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考研英语:同位语从句的识别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07-23

众所周知,英语有三大从句,分别是主语从句,定语从句和状语从句。而名词性从句包括主语从句、宾语从句、表语从句和同位语从句。在主从复合句中,从句可以充当主句的主语、表语、宾语或同位语。由于在多数情况下,主语、表语、宾语或同位语这四种句子成分由名词性词类充当,所以,我们把这些作用相当于名词的从句统称为名词性从句,把充当主语、表语、宾语或同位语的从句分别称为主语从句、表语从句、宾语从句或同位语从句。也就是说充当什么成分就叫什么从句。

在考研英语中,同位语从句在句中有两种位置:要么紧挨着所解释的名词,要么跟所解释的名词之间有其它成分。下面跨考教育英语教研室谷存波老师分别举例进行说明。

比如:Arguing from the view that humans are different from animals in every relevant respect, extremists of this kind think that animals lie outside the area of moral choice.这类人持极端看法,认为人与动物在各相关方面都不相同,对待动物无须考虑道德问题。

此句中,view后面有个that引导的同位语从句。从句用来解释view的具体内容。

再如:The debate whether there should be more free sports facilities for the public continued. 关于是否应该有更多的免费的体育设施对公众开放的争论从未停止过。

此句中,debate后面紧接着一个whether引导的同位语从句,解释debate的具体内容。

同位语从句有时跟所解释的名词之间有其它成分。比如:Concerns were raised that witnesses might be encouraged to exaggerate their stories in court to ensure guilty verdicts. 有人表示担心,证人可能会受到鼓励,为了确保有罪的裁定而在法庭上夸大其辞。

跨考教育谷存波老师认为:学习同位语从句的难点是能够区分开同位语从句和定语从句。先从最常见的定语从句说起:定语是用来修饰、限定名词或代词的品质与特征的。如果是一个句子担任定语,那么这个句子就是定语从句。一个名词(或其它形式)对另一个名词或代词进行修饰,限定或说明,这个名词(或其它形式)就是同位语。在复合句中充当同位语的名词性从句称为同位语从句。两种从句很相似,但还是有区别的,区别主要在以下三方面:

1. 从词类上区别:

同位语从句前面只能是idea,fact,hope,news等抽象名词,而定语从句的先行词可以是名词(多是具体名词)、代词,主句的一部分或是整个主句,如:

The possibility that the majority of the labour force will work at home is often discussed.(同位语从句)

Our team has won the game, which made us very happy. (定语从句)

2. 从性质上区别:

定语从句是从句对其先行词的修饰或限制,属于形容词性从句的范畴;而同位语从句是从句对前面抽象名词的进一步的说明和解释,属于名词性从句的范畴,如:

The news that our team has won the game was true.

(同位语从句,补充说明news到底是一个什么消息。)

The news that he told me yesterday was true.

(定语从句,news在从句中作told的宾语。)

3. 从引导词及其在句子中的成分上区别:

有些引导词如how, whether, what可以引导同位语从句,但不能引导定语从句,如:

That question whether we need it has not been considered.

我们是否需要它这个问题还没有考虑。(同位语从句)

引导词that引导定语从句时,在从句中一般作主语或宾语(指物时还可以用which代替),并且作宾语时常常省略,that在同位语从句中仅起连接作用,不充当任何成分,并且不能省略,也不能用which来代替,如:

The order that we should send a few people to help the other groups was received yesterday.

我们应派几个人去帮别的几个小组的命令昨天收到了。(同位语从句。是对order的具体解释,that虽不作成分,但不能省略。)

The order that we received yesterday was that we should send a few people to help the other groups.

我们昨天收到的命令是我们应该派几个人去帮助别的几个小组。(定语从句,是名词order的修饰语,that在从句中作received的宾语,可以省略。)

最后来看真题中的一句,来自2004年阅读第四篇:

These leaders are living proof that prevention works and that we can manager the health problems that come naturally with age.

大家来分析下,看看三个that分别引导的是什么从句。分析出来了吗?前面两个that引导的是同位语从句,最后一个that引导的是定语从句,that在定语从句中做主语。

