ) A无条件反射 B 强化 C 第一信号系统 D 第二信号系统 4,灵感出现在创造活动的( ) A 准备期 B 酝酿期 C 豁朗 D 验证 5,与意志果断的相反的不良品质是( ) A 盲目性 B 受暗示性 C 顽固性 D 优柔寡断,犹豫不决 6,在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中,最高层次是( ) A 安全需求 B 爱与归属需求 C 自我实现 D 尊重需求 7,认为只有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