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等学力申硕英语指南--辨别改错(二)

  不详 /2005-10-23

[辨错思路]

  注意查找句中表示虚拟语气的线索和信号:
  1.如果试题中出现连词if,应仔细研究句子的语义,分辨它引导的是真实条件,还是虚拟条件,如果是表示假定的虚拟语气意义,则看一下主、从句中的谓语动词是否采用了相应的形式。
  2.看到一个句子时,一定要弄明白句中条件和结果两部分的时间所指,再看谓语动词形式是否与所指时间一致。
  3.观察题句中是否出现表示建议、命令、意愿的词语(无论是动词、还是其派生出的形容词、名词),审查后接that从句中谓语是否用(should+)动词原形。
  4.如果题句中出现主谓部分倒装结构,或without, but for等介词,则应考虑到它们有可能引导虚拟条件。
  5.在确定谓语虚拟语气形式正确与否的同时,还要留意语态是否有误。

  [改错要领]

  1.熟记英语虚拟语气的主从句常规搭配形式
  假设类型从句谓语动词形式主句谓语动词形式
  与现在事实相反动词过去式(Be动词were) would+动词原形
  与过去事实相反had+过去分词would have+过去分词
  与将来事实相反should+动词原形were to+动词原形would+动词原形
  2.熟记下列表示命令、意愿、建议的动词作谓语时,其宾语从句动词要求用原形:
  advise, ask, command, decide, demand, desire, insist, maintain, move, order, prefer, propose, recommend, request, require, suggest, urge. 
  3.熟记下列形容词后接that从句时,从句中谓语动词需用原形:
  advisable, appropriate, desirable, essential, imperative, important, necessary, preferable, vital, natural. 
  4.熟记下列名词后接that从句时,从句中谓语动词需用原形:
  advice, command, demand, importance, insistance, motion, necessity, order, preference, proposal, request, requirement, suggestion, wish, condition, decision. 
  5.除if外,下列连词(或相当于连词)引导状语从句时,从句中谓语动词有时要用虚拟形式:
  even if, even though, as if, as though, lest, for fear that, in case, suppose, supposing. 
  6.下列介词和副词常用来引导让步假设和转折假设:
  but for, without/with, otherwise, but, or else. 
  7.下列固定句型需使用虚拟语气:
  …would rather that…动词过去式/过去完成式…
  It is(high)time that…动词过去式…
  If only…动词过去式/过去完成式
  If it were/had been not for…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