相关话题/从句 英语 动物 教育 定语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2018考研英语:抓住暑期复习黄金时机
    随着紧张的期末考试的结束,暑期即将来临。英语作为研究生入学考试的一个必考科目,被一些考生视为是横在自己考研路上的一座大山,艰难但又不得不去攀越。俗话说,得暑期者得天下。跨考教育拥有十多年的考研英语辅导方面的经验,就相当于站在考生面前的一个经验丰富的爬山向导。为了让各位考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2018年考研英语暑期复习全攻略
    之前有些同学虽然有考研的打算,但总是错觉的认为时间还早,不能做到全身心的投入到复习中,那么在现阶段,同学们如想制胜考研英语,就必须制定出周密的复习计划,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全方位的启动考研英语的复习。针对大量考生无目标、无计划的复习方式,现特给大家讲解一下怎样安排好自己的英语复习从而使自己复习成果的收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2018考研英语:阅读,小符号中的九大“秘密”
    阅读作为考研英语的半壁江山,也是英语复习中的重难点,在讨论如何攻克阅读大关的时候大家往往注意到的是长难句、重点单词之类的,不知道大家没有注意过那些隐藏其中的标点符号呢,今天帮帮就带大家一览那些藏在标点符号背后的"大文章"。1、逗号用于分割并列成分。考研重点:两个逗号之间,或者一个逗号之后,如果是补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2018考研英语:读懂状语从句的关键——引导词
    状语从句指句子用作状语时,起副词作用的句子。它可以修饰谓语、非谓语动词、定语、状语或整个句子。根据其作用可分为时间、地点、原因、条件、目的、结果、让步、方式和比较等从句。状语从句一般由连词(从属连词)引导,也可以由词组引起。从句位于句首或句中时通常用逗号与主句隔开,位于句尾时可以不用逗号隔开。今天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2018考研英语知识运用题:命题指导思想、考查趋势
    英语知识运用出现在考研英语试题中的第一部分,能否顺利将此题解答出来对于考生来讲也尤为重要。因此,对于2018年的考生来讲,尽早的开展复习本题也尤为重要。本文中代明岐老师将对英语知识运用这道题的出题原理以及复习方法进行讲解,希望能够帮助到2018年的广大考生。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英语知识运用这道题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2018考研英语:作文备考从现在开始,每天五分钟即可!
    考研英语的复习,是一个过程,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拿到可观的分数的。尤其是单词的学习,需要我们每天都不间断地背诵记忆。但是,仅仅只是背诵单词是不够用的,我们需要在单词的基础上会做题才行。眼下,你发现,仅仅只是会做题,也只是会做阅读理解的题目,还有25分的作文是要自己写的。说到作文,无疑是需要花时间去准备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2018考研英语:真题还在押箱底?榨干真题就赢了!
    暑假来了,甚至很多高校已经放假,暑假已经如期而至。对于很多小伙伴来说,暑假就意味着自由,意味着解脱;但对于考研的小伙伴来说,暑假意味着我们有大把的时间学习,更为重要的是,暑假意味着我们的复习进度必须迈向强化复习阶段。说到强化复习,是各个科目复习的全面铺开,时间上会比较紧凑,每个学科的复习都要兼顾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2018考研英语:暑期单项强化提高策略
    大多数院校的暑期大概历时2个月,建议大家每天平均英语学习时间4小时左右。主要学习内容包括:1、记忆单词经过基础阶段词汇2-3遍的复习,词汇量的积累应该相对稳定了。暑假阶段的词汇学习,已完成2遍词汇复习的同学,可以不必再按照词汇书每天特别的摘出时间去进行单词背诵,可在真题文章的研究中,对词汇进行巩固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2018考研英语:如何拿下完形填空
    考研英语一直是大部分考研人头疼的一门科目,而英语考试中的完型填空,大家千万不要小看,它麻雀虽小,但是五脏俱全,考察知识面很广。完型考什么完型填空一共20道题目,每道题0.5分,总分一共10分。主要从语篇的角度综合测试考生的阅读理解能力、词汇量和英语习惯用语的熟悉程度、以及语法规则的灵活运用。(一)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2018考研英语:五大题型复习指导
    考研英语复习要注意区分对待不同类型,题型不同,复习的入手点不同,解题方法和技巧的把握也不同,大家一定要做好区分。下面就分别针对完形填空、阅读、新题型及作文这五类考研英语题型,做详细说明。一、完形填空这个只做真题上的,其他的都不用做,而且要做两遍左右。毕竟这是整个部分最简单的,就是全蒙的话正确率也能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2018考研英语:完型填空,你真的打算要放弃吗?
    考研英语一直是大部分考研人头疼的一门科目,而英语考试中的完型填空,大家千万不要小看,它麻雀虽小,但是五脏俱全,考察知识面很广。完型考什么完型填空一共20道题目,每道题0.5分,总分一共10分。主要从语篇的角度综合测试考生的阅读理解能力、词汇量和英语习惯用语的熟悉程度、以及语法规则的灵活运用。(一)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纯干货:考研英语完型别再靠蒙了
    一、 动词题解题方法1.看主语,注意主谓搭配一致。a.看主语是人还是物.主语必须是人的动词:believe,doubt,intend,require,respect,regard,be impressed by,notice,present.主语必须是物的:manifest2.主谓一致原则 (考的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英语夜读美文:A Simple Gesture举手之劳
    Mark was walking home from school one day when he noticed that the boy ahead of him had tripped and dropped all of the books he was carrying, along wi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2018考研英语:暑期复习要重视两点
    考研英语暑期复习很重要,难得的一次集中复习,考生一定要利用好,完成自身的飞跃和逆袭。考研英语暑期复习,建议大家要着重培养下面两个好习惯!一、培养阅读习惯1. 认真研读真题文章首先建议考生阅读的文章,就是考研历年真题中的阅读理解部分,短小但极其精悍。有的参考书本将这些文章单独分列出来,同时配上译文和解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
  • 2018考研英语:单词天天背,真题做不对?出问题了!
    考研复习备考需要我们熟悉庞大的知识体系,耗时比较长。尤其是考研英语的复习,我们从来都不敢怠慢。很多小伙伴的复习节奏是,考研是从考研英语的复习开始的。更为准确地说,是从英语单词的记忆开始的。走到书店,想要买一本相对薄一些的单词书都不太可能,好像不论哪个版本,都是很厚。为了能够顺利考上自己理想的院校,没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07-23